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Illumina新推出NovaSeq! 抢购!!? 精选

已有 18881 次阅读 2017-1-12 22:10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JMP健康医疗大会的本意就是让整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和跟踪它们的股票分析师们有个面对面互动的机会,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小公司找合作伙伴,找投资,投资公司筛选项目,大公司找吞并目标的大杂烩了。不过,像Illumina这样的行业领头公司,如果在会议上没有什么新产品推出,那股市上就要受挫了。所以,几乎每年的JPM会议期间,Illumina都会发布新的产品,大前年是MiSeq, 前年是NextSeq, 去年是MiniSeq, 果不其然,今年公布的新产品是NovaSeq:


新产品当然有一些进步,速度快,数据产量高,单位数据量来说价格相对便宜。每台价格大概九十万美金。

公布新产品不到几个小时,就有中国公司一次性购买十台,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这让我想到日本人每年新年的一个传统活动,金枪鱼拍卖:


今年在东京筑地鱼市拍卖金枪鱼,中标者用六十三万两千美金买了一条重达466磅(212公斤)的金枪鱼。这个传统活动的最高记录是2013年,那一年的“状元”是一条489磅重的金枪鱼,价格一百七十六万美金!!

在二代测序行业,保持着购买记录的当然是华大基因,他们在2010年一次性买入128台Illumina当年的旗舰,HiSeq2000!有了华大开头,以后几乎每年都有批量购买昂贵仪器的案例。

生物技术和IT很像,也有“软件”和“硬件”。软的是各种各样的酶技术,硬的则是把酶技术自动化的仪器平台。而真正的创新都是先从“软”的酶技术开始的。单靠购买硬件,不去专研软件,就会错过很多创新的机会。

日本餐馆业每年竞购金枪鱼和中国的测序公司每年抢购最新的测序仪看上去没有关系,其实是一样的目的:吸引眼球,拿到话语权。那条天价的鱼真的就比旁边摆的另外一条四百磅的鱼贵那么多吗?测序仪器一定要十台,一百台地买吗?显然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竞购者的本意也本不是物品的实际使用价值。

问题是,竞购者买到了最贵的鱼,能给客户提供最佳的生鱼片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1027204.html

上一篇:跟房地产经纪人学一招
下一篇:生物技术创新的窍门:学会“赏酶”
收藏 IP: 216.186.252.*|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