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能力有限论

已有 2172 次阅读 2014-10-20 13:38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模式转换, 知识增加

个体的能力有限,从而,形成社会的组织;然而,管理能力与学术能力有强有弱,活动能力与研究不分开的社会,必然不利于发挥学术的最大能力。

能力是获得的能力,使用多的训练就强,精力用在一个方面,就会在另一个方面欠缺;因而,不同的社会文化和体制环境,决定了个体的类型和组织的行为模式。

组织化行为,最有效和节约成本的是法律和制度化管理,组织和管理的优化和先进程度或标准,就是科学和技术的发达程度或国际化水准;然而,不是外在的经费投入数量和论文、专利或GDP等数量,而是内在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新知识和新产品等信息含量或利润值。

信息的增加值是财富的创造价值,也就是资本的投入与产出的效率衡量;然而,作为商品贸易的物品、书本等携带的技术和知识含量的增长速度和规模,也往往研究范式、产业模式等创新是关键性突破。

人类的知识增加与文化模式转换,经历了几个历史时期:

1)轴心时代;然而,进入中世纪,印度、希腊和罗马基本停滞不发展;

2)中古时期,中国文化的发展演化,形成了实践理性的诸子百家、工程范式的经验科学和手工业技艺等能工巧匠的百家门派;

3)波斯-阿拉伯的东西方文化初步交融,形成了化学实验、代数学等方法和技术;

4)近现代,查理曼的欧洲建立了实证科学和机械化工业等;

5)环太平洋,中国洋务运动和近现代化,必须先学习与研究西方科学、工业和体制;然后,才可能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走向创新发展。

人类科学研究的对象,包括,天然物体的矿石、生物和人工物体的文物、机器等。

近现代科学发展,17世纪建立物理科学,18世纪建立社会科学,19世纪建立生物科学,20世纪建立工程科学等,从哲学、工程的结合到实证科学、现代工业,而后,工业科学、IT产业,再后,发展到IT产业与生物工业等。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7154.html

上一篇:探索未来
下一篇:医学探索模式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