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工业的发展路径

已有 1364 次阅读 2022-1-18 22:16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脑科学与行为遗传学到细胞计算机与纳米机器人 - 人类的神经发育 - 约4万年前发生了一次与脑磷脂相关的突变,艺术与音乐出现和大量制造工具,并进入新石器时期。6千多年前的一次突变,书面语言与城市发展。

开启于亚伯拉罕一神论和夏禹的天子概念,经历了印欧民族迁徙和摩西出埃及的时期,在古典文明 - 罗马-安息-贵霜-汉朝奠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文化根基,并形成了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东西方贸易。在中世纪欧洲 -从意大利和法国到英国德国的大学兴起,并在17世纪剑桥牛顿和19世纪哥廷根高斯,奠基了世界科学与数学中心的发展模式。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系统科学和计算机与认知科学、分子生物学与转基因技术等在同时期引进中国,导致了学科交会。在1991年-1996年形成了系统医学和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并在1996年筹备国际协会到1999年建立网站,从中国到以色列 - 教育转换思维方式和德国的跨国交流过程,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

从大航海时代到大航天时代 - 天体观测是地理探险必须具备的技术与科学,人类穿越星际和在地外星球上生存,尤其必须发展的是极端环境下的太空医学与合成生物技术。

---(2022年元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1636.html

上一篇:医学 - 科学与工程偶合
下一篇:星球 - 生命与机器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