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大兵从研记 | Deadline是个好东西 精选

已有 9624 次阅读 2020-6-1 11:52 |个人分类:大兵从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是《大兵读研记》的

第 


因为疫情的影响,老兵和大兵已经4个多月没有见过小兵了。
2月时,大家以为这阵过去了,3月应该能恢复了吧~
3月时,老兵、大兵已经恢复了工作,想想,有些工作要不再等等?小兵4月应该能来了吧?
4月时,大家已经沉不住气了,小兵什么时候回来已经不重要了,自己干吧!
5月了,很多地方的小兵可以复工了,但欲往帝都的小兵遥遥无期…………

  小兵是谁?我们组有这个人吗?

s.bmp


                     说好的报告却总没人交                  


为了督促小兵们在家期间不要懈怠,老兵们熟练掌握了在线会议软件的使用,组会、报告整起来,既然做不了实验,就写实验计划,阅读文献,为了归来做准备。一周一次会面,小兵汇报一下本周的进展,做了什么,有什么问题,老兵给予指导。


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怎么保证小兵的进展呢?老兵提出每周或每月以文字汇报的形式,总结本周的工作或学习内容:
  • 有文章、专利撰写任务的,拿出撰写的进展

  • 设计实验的,拿出撰写好的实验计划

  • 阅读文献的,可以是文献阅读总结,所受到的启发,思考的问题

按理说,这方法也没毛病。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特殊时期长时间离开实验室环境,各方面都会生疏,所以不能让小兵一直处于空闲的状态。到底有没有糊弄自己的时间,拿出实质性的东西,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

可是过了一阵子,问题出现了……

某天,老兵问大兵:“你有收到过总结吗?我这几个月只收到一份。”
“没有啊,我还以为只给你发了……”

两个多月过去了,说好的每周有汇报,每月有总结,却没有一个人交……


         我还能说什么?

s.bmp

刚巧又到了视频会议的时候,轮到小兵讲实验计划。原来小兵从年前就一直卡在了一个实验问题上,没有做出来,一直在纠结做不下去。但是,大兵和老兵都不知道他有卡在这个问题上。当小兵这次汇报说出这个问题后,大兵立刻建议小兵进行xxxxx 的检索,并且大兵一检索,立刻找到了一篇极其相关的文章。如果小兵早就主动向大兵或老兵求助,这个问题也许年前就攻克了。



                     自己设定deadline                  


大兵挺纳闷的,自己感觉和小兵的关系还是比较好的,平时也算平易近人,老兵也对学生很上心。但为什么老兵强调了那么多次:
  • 学生太多,工作太忙,未必能时时督促,所以有问题要及时主动找老师沟通,不要总是自己纠结;

  • 总结是在督促自己,也对自己的工作的极大的帮助,必须每月完成。

但是小兵们还是不为所动呢?这就好像一个巴掌拍下去了,对方却迟迟没有回应……




于是大兵给小兵发微信:嘿,为什么不交报告?

小兵:在家效率真的太低了……而且,我看大家好像都没交,老兵也没有天天找我要啊,我就拖延症了……我太难了,我真的写不出来

大兵:你看看这过了几个月了,一篇文章修改了几个月都没有改完,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呀!你自己说什么时候交吧?

小兵:那我这周末交吧。

大兵:周末?5月xx号几点?

小兵:晚上10点吧。

大兵:行,万一没有做到呢?

小兵:那我就在群里给大家发红包。

大兵:红包太简单了,必须得有个让你害怕的……有了,你不是得痔疮了嘛,惩罚就这个好了,在朋友圈发“我有痔疮”

小兵:What?!这也太狠了吧!!!

大兵:不狠怎么能约束你呢?就这么说定了!

小兵:好……




晚上,课题组群消息响了。

1.png

由于小兵的开头,各个同学纷纷写出了自己的deadline及在deadline前要完成的工作。

又过了几天,大家的deadline纷涌而至。


2.png

一直收不上来的报告、文章,因为这么简单的几句话,居然大家都能按时完成了!~连一直拖延症晚期的师姐居然也终于交出了报告。

一轮结束以后,新一轮的deadline又开始了。


       生活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小目标      


时间如白驹过隙,当我们回过头的时候看才会意识到自己有没有蹉跎。

大兵有一个师妹,她总会把自己的生活制定几年的计划,要达到什么目标。虽然并不总是与计划一致,但她时常能提醒自己向前走。

大兵反观自己,一直觉得忙,但是很少去规划哪些事情需要在什么时候完成,直到几个月,几年过去了才追悔莫及。

人生的路程没有进展,但时间一直在走。

学业和课题也是这样,如果不知道前方在哪里,那就一小步一小步的让自己抓紧往前走,不要沉溺于迷茫。拖拖拉拉不仅拖不出成果,只会浪费时间,而时间是最珍贵的。

如果自己设定deadline约束力不够,那就找到伙伴,互相督促。

小兵们并不是因为不愿意抓紧时间,而是缺少内在和外在的紧迫感。这种情况下,小兵课题组的这种方式有两个好处:

1. 大家需要完成什么,完成日期都在群里公开了。如果大家都能完成,就你完不成,会觉得有点丢人,于是为了避免这样也会抓紧时间。

2. 看见其他人如此积极,会激发自己的竞争意识。一个人能跑的更快,但一群人能跑的更远。

如果自己能时常给自己设定目标,完成目标,那就是更好的状态了。


小兵们离回校的日子不会遥远了,但愿这段时期过去,不会感到蹉跎了时光。



这是一个关于大兵小兵的连载


大兵小兵是谁?


大兵是刚毕业不久,刚投身于科研工作的新人。

小兵是刚进实验室开始读研的学生。

学生时代VS职场生涯

学场老鸟VS职场新人


大兵小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各种麻烦事、迷茫、囧事

在困难中前进,在教训中学习

有痛苦、有收获


大兵小兵的故事来源于很多人

在他们的身上也许有你的影子

你会有所收获吗?

getqrcod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1235908.html

上一篇:小兵读研记 | 如何发表高水平文章?
下一篇:小兵读研记 | 这样管理文献,真香
收藏 IP: 218.247.135.*| 热度|

14 高建国 张龙帅 梁星云 黄永义 王茂清 王安良 国际科学编辑 唐凌峰 姚伟 孙扬健 张鹰 王崇臣 许培扬 刘俊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