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的科学与工程发展

已有 1756 次阅读 2022-1-15 09:48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在地球起源,一万年的文明,农业起源和城市形成,发明文字符号和货币,走向知识化社会的发展-探索宇宙与星球,思考人类与大脑,改造生态与生物,制造器物与机器,并将拓展到月球和火星的人工生态与太空城市建造。

从世界的本源与结构论到人文与科学哲学(语言和数学)和人工细胞与机器设计,围绕系统与精准医学的主题,探讨未来太空文明的设想与实施途径。

文明的路径 - 从摩西出埃及和商朝到希腊化罗马和汉朝以色列北国和南国(撰写摩西五经)与中国周朝,奠基了理性宗教的祭司与文士模式和道家与儒家文化传统,途经丝绸之路和大航海的东西方贸易*,中古代的经验知识和工程模式与工匠技术发展到近现代的科学范式和机器化工业与设计艺术。

科学与法学同源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的实质,其实,并不复杂,科学是诞生和发展与法治的文化环境相关联,即,讲规律和讲规则的本质,包括,行为上的humility言语和认知上的critical思维,以及实证与实践方法和言传与意会知识的发展。

在科学上,研究目的与解决问题一致:1-提出问题和2-解决问题的方案与3-是否具备完成课题的能力,以及4-考核问题解决的程度与结论,在工程上,涉及到检测与鉴定。一门学科的范式paradigm,包括,概念与原理、方法与技术和国际科学共同体公认的必须遵守的前提条件与规则。

注*:从东亚到中亚-中东-南欧(西班牙和意大利)与西欧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从查理曼(莱茵河畔)到英国(从诺曼到汉诺威王朝)-北美与四大湾区的金融与法治机制发展。

---(2011年6月-2022年元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1161.html

上一篇:恒星系文明
下一篇:科学发展模式
收藏 IP: 120.239.75.*|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