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轻扬,载我去远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qinghua182 开博宗旨:启迪智慧·探求真知·交流思想·感悟人生

博文

[转载]俺在集智百科

已有 2535 次阅读 2015-11-23 09:29 |个人分类:复杂系统与网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User:D. Gao

基本信息

高德华,高校教师,管理学博士,目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Agent建模与仿真、计算社会学、组织惯例理论与群体动力学、复杂适应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工业系统工程等。

我的复杂性探索之旅

本科自动化专业。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图书馆阅读《经济控制论》,猛然意识到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间那种必然的但又总觉得模模糊糊说不清的关系。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拜读许国志先生所著《系统科学》一书。从此,迷恋上了后来才知道叫做“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的东西。

2005年,硕士学习阶段,因为选修夏昊翔老师的《系统科学概论》课程,知道了阿瑟和边际收益递增,知道了朗顿和人工生命,也知道了圣塔菲和Swarm。开始阅读欧阳莹之先生所著《复杂系统基础》和颜泽贤老师的《复杂系统演化论》。一口气读完了沃尔德洛普的《复杂》,对圣塔菲那是内心里充满了向往。感觉仍不过瘾,开始网上搜索,于是注意到了北师大系统科学系(现在叫系统科学学院),也注意到了集智俱乐部。

2009年,博士学习阶段,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复杂系统之旅,从基本的Java语言学起,到Swarm软件包的系统配置和安装,到逐句分析热虫程序和Terna的jES,到写出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关于甲流感疫情传播的Swarm仿真小程序.....期间,开始阅读Holland教授所著《隐秩序》和《涌现》,阿克塞尔罗德所著《合作的复杂性》等书,知道了演化博弈论。

2010年,在《安全科学学报》发表第一篇有关流行病多主体仿真的学术论文。开始关注多主体仿真与组织行为的复杂性问题。确定博士开题《组织惯例系统的多主体建模与仿真分析》。
同年,开始参加集智俱乐部在北京的线下读书会活动。 2011年,旁听Holland教授在中科院的讲座。一睹Jake老师的庐山真面目。

2012年,参加国防科大举办的《复杂系统管理》暑期学习班,听毛新军老师讲Agent建模与仿真、史定华老师讲复杂网络理论……。

2013年,注意到了认知心理学和分布式认知理论,开始阅读西蒙《人工科学》、哈钦斯《荒野中的认知》(至今没有完全读懂...)、杜希格《习惯的力量》和诺曼《设计心理学》等。

2014和2015年,分别在JOS杂志和JASSS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各1篇,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16年,以博士论文为基础,撰写出版《组织惯例的微观机理与演化复杂性:基于多主体仿真的研究》一书(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6.3)。该书于2017年获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3月起,作为访问学者赴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的“实验与计算社会学”研究组(GECS – Research Group of Experimental and Computational Sociology)访学交流一年,合作导师为Flaminio Squazzoni教授。

代表性学术成果

期刊文章

【1】D Gao, X Deng, Q Zhao, et al. Multi-agent based simulation of organizational routines on complex networks. 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 2015, 18(3), 17 <http://jasss.soc.surrey.ac.uk/18/3/17.html>

【2】D Gao, X Deng, B Bai. The emergence of organizational routines from habitual behaviors of multiple actors: An agent-based simulation study. Journal of Simulation, 2014, 8(3):215-230 doi:10.1057/jos.2014.1

【3】高德华, 邓修权, 白冰. 复杂动态环境下的企业能力系统研究: 一个基于主体的仿真分析框架. 系统科学学报, 2013, 21(2):78-81

【4】D Gao, X Deng, B Bai. An Evolutionary Game Model of Organizational Routines on Complex Networks.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2013, 7928:548-555

【5】高德华. 流行病防控策略的多主体仿真研究. 计算机应用研究, 2012, 29(12):4580- 4583

【6】高德华, 邓修权, 白冰. 基于多主体仿真的流行病研究:进展与评述.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10, 20(10):135-140

【7】高德华. 试论模糊化思维与复杂系统研究, 系统科学学报, 2007, 3:64-67

学术著作

高德华, 邓修权. 组织惯例的微观机理与演化复杂性:基于多主体仿真的研究. 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16.3

计算机能力

编程语言:R, Matlab2010, Visual Basic6, Java
仿真软件:Arena, Vensim

Agent仿真软件:NetLogo, Swarm2.2(Java版), AnyLogic7.0

主要研究兴趣

长期致力于运用系统工程尤其是复杂系统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来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与组织、管理中遇到的一些热点和重大突出问题,研究兴趣广泛涉及Agent建模与仿真、组织惯例理论、计算社会学、复杂适应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工业系统工程等领域。


2017-12-4更新,来源:http://wiki.swarma.net/index.php/User:D._Ga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682-937703.html

上一篇:关于复习和挂科关系之论证
下一篇:利用R语言读取Netlogo行为空间(BehaviorSpace)数据
收藏 IP: 192.167.23.*| 热度|

1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