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机器 - 人工细胞的设计与合成

已有 2331 次阅读 2021-9-13 07:43 |个人分类:技术哲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欧洲文明,开启于查理曼加洛林与意大利文艺复兴和欧洲大学的兴起,从意大利到荷兰和英国的金融业和纺织业发展过程,构成了工程与艺术和科学与工业的近现代化路径。

人类社会,不同于动物社会,在于不仅是社会组织化的行为操练,而且,也是社会角色分工的复杂和交流频繁的信息符号 - 包括,艺术符号、文字和货币与技术操作等。科学与法学同源 - 理性客观、公正和可鉴定的方法,包括,范式(共识)转换 - 具备规范与概念清晰,技术(实施)发展 - 具备鉴别与可行方案。

从奥卡姆剃刀到清教伦理的祛魅,从罗吉尔到弗兰西斯.培根论述实验方法和韦达与笛卡尔建立数学方法,开辟了近代科学发展的思维路径。从伏尔泰和莱布尼兹到康德、彭加勒和胡塞尔,而到爱默生、皮尔斯与杜威和安兰德,人文(语言与艺术)哲学和科学(数学与技术)哲学,构成近现代与后现代文明的精神内核。

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不仅哲学思维是前导,而且,前沿科学的开拓是发展路径,从意大利机械学与力学到英国物理学与进化生物学,从法国生物医学与实证社会学到德国理论物理学与实验心理学,而后,发展到美国计算机科学与传播学等。

从机器自然观到机器人时代,人类建立了自然(物理和生物)科学与社会科学和工程科学 - 机械化与电气化、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工业体系,核心实力在芯片制造和软件设计。

在本世纪之交,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在北太平洋区域的兴起,必将带来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的发展未来 - 人工细胞设计与合成,并将发展到纳米机器和类脑计算与神经芯片技术。

---(2021年9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03934.html

上一篇:文明的探索 - 星球与生命、人类与机器
下一篇:城市群发展 - 工业化科学模式
收藏 IP: 120.230.136.*| 热度|

3 张学文 李宏翰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