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本科培养】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培养模式概况

已有 4943 次阅读 2022-3-29 19:53 |个人分类:智库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西湖大学公布开招本科生,因其本科开设的专业: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化环材”天坑系列专业占了三个,在网络上引起热议。3月19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出现在网络直播间,在线宣讲西湖大学首次本科创新班招生事宜。


随着我国第一所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创设,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的一种新的高校类型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高等教育界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一、西湖大学发展概况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前身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于2018 年2 月14 日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


截至2022年3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设有2个校区,开设3个二级学院、5个本科专业;在校博士研究生数量已超过600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优秀学术人才。到2026年,学校预计将拥有300名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包括讲座教授),600名研究、教学、技术支持和行政人员以及900名博士后研究员。


如施一公校长所言:“我们期望,十年、二十年以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教育体制机制,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为世界文明作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贡献!”


二、西湖大学首次本科生招生计划


2022年“西湖大学创新班”在浙江省招生,人数不超过60人,学费每位学生每学年6000人民币(海外学习期间的学费另计)。前两年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大学二年级第二学期自主选择专业。施一公校长在直播中讲到:“每一位同学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选择专业以后,会感觉到几十个其他专业的课程熏陶、研究熏陶,你是真正新一代的未来引领者,拔尖创新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29195304.png

招生对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品德优良、志向远大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具有创新潜质和科研潜力,符合毕业当年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且符合下列三类条件之一的高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均可报考。


•条件一:2022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均为B等及以上,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A等科目数达到8科及以上,物理、化学两科必须为A且为选考科目。


•条件二:已通过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科学业水平考试的高二学生,且学业水平考试A等科目数达到4科及以上,物理、化学两科必须为A。


•条件三: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项。其中高三学生高考选考科目须包含物理和化学。


三、西湖大学师资力量


西湖大学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经过六年时间在全世界全力以赴的人才引进,西湖大学一共聚拢了184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这些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目前一半以上获得了国家级的人才称号,其中有14人入选浙江省的鲲鹏行动计划。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湖大学也设有讲席教授,讲席教授是西湖大学教授序列中的最高级别,需满足曾领衔开创过一个学术领域和在所处的学术领域中处于领军地位两个条件之一。笔者检索了几位讲席教授的简历,供大家参考:


许田教授,1982年复旦大学学士,1990年耶鲁大学博士 , 1990-1993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1993-2018年历任耶鲁大学遗传学和神经生物学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C.N.H. Long讲席教授,2003-2018年任耶鲁大学遗传学系副系主任,2001-2013年任耶鲁大学校长顾问。1997-2018年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2018年4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任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


邓毅教授,国际知名有机合成化学家,有机催化领域的创始者和引领者之一。现任西湖大学徐益明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力教授于清华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7),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0),在哈佛大学师从Eric. Jacobsen教授,获得博士学位(1995)。


默罕默德·萨万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国际著名智慧生物医疗器械领域科学家,在基于智能微系统技术的可植入式和可穿戴式智慧医疗器械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萨万院士1990年在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1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研究,1991-2018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2001-2015任加拿大研究主席(智慧医疗器械领域)。


曾安平教授, 德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春全职受聘于西湖大学,任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讲席教授,校级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创始主任。回国前是汉堡工业大学终身教授,生物过程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 生物化学工程专业负责人。


姜汉卿教授,1975年生于河北武邑,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Worcester Reed Warner Medal(2021)、美国科学基金委职业成就奖(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CAREER Award,2009)获得者。199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2001-200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被聘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1年晋升副教授,2016年晋升为正教授。2021年6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任机械工程讲席教授。


四、西湖大学本科书院制度


西湖大学根据国内外高校的办学经验,尤其是中国古代书院的精神和传承,设立了西湖大学本科生培养采用书院模式。书院制度打通了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将本科学生的生活空间、学习空间、科研空间融为一体,是一个让每一个本科生都可以觉得很舒适的环境。


西湖大学有四栋各有其风格、特点的本科生书院大楼,每栋大楼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特点,有不同的体育、艺术方面的特长。学生聚集在一起,在四个不同的书院学习和生活。


施一公校长在直播中介绍到:“在未来的本科生书院里边,我们预计每个书院会有500位学生,每一个居住单元里面会有4位学生,这4位学生每个人有自己独立的起居室,共享淋浴间,共享洗手间,会有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大家可以在公共活动空间一起讨论问题,在每个书院的每一层楼会有一些共同的活动空间,在活动空间里大家可以一起开聚会讨论,可以有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你们一起讨论,可以有高年级的博士生和你们一同讨论,这既是你的生活空间,也是你的学习空间,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是一个文化很厚重,很让大家向往的一个居住空间。”


五、西湖大学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引领者。 施一公校长在招生宣讲中提到:“我们特别强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希望我们的本科生懂中国、知世界,我们希望我们的本科生有充足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所以在我们的培养里理念和目标里面,首先学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培养本科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最后学生一定会有卓越的创新能力。


•培养特色:一人一策


“西湖大学的本科生在毕业的时候,不会有两位本科生学习完全一样的课程。”


西湖大学小而精,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和非常充裕的科研平台教学设施,非常优良的校园文化。西湖大学对每一个入学的本科生采取一人一策的培养方式,每个学生进校以后有一个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在西湖大学的价值观里,每一位高中生在毕业的时候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他们各有所长、有充分的潜能,只是他们这些潜能在过去应试教育的体系中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施展。西湖大学希望他们通过和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和社会导师的接触,在学校的氛围里面,通过个性化的培养,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


•培养特色:一人多导


学术导师: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为每位本科生配备一名学术导师,负责引导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培养学术兴趣和研究能力。


学业导师:教授+专业人员。负责学业指导和成长解惑,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提升独立学习能力。


社会导师:校董或荣誉校董等社会知名人士。指导学生做好人生发展规划。


书院学长:博士生研究生。“一对一”为新生的学术、社交和课外活动提供建议,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培养特色:专业自主选择


西湖大学前两年进行通识教育,第二年的第二学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和自己的学术导师、学业导师讨论的结果,自主决定选择进入什么专业学习。除本专业外,西湖大学拥有大批其他专业的课程可供跨学科培养选修:数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基础医学等等。


•培养特色:全员海外交流


西湖大学认为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每一位本科生不仅要理解中国,更要懂得世界。每一位本科生都能在西湖大学的合作院校中,去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地区,尽享他们不同族裔、不同环境、不同背景的文化,深度沉浸在不同文化中,真正知道另外一个国家、另外一个族裔是如何思考的,这样对西湖大学的学生特别重要。所有西湖大学的本科生都会有至少一学期在海外交流,西湖大学已经和海外19所名校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协议,有几百个交换的机会。


•培养特色:本博连读机会


西湖大学实施本博贯通培养模式,打通本科和博士生培养阶段。优秀学生科学则直接推荐攻读本校博士研究生。施一公校长在直播中提到:“在本科生学习的第三年,给本科生一个机会,可以选择留在西湖大学读博士、去海外一所名校读博士、在国内的著名大学或者科学院读博士,无论你哪个选择,我们都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你实现你的目标。”


•培养特色:一流科研训练


任何一个本科生从入校之日起就可以进入学术导师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对我们而言,让我们每一位本科生找到自己心仪的科研平台,让他们接受最好的科研训练,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


2022年,金秋九月,西子湖畔,西湖大学将迎来本校的第一批本科生。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园里,除了教授老师们的讲课身影,博士生们的实验身影,校园里将多出一批十七、八岁的稚嫩青年,他们眼神清澈,如同白纸,他们将和西湖大学携手进步、共同成长,一起探索中国新型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一起探索拔尖人才和未来引领者的培养之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施一公首次直播西湖大学2022招生宣讲会视频资料:

https://www.bilibili.com/s/video/BV1Th411q7n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31586.html

上一篇:【智库数据】五大科研强国自然指数的年度趋势分析
下一篇:【域外动态】斯坦福大学实现校内100%可再生电力目标
收藏 IP: 223.166.104.*|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