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斯坦福大学实现校内100%可再生电力目标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22-3-29 19:54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近日,斯坦福大学宣布校内实现了100%可再生电力目标,这是迈向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的重要里程碑。斯坦福大学校长Marc Tessier Lavigne指出,随着新太阳能发电厂投入使用,生产的可再生电力足以支应学校的用电量,但是距离实现更加可持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斯坦福大学关注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在致力于通过研究和教育推动达成全球解决方案。



雄心勃勃的脱碳


2015年,斯坦福大学宣布学校不再仅使用天然气供电,而采用更为高效的电热回收系统,使用电网和余热为校园采暖和制冷。该举既节省资金、保护用水、减少温室气体,也为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根据统计显示,该校复杂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已使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1年的峰值水平减少了近80%。校园内的天然气热电厂宣告停产、中央能源设施投入使用、太阳能发电站顺利上线,这些都表明斯坦福大学在朝着用清洁电力为所有事物供电的目标努力前进。


施坦福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批将热回收、大规模蓄热、可再生电气化结合并加以优化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Aurora Winslade认为在实施雄心勃勃的脱碳、温室气体减排和气候行动目标方面,斯坦福可谓是世界上最前沿的大学之一。


从长远来看,斯坦福大学采用的模式可以节省资金,也是一种很好的经济投资。许多高等教育机构等单位也都在寻找获取清洁能源的方法。这证明了以可承担之成本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以便能够在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中获得可再生能源,并有助于向电网生产更多的清洁能源。

 

地球上的生命


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和能源管理的执行主任Lincoln Bleveans认为,学校这趟脱碳之旅既是应对迫在眉睫的气候和可持续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更是努力打造未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大举措。大学作为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现场实验室”,需要基于现实世界的改变和需求。也就是说,大学一方面既可以使学校本省尽可能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将用得以验证并有成本效益的脱碳模式激励世界各地的其他高校、城市和企业。目前,斯坦福大学中央能源设施的参观次数已超过5000次,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对实施这项技术的产生兴趣。前来参观的人包括国家的领导人、美国军方、其他国家的政要和高等教育领域的相关负责人。


目前,斯坦福正在努力解决当今时代最紧迫的问题:维持地球上的生命。他们在环境研究方面积累了专业知识,并将继续加大在可持续发展研究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力度。这充分表明他们在努力践行自身的价值观,以己之力让校园尽可能干净和高效。斯坦福大学还计划完成其余的校园穿梭巴士和车辆的电气化;医院改配电气化的热水器供热水;以及天然气、蒸汽电器和暖气设备的电气化。

 

应对气候和可持续性发展挑战的承诺


1. 斯坦福大学是美国高校中率先发行带有气候和可持续性双重标识债券的大学。这些债券用来为2021年的校园建设和改造项目提供资金。


2. 斯坦福大学制定了2030年实现零废弃物的目标,即90%的垃圾无需进入垃圾填埋场。此外,自2021年大学节水项目启动以来,校园饮用水的总使用量减少了48%。


3. 斯坦福大学是仅有的11所获得可持续发展跟踪、评估系统“铂金”评级的大学之一。此外,在2021年美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促进会(AASHE)的可持续校园指数中,该校也是能源类排名前三的大学之一。


4. 根据美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促进会(AASHE)的可持续校园指数,斯坦福大学在多样性和承受力方面均列第一。采取的步骤包括对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包容性、多样性、公平性、准入和学习方面的培训;一门新的环境司法辅修课程;一个环境司法工作组;学生实习;在气候科学、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科学方面的教职员工招聘。

 

参考文献:

https://news.stanford.edu/report/2022/03/24/stanford-transitions-100-percent-renewable-electricity-second-solar-plant-goes-online/?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utm_content=UComm_facebook_Stanford-University_202203241000_sf162573225&sf162573225=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31587.html

上一篇:【本科培养】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培养模式概况
下一篇:【智库数据】中国高校评价分析——基于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收藏 IP: 223.166.10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