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火星崛起 - 生命与机器的设计

已有 1934 次阅读 2022-2-15 10:35 |个人分类:技术哲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宇宙大爆炸到星系演化,从生物进化到意识起源,人类出非洲,走向了文明的发展 - 观测天象,考察地质和生物,发明文字符号和货币与器物,从农业和城市文明发展到地球-月球-火星文明模式。

从大航海到大航天,开启于机器自然观和观测仪器、数学方法发明,工程模型和手工业作坊与工艺美术转换到受控实验和标准件工业与设计艺术,建立了物理与生物、社会与工程科学体系,发展到了机器人时代 - 硬件和软件与数据库的生物拟态工程。

从中国商-周朝(春节-元宵节和儒家的起源)与楚国到中原和汉朝,从隋-唐朝到宋朝明朝与日本明治维新,从西班牙-中东到中国开封,从意大利-中欧到中东铁路,从荷兰和英国到东亚-南亚,欧亚大陆的贸易通道构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1991年Bj.Zeng发表“科学的结构与中国的未来”论述了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的整合,在1996年-2003年中国-以色列-德国-英国的旅途,探讨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1999年建立“基因-脑的生物系统网络”网站倡导仿生学与转基因技术整合的人工生物系统设计。

实际上,在1983年-1986年探索拓扑生物学与数学模型,1987年-1991年比较中西医学与系统科学、分子细胞生物学与自动机理论的过程,走向了计算机科学与生物科学、生物纳米技术与微电子技术整合的研究路径,最终目标,就是生物分子材料、生物系统原理制造的人工细胞与仿生细胞嵌合机器。

人类实现穿越行星际和登陆火星,不仅需要突破飞船与能源技术的发展瓶颈,而且,必须解决在太空生存的医疗与生物技术难题,核心则是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注:

当前的机器人是宏观仿生的机电设备,人工智能是表象仿造的神经网络,未来将是在生物细胞层面的纳米生物分子设计与制造的机器,这就有可能到达人工智能的奇点 - 在伦理上和社会管理上,需要设置法律法规和制约机制,也就是说:不仅科学与法学同源,而且,科学与法学相互伴随彼此促进发展。

---(2022年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5370.html

上一篇:科学的发展
下一篇:未来的科学与创新中心 - 火星城市
收藏 IP: 117.136.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