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新年渡江云,节日多记忆 精选

已有 7904 次阅读 2018-2-16 11:48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春节友人相约填词《渡江云》,除夕时候写了一首。起先一直想不好词的旨意,恰是在这个时候,我读书时的同学和我执教时的弟子们,陆续展开了狗年旺旺旺的问候。时间霎时来了个四十年穿越,切入了那时候的杭州大学,也就是现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所在处。我的生命中有43年是和西溪相连的,中学是在西溪向西,大学又在西溪河下,从杭州大学到浙江大学,在西溪校区读书执教30余年,且家住西溪一带。西溪承载了大半生的阅历,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符号。溪桥烟树,亭亭塔影,人生中有许多美好的记忆,莫道红尘已看惯,情在深处最珍惜。南宋高宗皇帝赵构说:西溪,且留下。于是便有了这段除夕颂岁的西溪《渡江云》:

   《渡江云》(西溪颂岁)


 寒轻风渐暖,江南雪净,除岁入新春。

 念西溪旧约,记取流年,往事亦缤纷。

 梅香入梦,算几度、驿外思君。

 归去来、遣词属韵,更说与谁闻?


 销魂。亭亭塔影,脉脉斜晖,叹沈腰潘鬓。

 还道是、溪桥烟树,看惯红尘。

 阅人无数犹珍重,保俶下、月影波痕。

 歌一曲、唱今宵渡江云。

〔腊八节真正中国节〕2018.01.24.

腊日阴天。中华节日中,最早的可能就是腊八节。不仅民间风俗,而且得儒释道共同推崇。《礼记》讲是日合聚万物而素飧;道家说五帝会于上方玄都玉京;佛教说是释迦牟尼得道成佛日。适灵隐腊日法会之际,与任平兄偕往。大和尚参加政协会议,中午匆匆归来寺院,斋饭间言及市委全委会正式提出:杭州建设世界佛教文化中心。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班德林,似有意灵隐山建世界佛教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未雨绸缪,大和尚言及重写杭州佛教史,是吾夙愿之东南佛国文化史也。归来填词一首:

   《御街行》(灵隐腊八节)


 重云冷色天光暗,岁晚心思淡。

 梅花有待雪中寒,细蕊欲羞还敛。

 年年今日,调和五味,腊八粥如糁。


 菩提树下空无念,趺坐清风鉴。

 拈花一笑佛陀缘,镜影烛台灯焰。

 十方无量,三生因果,顿觉犹行渐。

〔江南初雪再填御街行〕2018.01.26.

流感肆虐,轻易不出门,但凭窗望雪。同事雪照恰我办公室楼下,素衣飞檐,却是灵隐僧刹。日前忆及僧庐梅花,却再填《御街行》词,逐韵相次晏几道(街难绿树春饶絮):

   《御街行》(咏雪)


 琼花一夜如飞絮,飘满江南路。

 凭阑晨望倚高楼,玉砌瑶台门户。

 画檐衣素,苔枝缀玉,盈目银妆树。


 岁残雪拥流年去,记取霜和雨。

 僧庐犹忆暗香来,谁伴梅花同驻。

 凌寒无语,春风有待,迢递归何处?

〔雨中独行登顶莲花山〕2018.01.31.

纪念改开四十年,所以全国公关会议特意选在深圳召开。返程前冒雨往莲花山,去看望一下小平。据说碰上深圳数十年不遇的冷雨天,独自登山时念叨着四十年,却老是想到两个不应景的古代诗人。李煜词: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陆游: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不是亡国就是失恋,虽然数字吻合,那意思显然有悖改革开放四十年,也不符合东方风来满眼春。今年春天是我们77级进入大学40年纪念日,改天得写个好看点的四十年。

〔立春日孤山记忆深处〕2018.02.04.

杭州最有故事的梅花,当属孤山以北放鹤亭之梅。然寻常人但知这里有个林和靖,却不知西边百余步的玛瑙坡上,与他相邻而居的还有个智圆禅师。论及智僧的名气和文化贡献,也是一点也不逊于和靖,所以苏轼仕杭,第一个便是到这里探访智圆旧踪。智圆禅师在玛瑙坡结庐,是为玛瑙寺,南宋时玛瑙寺迁址今日北山路的葛岭下边。智圆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是一个颇有影响的人物。作为宋初最著名僧人之一,他还留下了四百多首诗歌。他也是个鄙弃世俗的隐士,权倾一时的王钦若罢相出杭,杭州僧人皆出城相迎。另一个著名高僧慈云遵式派人邀请智圆同去,智圆婉拒,笑谓来人:请代我致意慈云,钱塘境里还住着一位和尚。他与住在东边的林和靖是好朋友,两大隐士为孤山增添文化记忆。因此故事,且以小词为记:

    《雪梅香》(孤山问梅)


 问梅日,西湖残雪立春时。

 不知花开处,孤山几许幽姿。

 疏影常从梦魂住,暗香临水更相思。

 且休道,凛冽风回,春浅花稀。


 寒波旧时路,玛瑙坡前,乱草斜晖。

 智僧当年,结庐竹影松扉。

 闲步如东访和靖,鹤妻梅子信无违。

 归来晚,宿鸟无声,月冷人衣。

〔生命里能有多少记忆〕2018.02.08.

最近讲记忆比较多,偶然想到媒介与文化记忆。五十年前的课文还有几人能记得?至今犹记六岁上学时,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好像是从数数始,一二三四五,接下来便是:人手足,口耳目。上中下,大小多少,前后左右。日月水火,山石田土,太阳月亮,白天黑夜。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爸爸种田,妈妈也种田,哥哥上学,姐姐也上学。玉米谷子,豆子花生,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那时候儿童启蒙课文极好,从自身认知开始,空间与时间,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个人到家庭再到社会,进而因果关系。后来没多久,课文就因文革而变了,记得有钱塘江大桥上的蔡永祥:天上星,亮晶晶,我在大桥望北京。望到北京天安门,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再后来有了刘文学什么的,从小讲政治,播下阶级斗争的种子,用马克思的话说,也是人本质力量的一种异化。

〔画盈书斋韵香襟怀〕2018.02.10.

吾家有画,但画成常置我书斋中。久之室盈丹青,竟颇觉有些韵襟袖之感,因以取调《玉楼春》为之词。

    《玉楼春》


 夜阑人静思如雪,谁画梅花情似月。

 玉楼长在水云间,轻梦疏星灯影灭。


 春风除岁临佳节,写意遒枝清韵绝。

 丹青盈室入襟怀,净涤俗尘香蕊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100033.html

上一篇:红尘俗务难禁佛国之思
下一篇:从四明雪窦到武林灵隐
收藏 IP: 58.100.44.*| 热度|

18 尤明庆 葛素红 李颖业 张晓良 陈湘明 李永丹 徐建良 黄永义 武夷山 张焱 陈绥阳 李学宽 钟炳 柏舟 魏焱明 魏东平 蔡庆华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