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 - 生命与机器的进化

已有 1101 次阅读 2023-1-21 16:29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

--- 莱布尼兹

我不能创造的,我也不理解。

--- 费曼

woman.jpg常春藤大学 - 创新驱动发展-

人类学 - 从基因与符号到生命机器的视角

1-a-古以色列北国和南国(巴比伦-波斯时期与希伯来文字-摩西五经)和周朝*-b-隋朝(科举制)-唐朝(咸海)和中世纪的医学与哲学;2-c-宋朝(登封-开封-商丘-曲阜的文化形态)与意大利和英国-d-明朝与日本-荷兰和法国-e-德国(洪堡)-美国杜威安兰德)和日本(福泽谕吉和涩泽荣一)-中国(大学)。

从摩西出埃及到哥伦布大航海时代,发展了人文(名辩学和理学与心学)与人生哲学和科学(唯名论和唯理论与经验论)与法学哲学 - 道德观念与制度设计。从法家到法治 - 司法侦查与技术鉴定,科学与法学的同源,建立了客观理性的实践传统和知识化进步的社会运行机制。从盘古开天地和上帝造人的工程设计与制造观念,发展了机器自然观,欧亚的贸易(丝绸之路与茶路)通道,构成西欧-中欧-南欧与东亚的文化交流桥梁,建立了揭示内在机理的数学模型与受控实验方法,形成了科学与工程偶合和技术(电子-信息-生物-纳米)会聚的工业化模式,并向极端环境的太空医学与生物制造技术发展。

1983Bj.Zeng形成核心思维的结构论 - 生物系统机理与设计的泛进化论或人工进化论,分辨结构进化与形态和功能适应之间的区别,并把生物类型的人工选择与工程设计,作为自然变异与选择的延伸。从经典物理学3次综合到物质-能源与秩序转换和宇宙与星球演化,都是研究有内在结构的体系,无形象和无构造的宗教观念,则是属于心理与精神上的需求和组织化行为模式,并开启了符号和医学与药物学的起源。

​​注* - 犹太教育与儒家传统比较 - 祭司-文士和小帽-裙子与道家-儒家内涵和服饰配色,从摩西出埃及和商朝(甲骨文)到古以色列和周朝奠基,汉朝的民族融合与汉文化形成 - 传统节日(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和春联与舞狮,律法与人伦和辩论与辨义的偏重,希腊化之后的发展路径。

附 - 生命与医学科学(medical science)的研究范式

1-经典遗传学和实验医学与生理学和免疫学;2-结构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与生物技术;3-系统医学和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 - 系统合成生物学的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生物系统网络的结构论原理和实验生物技术-计算生物信息技术的方法整合 - 从生物系统机理揭示到人工生物系统 - 细胞分子电路与模块化工程(包括,作为模型)设计,核心方法是图论-网络拓扑学分析和生物电子学设计,并发展了社会-心理-生物与工程医学模式

从药食同源的传统经验医学模式,在临床模式上发展到现代的循证精准医学,形成了从实验室到工厂制造和临床医疗(clinical medicine)的产业化与应用。

---(2023年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72923.html

上一篇:人类科学与工业化路径
下一篇:追逐星辰 - 生命与机器的设计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