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ingk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lingkxw

博文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祖国!——地球生命起源的自然机制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19-9-13 23:06 |个人分类:生命起源|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命起源, 发现, 献给祖国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祖国!

地球生命起源的自然机制——关于生物能量模型与拟陨击能量模型相似性的科学思考/陆玲

来源:广东科技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9-09/13/content_13_1.htm

附表:生物形态功能特征与拟陨击能量模型对应关系简表

类别

生命胚种能量模型及其生物形态功能特征

拟陨击能量模型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无索)

第二阶段(断索前)

第二阶段(断索后)

生物类型

微生物为主

植物为主

动物为主

形态特征

/环状

蘑菇帽

头颅

杆状

主干

脊椎

螺旋状

侧枝和侧根

肢体

早期鞭毛

一条主鞭毛以上

两条主鞭毛以上


两条主鞭毛以上


染色体

假核非完全染色体

真核非完全染色体


真核完全染色体


组织型

类矿物细胞/纤维

植物细胞/纤维

动物细胞/纤维

营养型

膜摄食和自养为主

维管摄食和自养为主

/专门维管摄食、吞食到嚼食和异养为主

生殖型

营养繁殖

无性繁殖/孢子

植物有性繁殖为主

同配到异配

本体到异体

孢子到配子到精卵子

动物有性繁殖为主

卵生到胎生再到卵生

多彩型

微生物本体

植物花朵

动物皮毛

运动型

无毛到有毛

本体活动为主

假根到真根

根部固着为主

假肢到真肢

肢体活动为主

生态型

从气生到陆生/水生

从水生、陆生到气生

从水生、陆地到空中

说明:陨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能量运动过程,上述内容仅根据一定规模的、具有普遍代表性的独立主体模型进行的大致分析,以便揭示生物形态形成机制的一般现象和规律。



附图:生物的形态特征与拟陨击能量模型高度相似图例

 

组图1:形似蘑菇的拟陨击能量模型。



组图2:形似罗汉松的拟陨击能量模型。


组图3:形似水母的拟陨击能量模型。



组图4:形似飞鹰的拟陨击能量模型。

  地球生命起源的关键过程是地球生命胚种的形成和萌发过程。这是陨击冲击成岩机制和生物能量模型建模机制,即包括生命胚种记忆-表达特定陨击能量模型过程在内的陨击能量发展的统一过程。太阳系历史上普遍而广泛的陨击过程,导致了生命胚种在类地天体陨击冲击变质成岩过程中同时形成。此后,其中部分生命胚种,在地球生命发展史中、以其已建立的与外界能量交换增殖机制,在特定的地球生态环境中,获得了萌发的机遇,并表现出蓬勃发展,持续演进的强大生命力,从而使地球成为茫茫宇宙已知天体中,唯一的生命系统持续繁盛发展的不凡的行星。

  导语

  “陨击是太阳系普遍而广泛的地质过程”,地球也不例外。基于对地壳陨击成因、银河系天体螺旋运动和粒子结构的认知、以及将拟陨击能量模型与地球各类生物形态进行比较、地表陨击地质构造与岩层区域性化学元素分布、植物原生种生物区系对应性等现象的分析发现:地球生物能量模型与拟陨击能量模型高度相似;生物进化和个体发育秩序与拟陨击能量模型发展过程高度一致;物种生态适应方式与拟陨击能量模型的空间分布规律存在广泛的对应性等。这为说明包括微生物、植物和动物在内的地球生命起源的自然机制提供了关键的线索。

  思路

  基于地壳陨击成因、以及宇宙天体形成和粒子结构统一性等综合研究,特别在关于地球陨击地质构造与岩层化学区系、植物区系统一性、部分陨击遗迹与地球生物形态相似等探究过程中,笔者发现了地球拟陨击能量模型与地球生命能量模型,无论从生物形态和能量运动机制,以及物种生态适应等方面都存在着广泛的相似性和对应性。在以上线索引导下,结合有关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球生物,特别是生物遗传与进化论等科学原理,采用生物全息和复演等科学综合方法,从地球生命胚种形成的内因和外因,陨击之前、陨击之中和陨击之后,其形态与功能的形成机制,以及地球生命形态和功能活动机制与陨击机制的关系等方面的认识,便可有效说明地球陨击冲击成岩机制和地球生命胚种形成机制的统一性。

  发现:生物能量模型与拟陨击能量模型相似性

  一、拟陨击能量模型。

  拟陨击能量模型是指可模拟地外天体撞击地表形成的能量模型,如人类制作的核弹爆炸形成的能量模型。生物能量模型依序演绎主要基于生命胚种对陨击能量模型的记忆-表达。与孕育了现代生命系统生命胚种相关的陨击事件,作为地球人类发展史前的天文地质活动,人类不可能直接目测记录那些大小天体陨击地表过程所形成的能量模型,但可以根据陨击机制和陨击地质痕迹来推断其过程与核弹爆炸形成的能量模型相类似。据此,在本研究中将“拟陨击能量模型”视同“陨击能量模型”;在拟陨击能量模型发展过程所呈现的瞬息万变的能量发展形态中,其最典型的形态为“蘑菇云”。据此,“拟陨击能量模型”又可被称为“蘑菇云能量模型”。

  二、形态丰富多样的蘑菇云能量模型。

  陨击蘑菇云能量模型不仅仅是一种狭义的“蘑菇云”形态,而是包括了与“蘑菇云”相关的陨击能量模型的所有形态。它包括从“蝌蚪云”演变形成“蘑菇云”,以及“蘑菇云”发展过程中与环境进行能量交换形成的多种能量形态,派生能量形态和蘑菇云器官解体形成的飘散物、凋落物等复杂过程的综合能量形态。基于地球生命能量模型与蘑菇云能量模型存在广泛对应性,地球原始的生命胚种来自对这种能量模型记忆的表达,可推断蘑菇云能量模型所具有的无限多样性也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自然基础,生物物种可来自生命胚种对不同或同一陨击能量模型的记忆,它们在特定的条件下,按照各自记忆的能量模型世代演替、依序表达,地球丰富多彩的物种并非来自某一共同的生物祖先。

  三、陨击冲击成岩机制的发展阶段与生命胚种育成。

  陨击冲击成岩过程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压缩阶段、开掘阶段、调整阶段和还原阶段。

  第一阶段为岩层压缩阶段——生命胚种记忆蝌蚪云,它是弹体从太空撞击地面的过程;

  第二阶段为岩层开掘阶段——生命胚种记忆蘑菇云及其派生模型。本阶段可再分为断索前和断索后两阶段。前者是从弹体物质与地面物质作用融合升腾形成蘑菇云,到蘑菇云主索断开前;后者是从蘑菇云主索断开后,到蘑菇云帽的解体;

  第三阶段为岩层调整阶段——生命胚种记忆蘑菇云器官飘散、凋落模型,该阶段从蘑菇云帽的解体开始,到本次陨击弹体直接引起的地质运动结束;

  第四阶段为岩层还原阶段——生命胚种将已记忆的能量模型依序表达,它伴随着陨击冲击岩层作用后,陨击地质遗迹“还原”的过程。

  四、生物能量模型与拟陨击能量模型发展阶段的对应性。

  微生物能量模型主要对应着陨击能量模型处于撞击地表之前阶段的形态,以及后续各个阶段蘑菇云边缘地带的能量模型;

  植物能量模型对应着陨击能量模型处于撞击地表之前、和之后延续到主索断裂前阶段的形态;

  动物能量模型则对应着陨击能量模型处于撞击地表之前、和之后延续到主索断裂后以及能量发展衰退阶段的形态。

  陨击过程形成的各类生命胚种在地球特定的生态环境中,陆续萌发、按照各自记忆的能量模型,展开了虽然充满风险、但却严格依据生命胚种已建立起来的“能量运动程序”,在与特定环境适应的漫长生命旅途跋涉中、在生命记忆信息世代交替表达演替的过程中、将新的环境信息复合记忆其中,持续表达和演变。

  五、生命能量模型建立和生命胚种分布。

  根据生物复演来看,高级物种的生命胚种对陨击能量的记忆过程必然经历了低级的阶段,而低级物种的生命胚种未必经历了高级的阶段,或者它经历了,却没有良好记忆,或记忆了却尚未具备条件让其表达有关模型。

  来自遥远太空的外天体在陨击地表的过程中,其超强的势能转化为动能、热能和原子能等高能物理过程,导致陨落天体的基本物质即化学元素各组建水平粒子的依序“变质”:裂变和聚变(——小天体陨落物可同时形成新的岩层化学性质和同位素地质年代标志)。当这些粒子的构造处于膨胀,能量信息相互干涉交换的状态,便可受到其所处蘑菇云的高能物理环境影响:“记忆”陨击过程能量运动的时空秩序,从而建立起相应的能量模型。它们作为地球的原始生命胚种,广布在地球表面的岩层、水体和大气中,在特定的地球生态环境条件下,将各自已记忆的能量模型信息在不同的组建水平上依序“表达”,例如“生物个体模型”、“生物细胞模型”和“生物基因模型”。

  背景

  构建在地球岩石圈之上的生命系统,是地球有别于太阳系、乃至人类已知其他天体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地球生命起源之迷恒古俱来,一直萦绕在人类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对自然规律漫长而艰苦的探索历程中。人们从多个角度进行研究,创建了包括“神创说”和“化学说”“宇宙发生说”“火星说”“海底火山发生说”等多个生命起源学说,这些学说均未能提示生命胚种能量模型建立机制。除不可知论外,以可知论来看,问题仍然悬而未决:“21世纪地球科学十大挑战:生命起源仍是谜”。(引自:新浪科技2008年03月14日http://www.sina.com.cn)

  展望

  在地球历史上的陨击事件中,小天体撞击地表的过程,既是不同地质年代的岩层成岩过程,也是生命胚种形成的过程。生命胚种所拥有的生物能量模型是导致生物物种的进化、退化、乃至消亡过程的关键因素。然而,对于已经萌发的生命系统而言,陨击事件是一种严重的天文地质灾害。因而,在破解地球生命起源之迷的过程中,地球历史上多个系列的大规模造山运动、生物灾变事件,包括“恐龙灭绝”事件也将得到更有效的说明。

  地球生命起源与地球陨击机制关系的新探索,有待未来科学发展、人类社会实践检验和进一步完善。这一检验和完善的过程将是人们更深刻地认识自然生命运动规律的过程,是人们更有效地开发生命系统的资源、尤其是人类自身的资源,促进人类的健康事业,促进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意义

  发现生物能量模型与拟陨击能量模型相似性,意味着解释地球生命起源自然机制的关键线索已经显露,我们通向全面破解地球生命起源之迷的科学道路已经畅通!在未来科学攀登的路上,涉及到关于地球科学包括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球生物、地球动力以及各系统生态关系等重大基础科学理论问题。据此开展地球生命起源自然机制的研究,可使中国捷足先登,率先进入下一轮科学综合基础理论创新高地,以“纲举目张”之势更有效地促进各个科学基础理论大综合,开拓更加广阔的、可更有效地支撑未来发展的科学综合新领域。在新时代,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进一步彰显中国科研团队引领世界科技潮流的智慧、雄心和能力。

  正确认识到地球生命起源的自然过程,必将促使人们积极地面对现实,重新端正人类在自然界中的位置,建立更全面的自然观、发展观和更加广义的生态观。使人们更加关注地球生态环境、地球生物系统、全人类的共同命运。这将促使人类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社会——人类利益共同体而努力。

  鸣谢: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共享。

  参考文献:略。

  作者简介:

  陆玲 经济学硕士 副研究员;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深圳市生态学会高级顾问。长期从事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综合性研究。当前关注:地壳陨击成因、地球生命起源与陨击机制、中国北回归线地区华夏文明起源等领域。邮箱:luling2015@qq.com;博客:http://blog.sina.com.cn/luling20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1739-1197876.html

上一篇:值得研究的海洋大漩涡
下一篇:[转载]“奇石”,屹立悬崖千万年不倒
收藏 IP: 113.71.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