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专栏 | 如何让我的科研论文在检索中脱颖而出?

已有 1694 次阅读 2021-12-1 15:1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优化论文标题和关键词!


您已经写好了一篇很棒的摘要使得大家都想对您的论文一睹为快?做得好!但首先您得让读者发现您的论文。也就是说,您的论文需要恰当的标题和关键词。以下各项建议能让更多读者在数据库检索到您的论文!


标题

论文标题通常是读者看到的第一部分和唯一部分。


一个有效标题应该:

  • 简洁明了(无需完整句子);

  • 吸引眼球并能让读者想要读下去;

  • 精确反映论文内容;

  • 凸显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

  • 至少涵盖一个关键词;

  • 浅显易懂(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和术语)。

给论文拟好标题充满挑战。我们建议,您在分析结果并为文章拟定大纲后先草拟一个“暂定标题”。您可在论文写好并确定关键信息之后,再打磨论文标题。


以下是有关标题的一些建议:

  • 列出论文的主要议题及最重要特点,用尽可能少的词将其连起来;

  • 可以提及变量、材料、样品、范围、期间或研究类型;

  • 稍后,把标题修改得尽可能精炼,并回答“研究了什么?”或“主要结论是什么?”这两个问题;

  • 删除“有关….的研究”等文字;

  • 征求搭档和导师的意见。


通过查阅已正式发表论文(或目标期刊以往目录),了解期刊偏好的标题风格:

  • 标题提出一个问题(疑问式);

  • 标题陈述一个议题或目的(陈述式/描述式);

  • 标题给出一个结论(叙述式/信息式);

  • 标题包括两部分,冒号或破折号后包含更多细节(比如:具体特点、研究类型);

  • 其他标题风格及字数限制要求。


标题示例:

//示例1(不好)

Findings about researchers’ knowledge of true and false journal IFs and their experiences of having previously submitted manuscripts to journals with true or false IFs, from an analysis of replies to an online survey study

解析

该标题过长,词汇冗余,使用了不常见的缩略词。


//示例2(不好)

  • Why do researchers publish in journals with false impact factors?

  • Researchers do not know about impact factors

解析

上述标题过于简短、笼统,没能准确反映研究内容;有些期刊不鼓励将问题、完整的句子或结论作为标题。


//示例3(较好)

Experiences of researchers submitting manuscripts to journals with false impact factors: cross-sectional study

解析

这是一个有效标题。语言简洁易懂并体现出研究的重要方面。该标题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科研人员向虚假影响因子期刊提交论文的过程)为陈述式/描述式;第二部分(即冒号后面的部分:“横断面研究”)说明了研究类型。


关键词

关键词是用来帮助检索程序、数据库搜索引擎、浏览器搜索引擎以及帮读者找到相关的标题、摘要和论文。


恰当的关键词能让更多人找到并阅读您的论文,从而有望被更多地摘录引用。在有的数据库中,通常会采用限制性词汇系统(词汇或分类)。


具体了解目标期刊对关键词字数限制(通常为四至六个)及其相关格式(比如:英式或美式拼写方法、关键词顺序以及特定的标点符号)要求。要注意,学科类数据库通常都会采用限制性词汇系统,可能还有专用词汇或术语列表。某些期刊和学术团体还可能有专属的标准关键词列表。 


为了确保有效性,关键词必须进行精挑细选。


关键词应该: 

  • 代表主要论点、概念、材料/产品或研究变量;

  • 在您的科研领域及分支学科中表意明确;

  • 如可能,就从医学主题词(MeSH)、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分类表、经济文献杂志(JEL)分类系统等学科类关键词列表中挑选关键词;

  • 通常不要使用论文标题中的关键词(您可使用一个标题词的变体字/同义词);有的学术期刊要求关键词列表须包含特定的时间、地域或物种;

  • 通常放在摘要后;

  • 在摘要和正文中多次出现;

  • 避免不常见的缩略词。 


关键词示例 

一篇标题为“Effects of p53 mutations in bladder cancer cells after hypoxia induction (p53膀胱癌细胞缺氧诱导后的突变效应)”论文的关键词


//示例1(欠妥选择)

p53, mutations, mutation effects, bladder cancer cells, UBC cells, hypoxia induction, hypoxia effects (p53,突变,突变效应,膀胱癌细胞,UBC细胞,缺氧诱导,缺氧效应  )

  • 过于笼统;

  • 与标题重复;

  • 字数过多;

  • 重复了另外关键词的(BC=膀胱癌)未定义缩略词;

  • 未从限制性词汇表中选取相关术语。

务必要检查:

  • 是否允许使用缩略词;

  • 是否允许使用标题关键词的同义词或变体词;

  • 期刊是否使用特定标点符号、大写字母以及各类专业术语。


//示例2(较好选择)

Cell Hypoxia/genetics; Cell Line, Tumor; Oxygen/metabolism; Tumor Suppressor Protein p53/genetics; Urinary Bladder Neoplasms/pathology

(细胞缺氧/遗传学;细胞系,肿瘤;氧气/新陈代谢;肿瘤抑制蛋白 p53/遗传学;膀胱肿瘤/病理学)

  • 描述更加具体;

  • 使用了标题关键词的变体字;

  • 用了医学主题词(MeSH)中的限制性专业术语;

  • 特定标点符号。 


结语


如能将上述建议牢记于心,就能写出有效的标题和关键词,从而让您的科研论文脱颖而出并被更多读者发现和阅读。


Daniel McGowan


理文编辑科学总监

作者介绍

Daniel McGowan,分子神经科学博士,2006年加入 Edanz。Daniel McGowan博士是一位生命科学和医学传播专家,拥有20多年的研发、编辑和高级管理经验。在从事出版工作之前,Daniel McGowan博士是英国剑桥大学的资深科学家,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超过十年,曾任自然出版集团旗下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副主编。


专栏回顾

专栏 | 如何写好能吸引编辑和读者的论文摘要?




 

2021cn-logo.jpg

 理文编辑 | 标准润色 | 服务项目理文编辑专家团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14686.html

上一篇:专栏 | 如何写好能吸引编辑和读者的论文摘要?
下一篇:IF:10.618!祝贺深圳大学陈郁芝教授论文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
收藏 IP: 113.70.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