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菁菁者莪,但留此心与谁说

已有 3082 次阅读 2018-7-22 17:20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暑假前的7月上旬似乎格外忙,先是全院教师去莪山畲乡做产学对接活动,雷乡长甚是热情,感谢莪山畲族载歌载舞的欢迎仪式。“菁菁者莪,在彼中阿。”这是《诗经.小雅》中的句子。莪山这地方说起来也是有些传说的,乡长说起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山中修读过,这令我想起光武帝的同学好友严子陵,后来却是隐居在此富春山一带。两年前与友人谒子陵台,登高远望,临江酾酒,得当地镇长和村长款待,却正是严子陵后人。莪山归来颇有些累,次日填词一首。

IMG_20180709_113820.jpg

〔总有初心不能忘怀〕2018.07.09.

    昨日今日整整两天活动开会,下午有个节目,是要我给讲党课。我说不满当今汉语表达的二元话语体系,更想说一些真心话。于是从上山下乡说起,直到井冈山延安整风,直到贸易战直到学术初心。有老师告诉我挺感动的,人贵有真心。因想昨日莪山荷花,如《诗经.小雅》所谓:在山之阿,在彼中陵。恰正午时间,过眼云烟依然保持心底冰清。且依旧韵再作一首:

mmexport1531227757640.jpg

    《临江仙》(莪山荷)


日色袅袅如有意,莪山芳草菁菁。

天蓝云淡净空澄。

野风吹绿树,花在彼中陵。


过眼芙蓉曾照影,隰荷心底冰清。

遣怀一叶忆亭亭。

含烟归去后,回首万山青。

IMG_20180709_113902.jpg

〔讲完课开启暑假模式〕2018.07.11.

本学期最后一次上课是在玉泉校区,授课对象是深圳宣传口的干部。原本不想上课的,后来又觉得跟深圳宣传口的做一些交流,也许有利于了解改革开放前沿现实。尽管PPT也有,却没想好具体怎么展开,竟然把学院讲党课的情景,还有拼车时95后媒体习接触惯都用上了。滔滔三个小时,留给学员互动时间少了一些。学员提问有两个问题:一是老师说的二元话语体系怎么办?二是网络时代宣传部该如何确定自己宣传战略?回答比较有文化。前面意思是二元话语体系本身存在,比如书面语和口头语、网络语言与规范汉语。中国古代《诗经》分风雅颂,风是民间,小雅也是来自下层,颂和大雅则是天子诸侯及贵族及郊庙之曲,这些表达也是二元的。但是有影响活力的却是民间和下层,其贵在于真。现在最大问题是不会讲故事,缺少了真。所以我们心知肚明的话语体系,也会渐渐的向真转变。至于网络时代的宣传工作战略,还是借用大禹治水说,大禹不同于他爹的地方,就在于改堵为疏。网络时代众口铄金,靠堵是不行的。媒体权力多元化,互动有助于关系价值建构,所以最重要的是以平等对话方式。技术推动观念,只要以真实形态展示,就会得到认同。举例朝鲜的小金,以前网上很多丑化他,现在这种丑化少了,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他以真面目展示自己,几个月成为世界关注焦点。你说他聪明不,一个80后玩转世界大国,美国特总统期待和他见面,俄国普总统约好9月见面,日本首相安倍一时还排不上号。讲课罢终于开启了暑假模式,有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油然而生,回家来但见:河水泛清阴,天高云影深。蝉鸣楼下树,绿草入家门。虽然真正的休息可能很少,仍想到杜甫平生第一快诗:剑外忽传收蓟北~我且把短假当长假。

mmexport1531639293015.jpg

〔模仿杜甫第一快诗〕2018.07.12.

    且说暑假最为欣喜,昨日归来,便有老杜剑外忽传收蓟北之感。今日夜行,夏夜清风,独坐小河边,不远处小广场悠然舞曲飘来,且依杜甫原韵,也作七律:

IMG_20180711_175214.jpg

独坐斜桥天色晚,清风有意羽霓裳。

临河高树蝉声亮,行道疏怀意气狂。

便是庄生蝴蝶梦,犹然刘阮遇仙乡。

权将短假当长假,且看朝阳送夕阳。

IMG_20180709_111336.jpg

〔世事烦扰坛经略开悟〕2018.07.13.

原说是要清净两天的,不料第一天就没得静。早上广告课题启动,不但要谈合同谈经费,还要三方四头协调团队计划。中间又遇到学院协作期刊的事情得处理。午间小憩随看《坛经》,因想自己还是有所不及,六祖惠能倡导:“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若识自性,一悟即至佛地。”现今所说人间佛教也就是这样的。由此联想,什么世界大同、普世价值、马克思主义、命运共同体,老庄周易,大道归一,说到底都是一回事,本来无善恶,自性即是佛。处理好杂务,但与朋友说起了读书学习:有无根性很重要,但凡无根性,花了九成力气,最多进得一成,若是顺其自然,也会有八成福田。所谓笨鸟先飞,也是妄言,根性不悟先飞也会飞错方向。如是云云,言自己这几年读书迟缓,且前读后忘,也有心性飘忽之故。设若沉浸,自然深致。故结庐在人境易,心远地自偏难。王阳明所谓知行合一,但知易行难啊。《坛经》佛照,想到几番说起要去湖北黄梅五祖寺,还要去广东韶关南华寺六祖道场。五祖弘忍传法六祖惠能,这才有了中国禅宗的辉照。漕溪一滴,今年黄梅与韶关必得先去一个,以了心愿。

IMG_20180709_114343.jpg

〔苍莽世界何处是甘州〕2018.07.15.

    日前吾家西行甘州,归来图画引我思怀。且不说汉唐开边万里,梵僧译经传道,法显玄奘西去取经,便是盛唐边塞诗意,词乐也多起源于西域胡乐。这是一带一路的当年景象: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因用柳永《甘州令》原韵,但如陆游纯写想象。

mmexport1531639675425.jpg

    《甘州令》


乱云飞,日色淡,苍茫旷野。

风万里、雪融花谢。

隐长烟,叠千嶂,塞声潇洒。

望甘州,怨羌笛,对浊酒、嘱咐无价。


断魂剑影,锦裘歌榭。

便挥手、许多抛舍。

靖胡尘,抚汗马,宿愁清夜。

梵僧来,度荒漠,越西域、诵经甄冶。

mmexport1531639301704.jpg

〔暑天骤雨时来时歇〕2018.07.22.

夏暑适台风时节,有骤雨堪喜。昨日小和山遇雨,但俯仰凭阑,山色含碧,楼前溪水潺湲。归来雨过天晴日色晚,恰家有小景,题画林岸归舟。取调《红林檎近》词牌却是少见。

1065827314.jpg

    《红林檎近》


门望峰如碧,对窗溪水湲。

日夕有佳气,但消暑伏天。

放怀浓光淡影,游目俯仰云山。

骤雨一霎临轩。含笑独凭栏。


万象明灭处,词客自悠闲。

随心造化,惟君着意流连。

暮归天色晚,风回柳岸,泊舟高树闻乱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25380.html

上一篇:夏天的三首荷花和小金无关
下一篇:贝加尔湖及历史的空间之思
收藏 IP: 58.100.44.*| 热度|

4 武夷山 钟炳 丛远新 徐世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