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人体的免疫记忆功能是否有极限?

已有 9463 次阅读 2010-8-20 11:24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们常用的疫苗都是通过机体的免疫记忆功能来实现的。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一个前提也是人体的免疫记忆机能的健全而且记忆没有容量限制。

可是,在疫苗的开发和使用方面有一个还没有得到充分证实的假设:疫苗的使用不会因为过渡占有免疫记忆空间而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或者说,相对人类所具有的免疫记忆潜能,疫苗所占有的十分有限,因此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真的是这样吗?

我以前写过一篇博文,把人免疫系统对抗原刺激的记忆和电脑的记忆进行比较,发现免疫记忆细胞和电脑的相似之处:

T&B memory cell = hard disk; 长久储存有用的信息。
T&B activated cell = RAM; 随时需要的重要信息。
T&B naive cell = Blank media.还没有初始化的空白媒体。

电脑的正常运行需要这些长期的或短期的信息储存功能,需要精确,反应快,还要控制得当。
人体的正常运行也需要免疫系统的这些记忆功能。

如果我们把免疫记忆比做电脑硬盘,那很可能是有一定的极限的。

在我们前段时间发表的论文中有对人体各种T 细胞的总数进行过推算:





根据这个推算,T细胞里面的记忆细胞大概有36000x35000那么多个。看起来并不少,可是,这些细胞所要记忆的东西至少有三个方面:针对个体蛋白抗原的记忆(免疫耐受和免疫监视);针对肠道菌群的记忆;和针对感染源的记忆。

而疫苗所要占用的就是最后那1/3功能的记忆空间。假设针对每个病原体机体产生100种记忆(不同的抗原,不同的抗原决定位点等的因素),那么剩下的记忆空间就显得更有限了。

如果免疫细胞的记忆是有容量限制的,那么无限度地使用疫苗就有可能是在浪费免疫记忆的有效空间。这好比是在和平时期去购买高价的战争相关的寿命保险。

因为我们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了解的还不够,所以一些假设就应该引起怀疑。而且,根据那些假设(免疫记忆空间无限)所做的一些应用(疫苗)就值得从新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54622.html

上一篇:谢谢科学网:把我送上Google头条
下一篇:疫苗研发的困惑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孙学军 朱猛进 齐霁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