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命机器的进化

已有 909 次阅读 2023-1-17 15:12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 人工设计与合成技术

人类的发展 - 1-医学与生物学的研究范式(概念与原理-方法与途径)与模式(实践与观测-思辨与推理),2-历史与人类学的逻辑分析 – a-古以色列(巴比伦-波斯时期与希伯来文字-摩西五经)与周朝-b-唐朝(咸海)和中世纪医学与哲学-c-宋朝与意大利和英国-d-明朝与日本和荷兰-e-中国与日本(福泽谕吉和涩泽荣一)和美国,3-机器与脑科学(真实认知与梦境意象)的工业技术 - 合成生物学和神经计算与细胞工厂。

从摩西出埃及和商朝(甲骨文)到明朝和哥伦布大航海时代,教育体系建立,印刷技术发明,阅读与研究两部书 -  1-世界文物和历史之书,2-地理探险与自然之书,发展了人文(名辩学和理学与心学)与人生哲学和科学(唯名论和唯理论与经验论)与法学哲学。敬畏上天与顺天意和应人心,从法家到法治 - 司法侦查与技术鉴定,建立了人才选拔与社会运行的机制,从盘古开天地和上帝造人的工程设计与制造观念,发展了机器自然观,建立了揭示内在机理的数学模型与受控实验方法,并形成了科学(science的知识涵义重新阐释)与工程(innovation驱动)偶合的工业化模式。

欧亚的贸易(丝绸之路与茶路)通道 - a-欧洲(黑海-地中海和北海-波罗的海)与b-中东(红海和里海)和c-中国(南海-东海)之间,构成西欧-中欧(捷克)-南欧与东亚的文化交流桥梁,僧侣学术与工匠技术的结合和商业的市场驱动,务实、实效和观测与操作的实践检验,带来了社会的治理与知识化进步。从古代风筝、孔明灯、爆竹和竹蜻蜓到飞机、热气球、火箭和直升机的技术原理,从印刷技术到信息技术 - 虚拟网络,发展了个体决策与群体(人伦与律法)策略的组织化模式。

snow.jpg-人类学 - 不仅是涉及生物遗传与适应变化的基因分析,也是文化形态与风俗类型的现象考察*,尤其是文明演化的历史逻辑与未来方向,包括,人类学整体视野内的医学和工业,而又放在宇宙中一颗星球的视角考察,面向极端环境的太空医学与生物制造技术发展。

生命科学 - 建立在数学与物理化学、计算机科学与微电子学等学科基础上,而又应用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等学科领域,并形成了生物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与认知科学和仿生学(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与转基因技术的交互发展模式。

1983年形成核心思维的结构论 - 生物系统机理与设计的泛进化论或人工进化论,在达尔文进化论基础上,深入分辨结构进化与形态和功能适应之间的区别,并把人工选择与工程设计的改造物种,作为自然选择的延伸与发展,并超越了生物学。在宇宙与物质起源和星球演化,科学研究的领域,必须是有内在结构的体系,无形态和无构造的是灵魂世界 - 宗教范畴,属于心理与精神上的需求与组织化行为模式,就如影视艺术,却是符号与知识的开端,也是最早的医学与药物学起源。

注* - 犹太教育与儒家学堂传统比较,春联和舞狮与小帽-裙子和传统节日(春节-元宵-端午-七夕-中秋),祭司-文士与道家-儒家的内涵和服饰配色,从埃及到中国境内观象台的古代土墩,三星堆遗址文化,商朝-汉朝的西亚文物。

2000Expo-星球与2010Expo-生命 - 人类社会,分工合作和知识生产与知识物化是本质特征,科学是问题的驱动,工业是创新驱动的发展 - 医学与健康是核心目标,并体现在生命设计与机器制造的发展。

-- 曾邦哲(Bj.Zeng)简介:

- 系统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

童年印记 - 万花筒和望远镜(奥匈,上海和湖南),1972年翻阅中西医药书籍,1976年家庭传统犹太教育与道家-儒家观念,中学时代的遐想 - 光合作用仿生工厂、微电子遥控昆虫飞行、蚂蚁神经节网络和遗传学与仿生学的整合。

从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到特拉维夫大学的大流散博物馆,影响了几十年探索 - 宗教与医学的历史与哲学(儒-释-道-墨家),核心是科学(社会-心理-生物-物理)与工业的发展路径,涉及到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1983年-2016年《结构论 - 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2003年-2007年《星际情殇 - 幻象诗与显现绘画》 - 探讨1-系统医学 - 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系统分析与设计和人工合成),2-地缘文化学 - 城市群与道德(心理与行为)经济学。

1-1987年系统科学与热物理学和中西医学与哲学、自动机模型与细胞发生学比较 - 行为与心身医学、生理与遗传机制和生物控制论,1991年系统科学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的太阳能-生物电子技术设计概念。

2 - 1992年系统医学与图论-网络拓扑学分析方法,1994年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SBE)- 细胞仿生工程和输卵管生物反应器的术语、概念和原理 - a-1994年-1996年在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分子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研究,b-1995年-1997年基因片段组装合成和细胞发生动力学与耐药细胞系连续突变筛选。

3-1996年-1999年a-组织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 - 暨生物技术与绘画艺术展览和筹备转基因协会(西班牙在2006年成立),b-在以色列的细胞信号传导和实验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方法整合的探索,c-建立Biosystem Network网站的国际通讯和在10月Natue刊登召开国际会议与筹建国际协会 - 阐述生物系统理论和整合实验、计算生物学方法的生物系统机理揭示与人工生物系统(细胞通讯的神经网络与分子电路)工程设计,系统(理论)与合成(分子)生物学转换到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BSSE)偶合模式和仿生学与转基因的会聚(NIBE纳米-信息-生物-电子)技术。

4-2003年阐述经典-分子-系统遗传学范式,2004年预测2009年-2016年国际化的经济危机,2016年-2019年心智发育的遗传调控(2002年类脂代谢检测)与教育(标识11世纪意大利建立大学)塑造的交互关联分析和文化环境(包括,儒家祠堂和犹太会堂)的历史考察。

5-2007年-2012年论述4次科学与4次(计算机和互联网列为第3次)工业革命和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2008年发表神经元计算机与有机(organic)机器人的合成生物学概念,2010年细胞纳米机器设计原则,2014年启动细胞分析与合成芯片和次生代谢药物筛选的技术开发。

注 - 1996年-2006年Bj.Zeng跨国之旅 - 北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特拉维夫舍巴医学中心)-汉诺威(德国FAL动物研究所)-伯明翰(医学研究经费grant-holder)-广州(教育部“春晖杯”创新创业)。

---(2023年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72340.html

上一篇:人类社会 - 知识化发展路径
下一篇: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
收藏 IP: 117.136.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