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另一个好玩的纸笔游戏-盖尔棋

已有 12135 次阅读 2010-5-5 17:36 |个人分类:儒释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纸笔游戏, 纸笔游戏, 盖尔棋

   

《蚁迹寻踪和其它数学探索》一书的作者戴维.盖尔,曾发明了一种简单而又好玩的纸笔游戏。

 

 它的棋盘如上图所示,有n*(n+1)个白点,同样有n*(n+1)个黑点。一方执黑,一方执白。执黑一方可横着或竖着连接两个黑点。白方亦然。连线不准相交。

 胜负:上图中黑方获胜,因为他首先将最上面的黑点与最下方的黑点相连,而对方没有将最左与最右的白点相连。

 可证明,后手没有必胜策略。

 

 问题:

1.    为什么后手没有必胜策略?

2.    n等于几时,先手有必胜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320225.html

上一篇:一个好玩的纸笔游戏-大嘴巴
下一篇:一个计算机产生的迷宫游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