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爱迪生,乔布斯,和高通量测序 精选

已有 11989 次阅读 2010-6-29 19:35 |个人分类:免疫组库新领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我在iPad上面买了不少的书来看,最近一期的《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系列纪念爱迪生的文章。这位发明大家一生中申请了一千多个专利,主要发明有电灯泡,留声机,电影摄影机等。



纪念文章中也不时地把爱迪生和乔布斯做比较,因为乔布什的主要贡献也是他给电脑,音乐,和电影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

但是文章也提到(和乔布斯比)爱迪生的不足:他对留声机的市场判断使他错过了真正的商业机会。他认为留声机的主要功能是在办公室里老板留言给秘书处理文献;而没有认识到流行音乐才是这个发明的真正出路。

爱迪生的另一个“错误”是固执地相信直流电才是电器能源的未来,而交流电因为电压太高危险不会被消费者采纳。可是直流电输送距离太短,最后使得爱迪生败在西屋电器公司的脚下。

爱迪生的发明也是以实用为先的,他有一句名言:“没人买的东西我不会去发明的。” 可是即使是那么实用派的发明家,也有失误的时候。

乔布斯的长处是发现现有产品的不足,和这个不足所孕育的新的市场机制。比如,他发现电话的不足之处是电信公司垄断电话这个平台,通常由他们决定手机有什么硬件配备和软件组成。这么人手一份的关键私人电器,怎么能让“他人”来决定它的软硬件?在乔布斯看来,没有个性化的选择就不是选择。强加给我的选择就是罪恶。而他对这种“罪恶型”“霸道型”的产品是恨之入骨的。而iPhone的成功就是把选择权从电信公司那里夺回来,交给大众。是我们有更方便的硬件,有上万个软件可以使用。

乔布斯在其它领域(音乐,电影)的创新也都是在找到了合理的商业模式的基础上成功的。所以,和爱迪生比,乔布斯更胜一筹的地方是他对市场的敏感嗅觉。两人相比,乔布斯更知道用户在那里,也更知道怎样才能把创新产品最快地送到用户手中。

我又在出差的路上,跑到康州耶鲁大学附近,今天要和罗氏旗下的454谈合作。454是生产高通量测序平台的公司,他们的现有客户主要还是科研单位做高通量测序,可是他们也很关心临床应用这个潜在市场。许多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公司都关心这个潜在市场,许多社会上的企业家也都在盯着这个市场。大家都有同样的问题:“看来高通量测序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怎么测?测什么?”

在爱迪生发明电灯以前,另外一个发明家也发明了一个电灯,可是它耗电大,光度太强,不能变成没家每户都能使用的产品;在乔布斯他们生产iPod以前也有很多MP3播放器,可是他们缺是以“免费下载”音乐为商业模式的,也是不能长久。许多关键的技术创新都是因为发明者解决了一个技术进入市场前的一系列问题。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些被赶超了的发明者们的悲剧就是没有认识到市场的无情。

那么,今天摆在高通量测序技术面前的也同样是一个如何进入市场的问题。如果一个做测序平台的公司高高在上,不去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那它注定要失败的。

高通量测序的问题有两方面:科学的和技术的。科学方面是要回答做什么的问题,而技术是要回答如何做的问题。测序测什么才有市场?什么病需要测序来诊治?这个病病人量有多大?每个病人是否需要多次测序?

技术方面的问题也不小:如何把方法做得更简单?自动化水平更高?时间更短?如何把软件做得更具有实用性,能和临床信息系统接轨?标本如何处理?建库的方法?

接下来还有商业模式的问题:如何进入市场?卖服务?还是卖产品?

能回答任何一个上述问题,都是不小的创新。所以,生物技术有很多创新的机会,机会不仅仅是在实验室里,它更在技术和市场之间。能把自己日常的创新工作和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创新才有出路,有结果,也让创新者更有成就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39883.html

上一篇:iPhone 4上市让我想到的
下一篇:国足无缘世界杯和科学家无缘诺奖
收藏 IP: .*| 热度|

8 刘全慧 曹聪 高莉 李淑瑾 郭桅 王永林 何红伟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