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拥抱年轻的时代才不至于被淘汰

已有 4214 次阅读 2015-1-2 10:05 |个人分类:营销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可能是新年之始最为真切的感想:只有拥抱年轻的时代,才不至于被时代淘汰。这是最近两年发自内心的感慨,不仅起因于许许多多的细节,而且起因于工作学习中对自身的体认。最近的直接起因则与两部电影有关,一部是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另一部是3D拍摄的《智取威虎山》。几天前参加“媒介生态学视野中的华莱坞电影学术研讨会”,原本会议安排有机会看这个电影的,因为有事终于没看。今天打算抽时间去看一看《智取威虎山》,那上面的很多切口都属于我这个年龄人的记忆,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记得读本科时候,班上有个老三届同学曾说起,他在部队文工团里工作的时候,正好大演样板戏。那时候他主要是演反角滦平,有一次下去慰问演出主角杨子荣缺位,临时叫他替补。演到座山雕和杨子荣对切口的时候,下面几句是:“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啦?”我至今清晰的记得,最后一句样板戏中的情境:三爷问完之后,八大金刚刀枪进逼,此时对话有一个短暂的停歇,然后杨子荣冷眼含笑扫视一圈周围,不慌不忙的回答——“防冷涂的蜡!”随即台上氛围一下子变得松弛了。有趣的是我这个老同学出演杨子荣,对切口的时候立马出了差错:“脸红什么?”不是因为“精神焕发”了,而是直接变成了“防冷涂的蜡!”于是乎到了下一句“怎么又黄啦?”这词儿便接不上茬了。好在他还算机灵,紧急状态下灵机一动——“再涂一层蜡!”不然的话,他这个杨子荣估计早就成了八大金刚的刀下之鬼。那时候我一直不清楚,他说的这段故事到底是实有其事,还是杜撰出来的笑话。不过现在想来却引发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一个组织,如果不能把握势态适应变化,那么它必将被淘汰和湮灭。

这个道理在另一部电影《一步之遥》的遭遇中,得到了迅速的证实。姜文以贺岁档的名义强势推出《一步之遥》,据说集聚了葛优、王志文、洪晃,还有舒淇等一批腕级明星,影片播出之前便全力营销,信心满满的要冲击20亿票房。不成想开播后骂声如潮,出现了少有的退场人群,自然20亿成了个永远的笑话。有文章分析说是过度营销导致逆反什么的,我不这样看,我宁可相信这是因为姜文们正在被这个时代所抛弃。相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而言,姜文、葛优、王志文,乃至于舒淇这样的昨日性感之星,正在演变成为上个世纪的化石,在互联网一代的意识中,他们和当年的“鸡毛信”没有什么差异。网络时代是一个体验和参与的粉丝时代,所以我们能容易理解郭敬明的《小时代》、韩寒的《后会有期》,虽然拍得也都不怎么样,但是却照样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回应。所以我感慨,一定要拥抱这个年轻的时代,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被这个时代给淘汰。

由此引发了我对“华莱坞”电影会议论文的反思。那天在做会议评论的时候,我不大客气的对一批年轻博士生们的论文提出了批评。我的主要观点是,我们的很多论文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研究价值,大都是预先设定一个框架,然后找一些所谓例子嵌入这个框架之中。我们研究“华莱坞”电影,但是却没有真正从历史、文化以及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认识它。就此我提了几个问题:华莱坞的符号与品牌问题,建构华莱坞价值的可能路径;华莱坞如何打破既有叙事格局,创新商业模式;可能的创新,包括以过程重构延伸价值链;必须改变视角,影院是电影的终点吗?亚洲电影缺少未来性是否影响终极价值和普适性?等等。比如针对美国好莱坞之后兴起的印度的“宝莱坞”、尼日利亚的“瑙莱坞”等模式,“华莱坞”的特点和必然优势在哪里?如果说什么“宝莱坞”“瑙莱坞”之流的,还只是主要以民族文化和区域经济特点,对好莱坞进行某种产业复制的话,毫无疑问“华莱坞”则必须有所超越才可能有自己的前途。

那么怎么超越呢?简单地说就是要热烈拥抱我们这个年轻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是网络和信息经济时代,是年轻一代可以迅速超越传统积累后来居上的时代,是郭敬明韩寒们初涉电影便可以赶超张艺谋姜文们的时代。从电影发展的来看,如果说美国的好莱坞代表了传统电影工业发展的最高阶段,它所塑造的“好莱坞”品牌,它所生产的“好莱坞”城市,它所传递的“好莱坞”价值,以及它的终极产品“好莱坞”影片,所有这一切无不代表了正在过去的那个产业时代,而不属于新的网络和信息经济时代。换一句话说,传统的好莱坞模式花费很大的精力,包括制作、营销推广等,无非是要把它的终极产品“电影”给弄到影院里,把观众给吸引到影院中,在经过一次性的消费之后,便完成了产品的终身使命,而从电影产业的角度讲,也就实现了其作为票房的交换价值。这两年中国的电影业欣喜若狂,据说201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是217亿,2014年据说是280多接近290亿,大家都遗憾就差那么点点没冲破300亿。针对这一点,我不无轻蔑的嘲笑中国的电影界人士和电影研究者。我说2013年一个仅仅成立三年的公司小米手机,它一家的销售额就是317亿,比改革开放发展了30多年的整个中国电影业还要多出100亿,2014年小米营业额超过700亿,电影难以望其项背。除了行业的差异之外,更重要的是商业业模式的差异。当姜文、冯小刚、张艺谋们,还习惯于用好莱坞文化工业方式制造和销售电影时,小米则是把互联网思维融入手机制造和销售中,在销售终极产品的同时也建构关系和体验。它最大的创造性不在于卖出了一个产品,而在于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建构了新的消费文化,同样也延伸了整个价值链。

所以中国的“华莱坞”要想真的成为电影产业的一个里程碑,必须颠覆美国“好莱坞”所设置的话语模式,通过整个的模式重建创新整个电影产业,进而创造更为辉煌的价值。我所说的以过程重构延伸价值链,改变传统视角,影院是电影的终点吗?这些认识都基于这一基本观点。显然这个伟大的使命是张艺谋、冯小刚、姜文们没有能力承担的, 所以我们只有期待更为年轻的一代,只有拥抱这个年轻的时代,才可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855809.html

上一篇:明日元旦,赋新2015
下一篇:有所不为:闲云挥去无须裁
收藏 IP: 58.100.79.*| 热度|

10 武夷山 刘淼 罗德海 陆俊茜 陈湘明 钟炳 蔡庆华 biofans Xiaoqiaorenjia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