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gyi196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ngyi1960

博文

克服 MEGO症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7-11-30 14:53 |个人分类:业余爱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PT




B


我相信,你一定出席了为数不少的讲演,但这些讲演有多少是真正令人难以忘记,

卓有成效和富有说服力的呢?

恐怕是屈指可数。

绝大多数的讲演都成为了我所谓的五宗罪的牺牲品。

现在,在任何一台计算机上都可以使用PP软件。

但不幸的是多数讲演者都滥用了这些强大的功能,仿佛是在制作MTV,搞的复杂之极。

而这些讲演者本应该遵循(罗赫)正确的名言——少就是多(Less is more——行事的。

设计(制作)出来的讲演应该起到强化和突出你的说服性信息的作用,

而不是吓倒你的听众,把听众搞的晕头转向,注意力涣散。

为了达到这一点,我们在设计(制作)讲演的始终,要牢记: B点。

讲演就是说服,它与所有的信息交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把听众从他们在你讲演时所持的立场(我们称之为A点)带到你的目标(我们称之为B点)上去。

这一动态的过程就是说服。

我们在设计(制作)讲演的始终,要牢记的另一点是: 这对你有什么好处? What‘s In It For you?)

我用缩略语WIIFY (威惠)来指代这一关键问题。

无论你要说服别人做什么,只要不断地追问WIIFY (威惠),就能确保把讲演的焦点防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带领你的听众从A点移动B点,因为你已经给予了他们一个非常充足的理由来完成这一移动。

例如:

这次的WIIFY (威惠)就是:如果听了这次讲演,您可以在今后所做讲演上享受到丰厚的回报

说服:A → B

把听众从他们在你讲演时所持的立场(我们称之为A点)带到你的目标(我们称之为B点)上去。

为了克服  MEGO (“五宗罪”)

我们除了

把握  Less is more原则

不断地问  WIIFY

即:把注意力从性能转移到好处上来

以终为始

并且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有效方式来推销自己的观点

同时必须

在讲演准备前充分   了解听众的需要

在讲演中不断赢得听众赞同,不断将听众带领到一个高潮,另一个高潮。

让他们欲罢不能。

我们必须明白:

把要把一位听众从A点带到B点上去,你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A点是听众的出发点,心理学认为, A点具有强大的稳定性,在这个点上,听众

缺少信息(uninformed——他们对你的观点知之甚少;

充满疑虑 (dubious) ——他们怀疑你的观点并准备质一疑你所说的一切;

充满抵触 (resistant) ——这种情况最糟糕,听众处在一个与你的目标对立的位置上,并决意保持这种位置。

而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就是转移到我们所说的B点上去。

要达到B点你必须想办法使缺少信息的听众在你的讲演中开始理解;使充满疑虑的听众在你的讲演中开始信任;使充满抵触 的听众开始行动

事实上,理解信任行动并不是三个各不相关的目标。毕竟,你的听众只有首先理解你的故事并相信故事所转达的信息,才能以你所希望的方式行动


如果是竞聘或述职,建议慎用“说服”,也可选用其他的方法,如:重复专家论点+找准位置+执行方案 的标准方式—— 也可通过请教(模仿)资历比你长人的经验做法来求得顺应“环境的特殊任务或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4-1087593.html

上一篇:对在PPT制作中建立统一视觉主题的方法讨论
下一篇:准备演示文稿的技巧和思路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