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见此茫茫,宇宙人生尽入眼底

已有 4893 次阅读 2016-10-8 10:00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日前作凌波厅之翠楼吟,随意间竟不觉有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的意思。尝家中绎说历来中国文学及文人萦怀之几大母题,有若宇宙情怀、有若空谷佳人,常有怆然涕下之意。昨日公望美术馆观富春山居图,超逸旷远胸中自有丘壑,举目馆外,山形迷濛,富春浩淼。独立江岸,秋风袅袅。寻又思此伤感实乃人与自然相通之宇宙情怀,西人如叔本华尼采诸君,不亦感伤乎?常言有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且王弼辨何晏所谓:太上无情,在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世说》记曰:卫洗马初欲渡江,形神憔悴,语左右云:“见此茫茫,不觉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复谁能遣此。”

[烟霞未至石屋洞,水乐犹闻天籁声]2016.09.25.

满觉陇一带自石屋山到烟霞山,著名的烟霞三洞沿山形路径迢递高下,石屋洞、水乐洞及烟霞洞,古代可都是有名的佛迹。记得大一时本组同学一起野餐曾来这里,那时候还不满十八周岁,正当青春风华正茂憧憬无限。后来几十年,石屋洞烟霞洞曾偶然去过,但水乐洞直至今天方始重来。据说吴越钱氏时此地也是颇有声名的禅院,更兼洞中清泉声如乐,故苏东坡《水乐洞小记》“泉流岩中,皆自然宫商。”今巡其洞中,古迹不存,惟近人摩崖所题,俗浅未知古雅。桂香时节花事迟,淡淡闻花香,不见桂花影。岁月空抛掷,当时多意气,而今觅佛国。思绪乱飞不知怎么的,竟想到了一句台词:说什么小女子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师父削去了头发。

高教30年,随说我们学院靓丽创业]2016.09.29.

任教30年荣誉证书,桃李无言几度春秋。早上有说我们学院毕业生创建mobike,现在上海等城市有点火起来。我们编写创业三书,助推传媒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出版《大学通向创业》,正在编著的《大学成就创业》和《大学靓丽创业》,后者专以本学院毕业女生创业,或者从事美丽事业的公司为案例。创建mobike的胡玮玮是本学院毕业美女,自然入传媒靓丽创业案例。每个案例都多维访谈,专业剖析。从专业的角度,我对mobike的建议是:

——mobike赢利模式已经基本确立,它现在追求的是迅速实现市场扩展的规模效应。从模式上来说,其最大弱点是缺少市场壁垒,有简单可复制性。即便是3000万元投资赢利点,对于一般大型公司而言,还是不算什么的。所以大型公司完全可以旁观它,等到即将结束艰难的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时候,大手笔投入后发先至一举超越。典型案例很多,如娃哈哈果奶就是后起,纯净水当年已有30个它一举超越。

——那么mobike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理论上来说,建立竞争优势的途径是两个:总成本领先和差异化。前者通过规模但可以简单复制,后者单纯物理形态也容易模仿。所以必须从技术、管理、品牌三者结合上做文章。技术路径上除了车本身之外,可以三种尝试:

1、增加互联网+的应用附加值,比如,创造可用于C端的网络服务,导入可用于B端的数据流量分析,并以此获得其他赢利回报,等等;

2、管理上引入城管或者街区(社区)合作模式,把服务方便性和监督有效性相结合;

3、与此同时通过品牌化提升品牌认同,建立高度的品牌差异化壁垒。

总之,在技术和模式具有简单可复制时,通过wifi和GPS等技术管理的品牌化路径,营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不忘初心也可以是无所作为吗]2016.10.01.

假日是一个标志符,至少意味着在形式上摆脱许多杂务。最近许多俗事萦心,而且一件件最后都须得你去排解。于是便想何苦呢,都放弃了又当何妨,人生往往是退他一步,便清静无为秋意寥廓。假日七天,好像还没有预备出行计划,倚床看看书翻翻手机。见同学群里有老同学赋诗,乃借韵一咏《节假困卧》:

雨过湖山雾锁秋,重云蔽路困杭州。

欲随寥廓情怀远,可奈徘徊步履休。

漫道此心常寄月,但闻明月照渠沟。

轩窗寂寞无为处,一点空澄忘去留。

[昭庆寺遗迹及爱因斯坦的量子理论]2016.10.03.

茶聚老友,先一步穿行昭庆寺,也就是如今的少年宫。北门入南门出,这个当年杭州最大规模的寺院,而今遗迹唯有大雄宝殿。五百年古樟犹在,暮鼓晨钟不再闻。茶香淡淡,言笑晏晏,品评中外,古今天下尽入目。爱因斯坦如是说:宇宙构造中,大质量物体的存在,会出现时空的弯曲。地球的轨迹并非是自己所形成的,而是大质量物体太阳的存在,形成了一个凹槽使地球滑入其中。社会同样摆脱不了自然法则和宇宙定律,比如暴君的出现往往使社会秩序出现扭曲。那么佛陀又如何呢?空无也可能是一种新的平衡。

[昨日画好今日文章也写好]2016.10.04.

昨夜茶饮归来,某人说第一次丙烯画,自我感觉不输于画廊老师。视之还真有那么一点儿意思。旧作《魏晋风度诗与思》即出版,今日且为之自序,言及陶渊明外祖父孟嘉,想到秋风落帽的典故,文随画意一并入诗且用于此。

江山洒落如何写,翰墨从容信手裁。

一任秋风吹落帽,无关飘雨冷长怀。

性情但为文章起,乐趣全凭画轴来。

未必东篱须尽酒,清杯淡茗桂花开。

[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状态]2016.10.06.

放几张照片为日志留痕,颇具历史沉淀的想象色彩。最近一段时间跨界的很厉害,前后一个月之间,仅书稿序言就做了三篇,而且是那种大跨度的专业穿插:《现代广告策划:新媒体导向策略方法》前言、《东南佛国文化传播丛书》编写手记、《魏晋风度诗与思》自序。原本以为这个学期事情会少一些的,本科生课程没有了,但却无可奈何承担了一门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班的课程。诸事忙碌之中,该如何才能让自己保持自然轻松式的愉悦状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07359.html

上一篇:般若之光:城市叙事中的文化记忆
下一篇:秋天最需记忆的是给人生来点诗意
收藏 IP: 58.100.84.*| 热度|

17 李学宽 柏舟 李颖业 刘全慧 武夷山 钟炳 杨正瓴 马德义 罗帆 苏光松 蒋永华 陈湘明 蔡庆华 anran123 zjzhaokeqin Xiaoqiaorenjia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