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辗转人生澹然从容是一种风度

已有 5604 次阅读 2016-12-10 11:43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秋天去了,冬天来了。去复去来复来,在时间和空间的转换中,是人世的岁月沧桑,如此这般总要发一点感慨。偶尔想人生往往心性很高,到头来也无非是找点自己排遣的方式而已。朱熹说隐者多为负气之人,陶渊明负气又好名,欲有为而不能。想到前段时间在严子陵钓鱼台有怀孟浩然,多曾说过想去孟浩然隐居的襄阳万山看看,凭吊一番庞德公羊祜等人,在那里约会一番古人。但一直未能如愿。岁末单位事多,家中老人堪忧。呜呼,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又不能弃稻粱之谋。范文正公谓,是进亦忧,退亦忧。想来俗人无此胸怀,然亦无奈人生之忧。心无诗意,潦草成句,时2016年11月20日

寒波澹澹秋风尽,鬓发如霾意怆凉。

记取严陵滩上路,犹思明月孟襄阳。

折腰耻向因斗米,屈己羞谋为稻粱。

万事萦心身渐老,一声无奈任沧桑。

[罗托鲁瓦ROTORUA意思是第二大湖]2016.11.26.

香港转机奥克兰到汉密尔顿。联合学院对接之后又到罗托鲁瓦,这个人口不到六万的城市,是毛利文化的中心区域。据说拥有世界第三大温泉,空气中飘浮着硫磺气息。日前诸事匆忙,怀卡托新西兰第一大河无暇细细观赏,自忖公出有碍风月。晨兴恰读张先《一丛花令》,联想东坡相戏趣事,诗人老去莺莺在,公子归来燕燕忙。乃用张子野韵,也作一丛花词聊以为记:

            《一丛花令》


   重洋万里意无穷。云越远山浓。

   诗人老去莺莺在,甚东坡、燕燕迷濛。

   人世几回,可怜诗意,无处话萍踪。


   空托怀卡水溶溶。古韵未曾通。

   征尘不染襟衫暗,问谁人、缭乱窗栊。

   清梦醒来,罗托鲁瓦,恰一抹硫风

2016年11月27日。驱车奥克兰途中。草岗上的大公鸡。喜欢这样的牧场,起伏的山岗,比一味的平原好。就像是写文章,文似看山不喜平,有点变化更适合诗意的生活。

[挥别悉尼不带走一片云彩]2016.11.28.

开启回归模式。悉尼大学的考试树,依然花开。夜色里沿酒店外河边行走归来,收拾行装。匆匆的来,匆匆的去,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人生不是诗但不妨来点诗意人生]2016.11.30.

昨夜时差难眠,下午一到办公室便陷入许事杂务中。想明天有五个会,好像每个都是必须到场的。翻看《中国诗歌》寄来样刊【卫军英诗词选】,想匆匆越洋归来颇有感慨,且断断续续忙里偷闲,用潘阆《忆余杭》长忆孤山韵,(潘词又有作《酒泉子》)随吟,感叹杭州山水好,可惜雾霾天气,而且人也太多了每每有失幽静。

          《忆余杭》


  长忆溪河,云漫重峦江水渺。

  湖光总向黛山开,轻别越洋来。


  拱宸桥畔闲茶阁。细雨高庄檐上铎。

  可怜尘染雾沾衣,莫向澳洲飞。

[惊艳西溪红叶宛然红颜]2016.12.02.

空间的大幅度位移,常常会强化时间拉长的错觉,是以此番恍然久疏西溪湿地。忙活不停的杂事间隙中,总算基本落实了“城市文化传播书系”,确定第一辑10本,立足区域文化与媒体传播,侧重文化资源的现代转化、网络社群与城市空间、文化产业的创意融合、文化营销以及城市品牌的战略传播。理论研究结合浙江与杭州地方特色,学理研究深入案例分析,通过不同视角展示城市文化传播的丰富性,诸事忙罢天色尚早,虽有雾霾,不掩阳光。驱车西溪湿地,徜徉流连,尽是旧时溪山。几丛红叶,惊艳无比。归来忽有兴致,率尔律诗一首:

夏雨秋风寒又至,溪山恍若旧身姿。

斜阳碧水涵清影,枫叶红颜忆故知。

世事从来多转换,人生悲喜总参差。

徐行栈道吟歌处,静候春回夜月时。

2016.12.03.午后独行山道,蓝天青山红叶,想到辛稼轩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之《丑奴儿近》词,欲仿作忽忆约两年前秦亭山亦曾有次韵,略感游移竟收手。随思昨日夜间偶遇友人,言及我写作战线太广。想来也是,写品牌营销是专业,写诗词风月是怡情,写佛国文化是觅幽,集古典论文是怀旧。好像都有理由,内在的逻辑可能是专业渐渐消退,文化日益回归。偶尔想多年来唯有写作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晓波有一句经典语,只有笔属于自己的。山行道中亦曾有句而未成篇:漫道平生无所有,词章不逊古时人。[2016.12.04.次日晨补上未竟之词]话说独行和山道中,绿树红叶蓝天白云,家事国事天下事,都如浮烟飘散。偶得句:漫道平生无所有,词章不逊古时人。欲效稼轩博山道中词,迟疑收手,然意犹未尽。晨兴倚床作《鹤冲天》,用柳永“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原韵:

        《鹤冲天》(和山道中)


   和山道上。红叶频相望。

   行步又回眸,犹怀向。

   琐碎萦心处,争一霎儿游荡。

   偕尘埃尽丧。游目流连,但为远天云相。


   朦胧草树,依旧青峦重嶂。

   绿意漫冬寒,孤身访。

   纵浪如归大化,闲情淡、人疏畅。

   浮生才一晌。自负无成,幸有小词堪唱。

[周一心不静]2016.12.05.如果反观自省,心不静是欲念太多。早就说想空诸一切,却总是贪多不肯放手。苦苦堆积几句实在算不上是诗,聊写今日之事:

家事萦心已是艰,联翩杂务叠如山。

遭逢一件便缠绕,更况三番动涌关。

郁结人生身易老,情违天命鬓成斑。

窗棂凉意随风至,似有莺声兰若间。

[欲次韵云从师未竟]2016.12.08.

著名语言学家礼鸿教授,字云从,是我大学本科时的老师。几天似曾说起,很喜欢蒋礼鸿先生年轻时所作的《去白下口号》。翻出欲次韵,发现很不容易,有些韵脚堪称险韵:飘如一叶出宫渠,进退吾生尚有余。野鹤自安三尺胫,乱书犹累两头驴。偶然桑下留三宿,何用修门更曳裾。颇觉嵇康无远度,至今人诵绝交书。蒋先生此诗作于1947年任教中央大学中文系,不料被系主任胡小石先生解聘。蒋先生时年31岁,已有《商君书锥指》等问世,深得学界名流顾颉刚等大学者欣赏,青年才俊已然成名,不料却未见容于年长他28岁的嘉兴同乡。然诗中风度从容,雅量自信,读来殊有敬佩。解聘一事成了中国现代学术史上一件著名轶事,但鲜有人知个中缘由。有说蒋先生夫人盛静霞是汪辟疆得意门生,汪胡曾争系主任一职,是以弟子殃及池鱼。盛静霞先生据说是中央大学校花级人物,诗词与沈祖棻齐名并称中央大学两才女。我读研时,蒋先生住我导师对门,去导师家进出常看见。蒋先生鹤发童颜学者气度,盛先生娴雅温婉依稀当年。令人敬仰的学者风范,至今犹然在目。

[步和蒋先生出白下诗端得不易蒋礼鸿先生《去白下口号》作于70年前,且身怀感触,用韵使事几无痕迹,已见大家风范。碍于诗中数蕴,久未得句,2016.12.09晚归见小区桥畔红叶隔墙,随吟一篇,权以此诗感念师长:

隔墙红叶照清渠,冬令犹当韵有余。

不羡乘轩同卫鹤,还迎风雪灞桥驴。

文从赤壁观苏子,辞效彤云写燕裾。

出入无言相对望,长怀此意入诗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19850.html

上一篇:秋天最需记忆的是给人生来点诗意
下一篇:跨年之思,不了情怀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11 李颖业 武夷山 柏舟 钟炳 徐晓 张海权 蔡庆华 Xiaoqiaorenjia anran123 xqhua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