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H7N9:我们研发的同时检测25个呼吸道病原体的试剂能派上用场了

已有 6705 次阅读 2013-4-5 21:14 |个人分类:多重PCR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检测, 病原体, 呼吸道

我们刚刚完成了一个呼吸道分子鉴别诊断的开发工作,赶巧国内H7N9流感病毒开始爆发,我们正加班加点把这个靶点放到已经开发好的试剂中去,现有的试剂可以通过iCubate技术平台在一个标本中同时检测二十五个病原体,如果包括某些病原体亚类的话(比如不同的冠状病毒,不同的副流感病毒,不同的RSV等)可以检测的病原体多大三十五个:




我们正在和国内的有关单位联系,希望这个试剂能在这次的H7N9流行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已经开发出了针对H7N9的特异性实时PCR试剂,该试剂特异性强,敏感性高,用来直接识别H7N9应该是首选。


不过根据我们以前的经验,一个呼吸道病原体流行期间,同时还会有其他很多呼吸道病原体共同流行。比如在H1N1流行期间,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只有30%是甲流,其余是其它病原体感染造成的;而在甲流病人中又有大约30%的病人有合并感染,绝大多数是合并细菌感染,而那些具有合并感染的病人死亡率高,需要特殊治疗手段。


所以,在某个病原体流行期间能有一个快速的分子鉴别诊断是“个体化治疗”的保证。


在流行病发病期间,大家关心的有几个问题:


(1) 我的病是否是H7N9?

(2)如果不是,是什么?

(3)我家人的病是什么感染造成的?

(4)如果是H7N9,是否有其它病原体合并感染?

(5)感染的细菌最好用什么抗菌素?


这些问题需要分子鉴别诊断,同时检测很多相关病原体才能给出圆满的答案。



相关博文:


等论文发表菜都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677239.html

上一篇:照片2-巴黎有什么好?
下一篇:你想过放弃吗?
收藏 IP: 222.151.97.*| 热度|

8 曹聪 武夷山 张其威 李毅伟 刘桂秋 赵文婧 赵凤光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