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社会发展 - 改造生物与发明机器

已有 1409 次阅读 2021-7-23 09:07 |个人分类:系统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文明一万年,经历了I-农业、II-城市文明的发展 - 在后现代,进入了III-太空文明的开拓时期。

从大航海时代到太空探险时代,2020年进入人类世 - 21世纪的科学(理论与实验)和技术与工业革命,扭转地球气候变化,升级到行星际文明,将会是来自系统与合成生物学领域,包括,系统与合成神经生物学,及其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和生物计算机与纳米机器人领域的应用。

世纪之交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兴起 - 1996年北京)生物系统理论和生物信息技术、分子生物技术与系统生物工程 - 1997年(特拉维夫)整合计算生物学、实验生物学方法的生物系统网络分析与人工生物系统组装合成 - 1999年(汉诺威)- 转换到生物系统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 - 从自然进化的生物系统分析学到人工生物系统进化的工程学,建立软件模拟和生物模型的方法。

2003年系统与合成(工程)生物学概念共识和国际科学共同体形成,2007年瑞士ETH大学成立BSSE研究中心。在2007年和2011年-2012年Bj.Zeng阐述了4次科学与4次(把计算机和互联网列出为第3次)工业革命 - 纳米机器设计和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2014年AP.Arkin开展太空合成生物技术,Bj.Zeng开展细胞分析与合成芯片技术。

2014年-2015年Bj.Zeng阐述4世界理论(天然客体与人类精神、知识社会与人造机器)和4轴心时代:公元前,1-理性宗教和实践与思辨哲学的奠基,建立了语言与数学、艺术与技术的教育体系,公元后,发展了2-人文哲学和工程技术,3-科学哲学和机器化工业与设计艺术,4-科学与工程(设计与制造)偶合与STEAM教育模式。

注:Bj.Zeng的童年印记 - 望远镜(奥匈文字,2002年类脂偶然诊断与2016年-2018年分析)和万花筒(分别来自湖南外公和上海姑奶),1972年翻阅中西医药书籍,1976年家庭(儒家道家犹太文化)传统和埃舍尔几何绘画与物理学启蒙,1983年-2016年结构论-4轴心时代与4世界理论和2017年-2020年火星社会 - 探讨星球(物态变化)-人类社会(宗教-人文哲学与科学哲学-工程)-生物改造与机器制造。

附 - 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 - 改造生命,创造不可能 -下一个颠覆性的生产方式 - 史上最大SPAC呼之欲出 - Zymergen独角兽与Ginkgo编程细胞 - 改变世界的合成生物学产品 - 全球初创公司图谱

---(2021年7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96631.html

上一篇:未来机器设计与制造
下一篇:公司时代 - 科学与工程偶合模式
收藏 IP: 120.235.16.*|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