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全球高等教育正处于十字路口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22-8-14 22:36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世纪之交,当世界处在全球化、民主化和多边主义的变动中时,全球高等教育正处于一个难以想象的十字路口。


当前,社会正遭受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锐减、不平等加剧、显著的发展赤字、令人震惊的民主衰退、不容忍的民粹主义、竞争日益激烈的帝国主义和持续的武装冲突等多重危机的困扰。


高等教育正面对着自己的难题:持续存在的差距,不断变化的融资方式,技术中断,不平衡的国际化,问责框架日益复杂,对知识框架的斗争加剧,这些长期以来允许排斥全球知识的大部分创造了想象中的人类等级、压迫、剥削和边缘化的历史、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以及对经济增长的持久关注。


作为人类团结和生态可持续性新契约的一部分,高等教育需要一个新的社会契约。在这样的契约下,高等教育成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以促进生态、跨文化、跨学科、国际和信息素养,以及在全球南北分歧的机构和国家内部与国家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它必须包括公平、多样性、包容、社会正义、团结、尊重生命、人的尊严、相互联系和集体责任等人权原则。


它还必须坚持探索、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学术自由和共享治理、包容、公平和多元、诚信和道德、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以及通过合作而不是竞争实现卓越和创新。


这些都是作者在下文将探讨的问题。摘自作者关于知识生产的政治的几篇出版物,包括非洲知识的持续边缘化,以及为筹备2022年5月18日至2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三届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而发表的一些重要研究,这些研究凝聚了当前全球对高等教育未来的思考。


首先,我概述了颠覆世界秩序和高等教育的各种力量。其次,我考察了建立新的高等教育社会契约的必要性。最后,我将重点关注转型的非洲伙伴关系的国际化重组。


混乱的世界


在2021年和2022年,教科文组织就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复兴议程编写了几份报告。


其中包括《共同重塑我们的未来:教育的新社会契约》和《超越极限:重塑高等教育的新方法》。


在作者最近的一本书《非洲与二十一世纪的混乱》(Codesria,2021)中,确定了六个可能会继续的关键趋势:第一,部落主义的全球化;第二,民主衰退和抵抗;第三,经济失衡加剧;第四,改变全球等级和霸权;第五,数字资本主义的出现;最后,自然的反抗。


这里所说的部落主义全球化,是指种族文化民族主义、仇外种族主义、宗教原教旨主义和沙文主义民粹主义的传播。他们是由新自由主义的狂热煽动起来的,这导致了社会不平等的加深和对大众的边缘化,这些人在令人陶醉和无法容忍的身份政治诱惑和幻想中寻求慰藉。他们被恐惧和怨恨、无力和恐慌以及对尊严和控制的绝望渴望所笼罩,越来越多地将自己的不幸归咎于内部和外部的“他人”、精英和科学,受到愤世嫉俗理论家的怂恿。


政治部落主义的盛行和传播伴随着全球民主的衰退。根据《经济学人》杂志《自由之家》和《民主多样性项目》使用的术语,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所谓的成熟民主国家)从完全民主滑向有缺陷的民主,或从自由政治体制滑向部分自由政治体制,或从选举民主滑向选举专制,民主倒退、两极分化和公民话语的崩溃变得明显。


与此同时,在环境、妇女、反种族主义、同性恋和残疾人权利运动的推动下,争取民主复兴和包容性公民身份的民众动员不断增强。2008至2009年的大衰退使全球经济受到冲击,新自由主义自食其果,经济失衡加剧。2019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暴露和加剧了世界经济、卫生和政治体系的失调。这一流行病破坏了经济增长,扰乱了全球价值链,严重阻碍了许多新兴经济体和非洲经济体取得的发展进步。当前的俄乌战争进一步破坏了世界经济的稳定。


这些事态发展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和霸权竞争,助长了特朗普政府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中的“脱钩”和“去全球化”。


经济实力的转移发生在区域内和全球层面。


在非洲,尼日利亚取代南非成为该大陆最大的经济体。中等收入国家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不断上升;2018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他们占全球GDP的53.6%。


这十年(实际上是过去三十年)最大的故事当然是中国的指数级崛起。尽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于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截至2018年,中国GDP为25.3万亿美元,美国为20.7万亿美元。中美在非洲的竞争可能会加剧,再加上欧盟、日本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与此同时,通过2021年1月生效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区域一体化发展可能会扩大。


21世纪初政治经济学结构变革的基础是正在展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4IR)。随着数字、生物和物理领域的日益融合,它正在改变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正在改变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交通、贸易、通信、媒体、娱乐、酒店、政治、医疗和教育。数字技术同时连接和分化,要求并建立新的能力,为不同的国家、社会阶层和社区创造不同的机会和结果。


数字革命对未来工作的影响巨大,尤其是对高等教育。4IR正在加速工作和认证经济的瓦解,并要求大学重新调整自身,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终身学习需求,再培训和提高技能的需求,同时保留其作为知识生产和培养开明公民的主要场所的作用。


随着4IR的加速,非洲面临的挑战是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在建设数字能力和制定新兴的数字技术国际治理制度方面,以避免数字帝国主义。


最后,在2010年代,人们就气候变化的危险影响达成了科学共识,除非采取紧急、全面和集体的适应和减缓措施,以稳定和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否则气候变化的危险影响将威胁地球上人类和所有其他生命形式的未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21年的报告表明,全球变暖的速度甚至比几年前预期的还要快。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已经证明无法稳定温室气体的排放,更不用说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称:“这种不作为的影响无处不在,其中大部分是毁灭性的,令人虚弱的高温、更频繁和更持久的干旱、洪水、火灾和加速灭绝成为常态。”


高等教育的新社会契约


上述全球趋势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日益加剧的政治两极分化和威权主义给大学投下了不容忍、不文明和不自由主义的分裂阴影,破坏了共同治理、学术自由、合作和对有争议话题进行探究的文化。经济压力和不平等损害了贫困社区的教育机会和负担能力,使机构财政紧张,并助长了学术劳动和职业的贬值。


全球冲突、紧张局势和日益严重的国家障碍影响了学生和教师的流动、研究合作和机构间的合作。数字革命的影响涵盖了学术企业的各个方面,从教育学、知识生产、机构运营和服务管理,到技能发展,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人口制度和认证体系。极端天气事件阻碍了弱势群体接受教育,加剧了性别不平等,破坏了教育基础设施,影响了学习和认知。这就要求进行课程改革和研究,提高生态素养、积极性和可持续性能力。


高等教育机构有三重责任来应对这些变化和挑战:


第一,它们必须有助于提高社会的理解能力,并为公共政策提供信息。它还需要识别和加强进步的反作用力。其中包括参与式民主政治的公民动员,以及往往由青年领导的生态运动。这就要求大学坚决捍卫自己对现实的理解,反对猖獗的虚假信息和唯我主义相对论。


第二,他们必须在自己的机构中创造实践,在不歧视、机会平等和包括生态正义的社会正义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团结与合作促进全球合作,反之亦然。学者们仅仅对社会提出尖锐的批评,而不把分析的目光集中在自身的制度缺陷上是不够的。


第三,高等教育机构应该利用科学发现促进公共利益,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的那样,在提到神经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潜在教学影响时,“这将取决于开放数据、开放科学和扩大对受教育权的理解,包括连接、数据、信息和保护隐私的权利”。


报告在新的教育契约中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议程,即“新教学方法、新课程方法、对教师的重新承诺、对学校的新愿景以及对教育时代和空间的新认识”。这份合同必须“审查最佳教学和教育传统,更新这一传统,并添加有希望的新元素,以帮助我们塑造人类和地球相互关联的未来”。


第一,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促进合作与团结的教育。


这需要协作和参与、面向问题和体验的学习;促进跨学科、代际、跨文化、国际和信息能力;报告说,通过承认和纠正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殖民主义和独裁主义的丑恶历史所造成的系统的体制、知识和意识形态排斥和抹杀,珍视并维持多样性、多元化和包容性。此外,这种教学方法必须加强适当的、有意义的、经过仔细考虑的测量和评估系统,并开发每个学生带来的才能。


在此背景下,高等教育机构也必须加强与中小学教育的联系,“培养学生的道德,支持学生成为更好和更有能力的公民,更有公民和环境责任的意识”。


第二,新的教育社会契约的课程必须同时确保社会文化相关性,满足地方、国家和国际各级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并接受全球知识共享的巨大财富。


“课程应该将知识视为属于每个人的伟大人类成就。与此同时,课程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知识共享领域保留了大量的排斥和拨款,需要根据正义加以纠正,”教科文组织报告说。“我们应该抵制知识霸权,培养创造、跨越边界和实验的可能性,只有通过充分包容人类多样的认识论视角才能实现。必须摒弃继承的偏见、武断的等级制度和剥削观念。”


我们需要把重点放在开发课程上,使其能够“重新学习我们如何与一个生机勃勃的、遭到破坏的星球联系在一起,忘记人类的傲慢,这种傲慢导致了大规模的生物多样性丧失、整个生态系统的破坏和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


这需要纳入女权主义的观点和本土知识,批判人类和自然之间的二元对立,并提供和谐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的包容性模式和愿景,前提是人类不仅是社会存在,也是生态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指出,需要强调的是,“神经科学表明,认知和感觉是相同的认知过程的一部分,它们不是在个体孤立中发挥作用,而是在与他人的直接、广泛的关系中发挥作用”。


因此,课程必须教会人们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他们将好奇心和对学习的渴望,以及他们的情感和伦理倾向、恐惧和不安全感、信心和激情、身体能力带入教育环境。这对通过外语、土著语言和手语等教学制定双语和多语言教育政策具有影响。


它还要求课程提高数量、科学、人文、想象和伦理推理的能力。在一个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在复杂世界中积极行使公民权利的技能、分析不平等、培养批判意识、支持民主参与和人权的能力也至关重要。具体而言,课程必须解决所有知识领域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中的性别、种族和族裔不平等问题。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带头建立强有力的跨学科和跨专业的机构内和机构间合作,培养跨文化和认知多样性,以及开放的知识共享空间。


第三,新的教育契约必须重新评估和设想教学是一种重要的协作职业,需要包括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及其自身机构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的支持。


为了开展复杂的工作,“教师需要丰富的协作教学社区,其特点是在从最初的培训到招聘再到专业发展的生命交织的旅程中,拥有充分的自由和支持”。教科文组织的报告说,教育机构必须确保招募、肯定和充分支持历史上被排斥和边缘化群体的教师。此外,教师作为反思性实践者和知识生产者需要得到认可和促进,他们“为改变教育环境、政策、研究和实践所需的不断增长的知识体系做出贡献”,报告补充道。


在许多国家,学校教师和大学教师的工作条件已经恶化,需要改善。例如,在美国,大约75%的教师是临时的,他们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赏识、报酬和支持。在发达国家,教师供应不匹配和对长期职位的需求下降往往是导致兼职的原因,而在发展中国家,包括许多非洲国家,教师供应有限和薪酬较低迫使长期教师从事兼职工作。


这两种情况都是新自由主义在过去40年占据主导地位的结果。高等教育机构还必须更加重视教师的教学发展,提高与研究相比往往被低估的教学价值。


第四,新的社会教育契约要求学校作为合作和团结的教学场所、变革的课程和知识共享的新愿景。


这对学习机构的发展、设计和保护都有影响。它需要“扩大课堂之外的学习范围;重新考虑课程时间和结构;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模拟可持续性和人权,”教科文组织的报告说。大学必须制定一个更全面的议程,包括并承认不同层次和类型的教育之间的相互联系。


它们必须与初等和中等教育建立伙伴关系,并促进从初等和中等教育过渡,并为成人教育和终身学习提供非传统教育途径的机会。他们还应该“通过确保人权,成为可持续发展和碳中立的典范,为我们所渴望的未来树立榜样”。


最后,根据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学习者“应该享受并扩大在生活中以及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中发生的丰富的教育机会”。


“为了思考2050年前的教育,我们必须理解所有空间、所有时间和所有形式的教育的重要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教室。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所说,“我们必须实现的根本转变是认识到,今天的社会通过文化、工作、社交媒体和数字拥有无数的教育机会,这些机会需要从自身角度加以重视,并被视为重要的教育机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随着教育机构转向在线平台进行教学和学习以及会议等其他活动,数字技术的潜力变得明显。这一流行病揭示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数字素养、设备、平台和带宽的不平等分布。它还强调,与其他技术一样,数字技术具有多重逻辑,既有解放性又有剥削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称,在数字设计社区中排斥包括女性在内的弱势群体,商业逻辑的首要地位,通过数字化重新定义社会,数字数据集优先于其他类型的数据、知识和定性叙述,这就是所谓的“平台帝国主义”。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称,“有必要确保在公共领域做出有关数字技术的关键决策,因为这些决策与教育和知识有关,并遵循教育是公共和共同利益的原则。”


在利用参与机会的同时,必须抵制数字技术对商业利润和国家控制进行监督,“对言论自由和人们的知识自主感产生寒蝉效应”的榨取性要求。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第二年,人们明显渴望重返校园体育教育体验,这凸显出需要制定包括面对面、在线和混合在内的复杂有效的教学模式,并在高等教育的其他方面合理使用数字技术。


重组国际化


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的机构间合作对于创造创新、包容和有影响力的高等教育的重新设想的未来是不可或缺的。其支持者所阐述的国际化动机和理由是众所周知的。它们包括国家发展和人口需求。


许多大学出于财务原因追求国际化,将其视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并在人才、教师、资源和声誉资本的激烈竞争中成为一种资产。对于非洲大学来说,国际化深植于殖民历史,这导致了非殖民化和本土化的持续斗争。


在一系列论文中,我坚持认为新冠肺炎应该作为重新思考国际化的加速器。在概述12项拟议的战略之前,需要强调的是,为什么基于互惠互利、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创建研究议程和共同分享机构能力的原则,与非洲高等教育机构的伙伴关系对全球北方的对等机构非常重要。不幸的是,北美和欧洲的知识社区经常展示和再现植根于奴隶制和殖民主义的种族主义、欧洲中心主义和种族中心主义排斥。


他们仿佛受到一种不断变异的非洲恐惧症病毒的折磨,这种病毒使非洲社会、空间、社会制度和斗争丧失人性、去历史化和蔑视。非洲后裔的民族和现象往往被同质化、病理化和特殊化。因此,在全球文明、文化和公民身份的主要参考文献中,它们被认为是“低于”的。最近的COVID-19疫苗隔离突显了这些全球不平等现象不可理喻地持续存在。


“欧洲-美洲”的机构认真考虑在其日益多元文化的社会和全球参与中为高等教育发展一种新的社会契约,必须纳入非洲及其人民的经验、愿望、问题和观点。这有五个简单的原因:


第一个是历史性原因。如果没有被奴役的非洲人及其后代的贡献,15世纪出现的现代世界体系在其所有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意识形态动态中都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不要忘记,在废除奴隶制之前,非洲人的强迫移民超过了从欧洲到美洲的自愿移民,并帮助奠定了新社会的基础。


第二个原因是人口。非洲后裔在美洲人口中占很大比例,在欧洲也越来越多。他们越来越多地要求和期望知识的包容。与此相关的事实是,非洲人口正在爆炸式增长,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占世界人口的25%,从1960年(被认为是非洲独立之年,17个国家实现了去殖民化)的9%上升到2100年的40%,到2020年将达到17%。因此,随着本世纪的发展,非洲将成为世界上对高等教育需求最大和劳动力最多的国家。这一重大发展对国际事务的影响还有待人们理解。各地的高等教育机构必须应对这一现实。


第三个原因是地缘政治。在一个相互联系、但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的世界里,非洲的声音可能会增强,或许会重演冷战时期的不结盟政治。正在崛起的中国和正在衰落的美国之间不断加剧的霸权竞争,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重新点燃欧洲战争倾向,引发了当前的去全球化力量,这可能会加剧主要大国在非洲问题上的争论。忽视非洲的地缘政治利益对这些大国不利,因为它们无知的压力将遭到非洲的怨恨和抵制。


第四个原因是知识分子。假设从经验中构建的分析框架(通常是理想化的),基于欧洲后裔有限的历史地理,具有认识论和预测能力,以捕捉这个星球上人类经验的总体和轨迹,这是科学上的背叛。欧洲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全球优势既不是永恒的,也不是单一的,人文科学的单一论述和物理科学的排他关注,破坏了整体学习的高等教育的前景,研究解决全球挑战的复杂交叉的能力,并限制了大学的社会影响,在一个国家和全球公民的要求是相互加强的世界。


道德的考虑


最后,还有伦理方面的考虑。基于可疑的自我参照历史、地理、种族、性别、民族、宗教、性、国籍和其他社会结构差异的基础,在意图或结果上系统地排除各种人类群体的教学和知识,是对人权和社会正义基本原则的蔑视。当这些社会和人口与整个大陆及其大量全球散居者的社会和人口一样大时,认知暴力的规模是无可争辩和不合理的。


因此,在北美和欧洲的大学中招聘非洲人后裔作为学生、教员、工作人员和行政领导,并与大陆同行接触,是一项历史、人口、地缘政治、知识和道德义务,而不是对这些社区的恩惠。这并不是守旧主义者和顽固的普遍社会歧视旧秩序捍卫者喜欢宣称的对政治正确性的让步。它是适应21世纪的重组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让我大致概述一下高等教育国际化新合同的12点议程。


第一,需要接受一种广泛的国际化观点,将国内外的国际化以及课程和研究结合起来。


第二,通过机构间合作和财团来促进变革性的技术增强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这些机构提供创新的学生入学和共同学习机会、在线课程开发、虚拟和亲自实习、质量保证和无缝学分转换。


第三,应该发展可持续和公平的融资,包括协调内部和外部资源的调动和共享,建立国际伙伴关系和项目,并重新思考学生援助模式。


第四,除了传统上关注学生流动和交流之外,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能力以及国际参与和合作的机会必须得到加强。


第五,坚持包容和道德的国际化。将外国学生视为“摇钱树”或收入来源的做法引发了令人不安的道德问题,而且是不可持续的。加拿大《环球邮报》在2022年6月10日的一篇文章中哀叹道:“除了高昂的学费之外,国际学生是加拿大唯一被系统剥夺充分医疗服务的居民之一……我们需要更加尊重国际学生。”大学还必须与这种基于粗糙的种族假设和学生原籍地区的重商主义利益而建立伙伴关系等级的趋势作斗争。《大学世界新闻》最近报道称,在加拿大,“种族主义”官员被指责为非洲学生签证拒签率高的罪魁祸首。


第六,明智的国际化要求将国际化融入制度使命、价值观、战略计划、预算优先事项和文化,而不是花言巧语。国际大学协会(IAU)的一项研究——乔治·马里诺尼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当地和全球不断演变的格局》(IAU第五次全球调查)显示,许多大学的战略计划支持国际化,但它们并不总是发展实施的机构能力。


第七,作为国际化议程的一部分,随着去全球化的排外触角蔓延,高等教育机构需要成为更积极的全球化形式的倡导者。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美国越来越多的华裔学者成为攻击目标,这是不可接受的。


第八,有必要质疑排名的影响,因为排名的影响力和普遍性越来越大。它们促进了全球学术资本主义,促进了对有限地位商品的盲目追逐,从而使研究型大学的独家俱乐部的至高无上地位神圣化。


第九,国际研究合作的增长、它的影响以及如何改进需要审查。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拒绝刊载非洲数据的论文,因为这些论文没有承认非洲合作者,这一决定凸显了研究剥削的问题。正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所阐述的那样,合作研究必须坚持高标准的正直,并立足于紧迫的全球和区域挑战和愿景。


第十,需要对国际课程和提供者流动现象进行严格评估,这是涉及学生和教师流动的国际化企业三位一体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移植的课程往往比国内的课程质量更低。


第十一,必须有效地动员学术移民,当然是在非洲高等教育国际化议程中。这些新的非洲移民不仅是非洲最大的捐助者(2019年他们向非洲大陆汇款843亿美元),而且是所谓智力汇款的巨大资产。


第十二,全球高等教育合作必须以2021年11月通过的《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中概述的开放科学原则为基础。它将开放科学定义为“一种融合了各种运动和实践的包容性结构,旨在使多语言科学知识对每个人开放、可获取和可重用,为了科学和社会的利益增加科学合作和信息共享,并向传统科学界以外的社会行动者开放科学知识创造、评估和交流的过程”。


教科文组织敦促各国、大学和其他科学机构促进对开放科学的共同理解,建立有利的政策环境,投资于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和服务,以及人力资源、培训、教育、数字素养和开放科学能力建设,培育开放科学文化,协调开放科学激励措施,在科学进程的不同阶段促进开放科学的创新方法。促进开放科学背景下的国际和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以缩小数字、技术和知识差距。


总之,全球北方和全球南方高等教育的新社会契约,以及它们之间的伙伴关系,必须抛弃殖民式的家长式参与模式,并以知识多样性和谦逊为基础。正如我们这些在非洲和“欧美”的认识论和制度秩序之间穿梭的学者所知道的那样,非洲的知识仍然被严重边缘化,在学科和跨学科标准中基本缺失。


在最好的情况下,它们往往被集中在非洲或非洲研究项目高度种族化和边缘的空间,或被用作欧洲中心模式的试验场。们有机会也有责任改变这一现状,为大学及其全球性活动创造新的知识体系。

 

原文链接:

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post.php?story=202207020717594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51179.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建立高等教育融资的共识模式
下一篇:【规划参考】博士延毕成常态?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收藏 IP: 117.189.151.*|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