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在美国当民间科学家

已有 14918 次阅读 2016-4-4 01:29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美国科普杂志,The Discovery Magazine, 最近一期发表了一篇介绍我们万人免疫组测序国际合作项目(R10K)的文章:

免疫组测序这个领域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八九年了,可是还是没有引起外界的足够关注。我也有责任,没有及时写很多论文。

不过,这也是我们这些民科的独特之处:从免疫组测序技术的研发到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的展开都没有问政府要钱(没有申请任何政府的科研经费),完全靠自费完成。因为不依靠政府拨款,没有用纳税人的钱,我们做事就比较灵活。一般学院派科学及的运作规律是:先写论文,待论文发表后在写grant,等拿到钱再开展更深入的工作。这样开展工作至少要五年到十年的时间,而在我们HudsonAlpha研究院的做法则是鼓励迅速产业化:先申请专利,把知识产权转让出去,通过快速的社会集资搞应用研究

这是介于传统学院派科研和在公司里直接搞研究之间的一种机制。HudsonAlpha研究院的这个运作机制也得到很多人的欣赏。

这其实就是国内几年前喊得很响的转化医学。转化医学的关键是回答两个问题:转什么?如何转?

转化,就是把有商业价值的知识产权迅速产业化。转什么?可是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有商业价值。我在最近的这篇博客里面讨论过,疾病诊断信号通常是没有办法申请专利保护的,因为那属于科学家对自然现象的发现,不是发明。而如何获取信号的技术,尤其是去除噪音的方法,则是可以申请专利保护的。所以,能转化的,不是知识,而是技术。

如何转化?也有两个问题:转给谁,什么时候转。我们研究院对转化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制度。不要怕科学家富,要怕科学家都不富。

相关博客:

HudsonAlpha研究院:创新的一个新模式

参与开拓新学科:免疫组测序技术

大规模科研项目的利益分配

免疫组测序的应用意义

科技成果转化的两笔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967680.html

上一篇:来上海,当"外地人"。
下一篇:该提倡自我牺牲吗?
收藏 IP: 116.6.109.*| 热度|

21 谢平 姬扬 田云川 周健 黄仁勇 武夷山 黄永义 白图格吉扎布 李升伟 王晓明 李毅伟 刘钢 魏焱明 白桦 赵凤光 强涛 王伟 aliala liygmail ahmen will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