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对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dy7777 科学,自然与人生.Tel:13893660097; qq:156797555;

博文

中美大冲撞

已有 2653 次阅读 2015-6-8 16:16 |个人分类:生命与社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politic

美国,一个移民国家,从1776年建国起(独立宣言),不过200余年,却成为世界的一极,维护世界格局,引领国家潮流;中国,积贫羸弱2个世纪,尔今睡狮猛醒,经济迅速发展,实力不断壮大,成为东方之星。中美之间的关系,也是历经曲折,从八国联军侵华,到2次世界大战中结成反法西斯同盟,从1949年后的意识形态对立,再到上世纪70年代前后冷战中美关系升温,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由此拉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整体实力崛起,影响力与日俱增。

然而到了21世纪,中美关系急转直下,进入好事之秋:1996年台海危机伊始,紧接着200141日南海撞机事件,到贸易摩擦,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口诛笔伐,最后是东海、南海对峙。在201263日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长帕内塔提出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指出美国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转移一批海军战舰,届时将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而2015年,奥巴马总统每次重要演讲都必提中国,而且变本加厉,将最先进的U2战略核武轰炸机、俄亥俄战略核潜艇、华盛顿航母及最先进的武器全部布置在中国周边,这标志着中美关系从先前的准战略伙伴蜜月期步入全面对峙紧张期。为何美国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变化呢,而且总统亲自披挂上阵,军队从幕后跑到前台,大有不惜与中国决一死战之心。这真是国人始料未及的。

其实这也是必然之势,因为中国虽大,以前越是积弱难返,一直是美国眼中的弱国,不会对其构成任何威胁;而今中国的经济实力跃居全球第二,而且科技、军事也日新月异,这就引起美国极大的警觉。由于具有东临欧亚大陆,西邻太平洋这种地缘政治优势,有强大的军事、政治、经济做后盾,加上美国的文化核心是基督教救世的,他要推行他的价值观及影响力,拯救这苦难的世界。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自然而然就成了世界秩序的法官,警察。世界刚好也需要这种领导者,所以美国的世界强国地位及仲裁者的地位随之确立。而今这种地位受到了中国崛起的挑战,所以作为世界独霸,很早就嗅到了这种气息,因此2001120日小布什就任美国第43届总统后,调整对华关系为“战略竞争对手”。至此,真相大白,因为美国从上到下都秉持相同理念:即美国是世界领导者,不允许有任何质疑与挑战。从美国政界、议会提出的“无美国,不成事,no american, no action”,到总统表达的美国要尽世界义务, 最后到美军司令直言不讳的表达:美国军队是世界最强大的,任何国家的军事力量都无法与之抗衡,包括中国的空军、海军,不要奢望战神美国!it is impossible!而现任奥巴马总统则受到了来自议会各界的巨大压力,批评其外交过于软弱,惧怕战争,尤其是对华关系。所以才会出现今年美国正、副总统相继指责中国的言论。

对此,我们应该清醒冷静,分析一下中美关系。首先,中美贸易量极大,中国是美国最大债权国,同时文化、教育等民间交流日益深入,相互依存。所以,二国关系不可能决裂;但是,也好不到哪去,道理很简单——道不同,不相谋!我们曾经提出很多次构建中美大国关系,great country strategy. 但是美国屡次置之不理!因为美国的价值观与中国大相径庭,相差太远。所以,如果我们现有的制度政策维持不变,这种对抗将继续。

从最近的南海摩擦就可以一窥端倪:南海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咽喉要道,切不论其贮存的自然资源,外部的石油、货船都途径此通道。而且中国一旦掌控南海,就掌控了突破第一岛链的枢纽,可以轻易的将核潜艇神不知鬼不觉的发送到太平洋,这样中国就可以将第二次核打击力量布置在美国的太平洋西海岸,而此处是没有任何弹道导弹拦截武器的,所以这是美国的梦魇,是其绝对不希望看到的。因为那样一来,中国将不再惧怕美国的核武库:你虽然有4800枚核弹头,但是我有100颗足矣!因为即使你首先发动核打击,我幸存下来的核导弹及大洋深处的海基核武器可以在你的家门口对你发起进攻,一举将你彻底毁灭——这就是“保证相互彻底摧毁理论”,持有核武器双方可以将对方相互毁灭,所以都不敢轻举妄动,因为致对方于死地的同时,就是将自己推向死神!因此就会出现战略平衡,各方都会谋求外交、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分歧。这样一来,中国就与美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军事上的不对称平衡就会导致政治、经济平衡,到时中国不再惧怕美国干涉,可以申诉自己的权益——这是美国做梦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因此,遏制中国崛起是必然之举,这个政策会越来越加强。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300-896467.html

上一篇:养生第一准则:永永远远不焦虑
下一篇:中美关系往何处去
收藏 IP: 61.178.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