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一周要闻点评:除了利益还有什么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0-2-8 14:12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一周过去比较引起关注的新闻,看了后总有点感想,本来想过也就算了。现在有了网络和博客,也就很方便记下来了,于是也就这么随手把它写下来,这有点坏了我不去议论政治的习惯。新闻不分国际国内,随手写下自己的想法。有这么几件事情:
    1、核心利益冲突中美较量再起。有媒体说是新的一轮冷战,其实没有这么厉害。中国人把西藏台湾问题看作核心利益,美国人号称自由民主是核心价值。其实没有这么玄乎,关键是中国这些年富有了腰板子硬了,尤其是金融风暴中一枝独秀,令时下的领导不再那么“韬光养晦”,敢对老美说“不”了。而老大也多少有点失落,于是就要一个月时间折腾出一些事情让你难受。根本问题还是利益驱动,老大要维护自己的地位而已,所以这几天开始进入到贸易限制上了。
    2、丰田汽车全球性召回遭遇多方质疑。日本人也倒霉的,丰田一向被看作是全球最佳公司之一,这两年已经毫无争辩的居于世界汽车行业第一,无论是市值还是销量。现在冒出这么一个全球性召回,一下子舆论开始变成负面的了。其实汽车召回早些年也是丰田首开先河,还被看作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偏偏这次召回顿生风波,我总怀疑这里面有老美在玩花招推波助澜。美国经济不景气,汽车工业受到摧残影响整个经济回暖,而它在全球范围里最大的对手就是丰田,尤其是丰田一举取代了通用蝉联几十年的世界第一,这口气老大一下子是咽不下去的。
    3、立春日那天中国中央媒体组织24个省市头儿给老百姓网上拜年,记者声称此次网上拜年摒弃了常见的官话套话,多位一把手顺应网络采用了时髦的流行语,如广东的希望大家“手握鼠标,胸怀天下”“打好铁”“拍大砖”等;江西的则“希望一如既‘网’关注江西、一‘网’情深支持江西”,凡此等等。记者和专家都表示,这说明网络问政已经深入官场、人心,政府高层越来越关注网络舆论。我听了怎么觉得还是几个网络词汇包裹的官话套话,领导拜年的事情年年都做,搞几个网络语言进去,除了增加滑稽之外没有什么新鲜。
    4、乌克兰大选蛮有趣的,美女总理季莫申科选情落后,她声称如果落选将发动新一轮“橙色革命”。这话听了让人匪夷所思,不管你做的对不对,但是你这样做就有点无赖了。你本身是台上执政人物,如果落选说明老百姓对你执政不满意,要换匹马拉拉看。人家领先你的是在野党,人家选上了你就要“革命”,历来只有台下的革台上的命,你一直在台上,你革命是革谁的命?想到底这些当官的满口民主、人民、国家,说穿了还是为了个人利益。
    5、温家宝总理最近关于教育改革频频发话。先是讲了“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又讲了教育改革要扩大办学自主权,改变教育行政化。家宝说这些的背景是国家要制定一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看了很受鼓舞,就是有几点疑惑:一个是建国这么多年了,改革开放也32年了,以前难道没有过“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之类的玩意吗?另一个就是觉得中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令人沮丧,不见那个香港科技大学只有不到20年历史,人家怎么就上去那么快?20年前咱们多少高校不是都在提出创建一流吗?如今也没有看见一个一流的。原因不在金钱不在人才,也不在办学经验和历史,而在于体制。那么深一层的问题就是,体制会有可能改吗?因为体制在本质上牵涉到利益,所以比较担心,正如毛主席所说“一切反动派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动跑掉”。
    罗嗦了一通突然发现,怎么没有关心春运和农民工回家过年,再一想这问题不构成新闻关注的重点,年年如此属于技术性问题。技术性问题,应该是处在管理层面的领导们操心的事情,不在清谈范围之列。于是便就此打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293636.html

上一篇:自由与幸福原本是一种感觉
下一篇:写给春节和情人节的咏叹调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小文 马昌凤 陈绥阳 朱志敏 钟炳 吕喆 苏红 苗元华 陈湘明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柏舟 刘广明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