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困境的深层次原因 1(待续)

已有 1725 次阅读 2012-12-10 10:52 |个人分类:思想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图书馆, 管理, 专业

管理学家曾就公共服务机构的管理弊端指出:“公共服务机构往往培养墨守成规者而不是创新者;鼓励管理人员规避风险而不是勇于冒险,鼓励他们浪费资源而不是有效利用。……培养了惰性、丧失进取心、平庸和低效率,这些被认为是公共部门的特有病。” 

管理学家认为,公共服务机构的变革要比甚至最“官僚化”的企业都困难得多。为什么公共服务机构变革会比企业障碍更大?主要原因有三条:

1、公共服务机构是依靠“预算”拨款,而不是根据成果来获得报酬的。它的收入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及外部提供的资金。公共服务机构越是努力争取,获得的预算就越大。因而,公共服务机构的“成功”标准就是争取更多的预算拨款,走规模扩大的路,而不是取得成果,走最优化的发展之路。

2、虽然企业和事业机构的绩效,都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但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以市场把握为基点;事业单位追求公众利益最大化,以公平公正为基点。公共服务机构始终不逾地坚守自己的道德高地,其存在似乎就是要“做好事”,这意味着它们往往将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一种道德义务,而不是要用成本/利润来计算的经济性任务。绩效评价的模糊性以及其效益标准和道德标准的冲突使得公共服务机构“进退失据”,久而久之,惰性占了上风,道德高地或公益性成为没有效益或低效率的遁词。

3、公共服务机构的道德感和业绩评价的模糊性,使得它决不会承认失败。无论是否达成目标,公共服务机构的行事方式都是不变的。无论成功与否,它都会把变革、创新的要求视为对其基本承诺、存在理由、信念及价值观的一种冒犯而进行抵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641117.html

上一篇:专业图书馆管理体制改革的困境
下一篇:一种自然状态的“尾气”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1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