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年年此日但作贺新郎

已有 1486 次阅读 2022-11-6 21:46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贺新郎》又名《金缕曲》,是年年此日但作此调,为吾有所记也。今日得拜会径山寺戒兴大和尚,奉上《东南佛国禅境墨韵》请以法正。中午相与素斋,尝言及近年来写作东南佛国之事。归来却喜楼台万寿菊如约开放,是花知人意,乃引以入词。

image.png

  

  《贺新郎》


岁晚知花语。

问何人、沧桑阅尽,清颜如许。

犹共溪山西城月,霜鬓飘然几缕。

更多少、奇思妙绪。

谈笑秋风还解意,任飞来、都是瑶台句。

钟鼓起,凭谁度。


浮尘却付流年去。

但留得、冰怀依旧,烛光琼树。

禅韵随从经声起,为有因缘相聚。

纵寂寞、沉吟今古。

莫道似花非花也,看拈花、一笑轻回顾。

观自在,遂心处。

image.png

附日前所作【拟韵阮籍咏怀诗】


凌晨醒来续成前夜(11月4日)未竟之诗。值秋尽江南凉意渐深,环顾宇内正纷扰不安之际。飘荡的岁月藉以心怀而成其仙境,自有心灵的烛光,便是生命中最大的恩顾。读阮籍咏怀诗(第二十四):殷忧令志结,怵惕常若惊。逍遥未终晏,朱华忽西倾。蟋蟀在户牖,蟪蛄号中庭。心肠未相好,谁云亮我情。愿为云间鸟,千里一哀鸣。三芝延瀛洲,远游可长生。阮籍诗中潜有深忧,愿效求仙之游。三芝:指参成芝、木渠芝、建木芝。古人以为食之可长生,故多视为瑞草。葛洪《抱朴子·仙药》云:“三芝生於泰山要乡及奉高,有得而服之,皆令人寿千岁。”今拟阮籍咏怀,虽有羡仙如仙之意,但也只求书生之乐也。

image.png

江南秋已尽,流光堪嗟惊。

草木虽未凋,岁华已西倾。

萧萧凉风起,飘飘觅瑶庭。

仙遇饮琼液,烛光可慰情。

神驰碧云间,王乔引鸾鸣。

顾盼生恩怀,天意怜书生。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362616.html

上一篇:这三年和桂花的约会
下一篇:萧瑟秋风吹不尽词咏曹操
收藏 IP: 58.100.36.*| 热度|

2 尤明庆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