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般若之光:城市叙事中的文化记忆

已有 4290 次阅读 2016-9-21 13:11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前段时间杭州因为G20的事情,从上到下都很忙,我却不忙。很享受那段时间,蓝天白云空气清新,还有悠闲的假日。虽说西湖边能随便去,那就暂且不去。清净是我们最为期待的情怀,那几天如梦如幻的西湖,不论别人怎么看,我却是另一番领悟,实实在在的,好像再一次印证了佛陀的般若慧光。设若不信,且容道来。先发一张G20我们学生的网红照预热一下。

[看来俺不发朋友圈不行了]2016.09.01.

话说G20这几张照片网上很火。微信顺便广告一下,这位G20美女,是我们学院营销传播学系2016届的学生,专业是会展经济管理,名叫姚佳,担任G20女子巡逻队一分队的队长。颜值素质都不错吧,欢迎小朋友们报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本次G20俺所执掌的传媒与人文学院派出了强大的工作团队,光是美女巡逻队就有4个,其中3个是会展专业的,1个是新闻专业的。学生毕业实习在西博会展机构,为G20服务索性就留在那里工作了。

[G20我想试试能否到西湖边]2016.09.04.

话说昨天下午,有人讹传说西湖边人太少,可以带证件经安检进去。虽不很相信,但还是决意去试一试。乘公交130路到松木场,沿保俶路直奔西湖边,过凤起路口后开始封闭。再往前不远就是西湖,右手边的保俶塔清晰可见。决定从宝石四弄上山,走到山脚下,一个小战士在站岗。聊天问他是武警还是军队,看臂章是武警,问他有没有18岁,说都20了。说你是外地调来的吧,回到是的。折回来到省府路,准备搭73路回家。省府一带貌似也很清闲,行人稀少。跟车站上红袖章大伯大妈聊天,问你们做志愿者有补助没有?回答说都是退休了,志愿出来做事没有补助的,你们年轻人做的话更欢迎呢。偷偷乐一把,我也算年轻人。公交专车回家,车上一个制服的跟车,我问他是那个部门的?说是公交公司的,这几天开车少就要求每趟跟车。看我在拍照片,这哥们赶紧笑着闪开,当然前面那个小战士也说不能拍。

[张艺谋灵隐进香敬佛立竿见影]

G20今夜的晚会举世瞩目,老谋子导演。今天去灵隐寺进香,祈福西湖露天晚会成功。下午四点多开始下雨,一个多小时雨停了。天空渐渐晴朗,料是今夜西湖云开天清,西湖华灯映波,欢乐不知何夕。不要忘记,都是佛陀赐福菩萨保佑,明天切记来还愿。

[假期结束,宁为蓝天白云不要GDP]2016.09.05.

托福G20假期,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晚上睡觉安静不少。据说这几天,勇敢的杭州人民占领了各地旅游景点,为了不给全国人民添堵添乱,俺决定就在杭州。我爱我家,西湖游罢游西溪,西溪游罢游云栖,明天要游小和山。希望天天G20假期,希望出游的都长游,为了这份明净和安静,不要GDP也罢。

[好像没有比杭州更加适合的城市]2016.09.06.

偶尔会想一下,这G20峰会放在杭州,也许是中国最好的选择。如西安虽然有历史文化,但缺少现代经济活力;上海虽然现代化,却少有文化底蕴创新先锋;北京虽然是都城,除了官气则一无所有;苏州桂林山水虽佳,却终归是小家碧玉。南京成都深圳?其他还有什么呢?杭州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兼具山水与人文,精致大气包容,经济规模与创新追求,历史文明与现代活力。马云说的好:杭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想只去一个城市,但是却要发现中国的自然、人文、历史之美,和中国最强劲的经济脉搏与现代精神,那个唯一的城市就是杭州。所以尽管有人吐槽G20带来不便,夸张说是空城虚假,我觉得还是挺好。至少可以多一些蓝天白云,多一些安静明净,还可以多几天假期。如此盛会,一个人一个城市可能有再逢?

[小和山随步缀成三绝句]

晨间次韵友人一绝,傍晚小和山归来,念清溪白鹭,远山含黛,又午时吾家小景初成,再缀二绝遂成三首。明日定埋头写作书稿,会当三千至五千字也。绝句三首:

蝉鸣绿树晚来风,碧水渐随秋意浓。

漫道风华轻代谢,浮尘客路总仓匆。

山含远黛云不惊,草入清溪浅水澄。

日暮凭栏飞白鹭,举头却见数峰青。

水色天光浴晚风,斜桥幽径少人行。

临溪一树涵秋影,岸草苇花别样情。

[阴霾教师节,G20后心情快乐不起来]

辛苦准备一年,流光溢彩三天。飘然一场虚幻,烦恼雾霾再现。几儿再零有心愿,可以放假不上班,举头窗外天空蓝,白云悠悠飘几片。西湖外围转一转,西溪湿地可划船。感觉时间有空闲,不妨再去小和山。——据说今天教师节,但却乐不起来,雾霾不让开心颜。古代士人传统,先天下之忧而忧。

[运河久违仿佛一段记忆]2016.09.13.

傍晚的时候来到运河边。香积寺已关门,未能进去。秋雨绵绵,一把长伞,独自行走在运河边,想到戴望舒的诗句。人生中无论是欢乐还是惆怅,只要体味总有一些诗意。西湖西溪运河,四十余年来生活在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记忆被风花雪月所替代。

[中秋有雨无月,灵隐禅意佛音]

已知今夜有雨,不料雨这么大。灵隐寺的中秋茶会,只好从室外转入室内。中秋无月,但有佛陀。一点般若,万物皆空。


[用白乐天赠韬光禅师韵寄光泉大和尚]2016.09.16.

昨夜中秋雨霖霖,灵隐寺茶会后,再行方丈楼与光泉大和尚对坐聆法。法师见示近所作禅对数联,并赠新著《冷泉之禅》,省以云林心怀。联中有谓:方丈几许?凭什么容天容地,容芸芸众生。余乃思东南佛国文化其意无穷也,归来仿白居易与韬光禅师韵,潦草律诗一首寄赠光泉大和尚。

《用白乐天赋韬光禅师韵寄光泉法师》


钱塘夜雨入山门,时令仲秋自在分。

峰下冷泉泠节气,窗前兰若净闲云。

何须明月来相伴,但有禅音入耳闻。

方丈空怀容几许,相期桂雨坐缤纷。

[乘兴再赠蒙特利尔友人月色]

正说是已过了十五中秋,却见有巴黎和蒙特利尔的朋友祝福中秋月圆。转而一想也是,那边时差此时正是十五,钱塘无月异国明,正当天涯共此一轮也。因念及二十多天前,蒙特利尔圣埃莱娜岛隔河相望情景。又友人尝谓荷叶浮萍宛然江南,隐约思乡之意。说来也怪,蒙城数日感受颇深,当时却未成诗词。想此际枫叶之国该当是一片火红吧,忆及当初乃借韵姜白石之《暗香》,赠蒙特利尔友人:

        《暗香》

      (八月十五赠蒙特利尔友人)


    蒙城月色,圣劳伦斯水,舷鸣清笛。

    岛近轻,桂影扶苏可堪摘。

    隔岸华灯荡漾,偏怪我、荒疏诗笔。

    正疑惑、却见飘飘,枫叶落离席。


    离国。应不寂。

    咫尺看天涯,思绪频积。

    保俶泪泣。西子无言也相忆。

    记取钱塘江畔,山似染、荷塘澄碧。

    且问他、今夜月,几时归得。


[序完最后广告书孤山圣因觅丛林]2016.09.19.

中午匆匆为最后一本广告书写完序,限行前离开办公室,然后公车去孤山,寻觅东南佛国四大丛林之一圣因寺踪迹。说实话我对这个因皇家寺院而成的佛教丛林并不看重,才不过一百多年就已经踪迹难觅了。孤山东南石壁上有石刻“唐孤山寺沙门释惠皎刻法华经处”,是我最感兴趣的。过去总是模糊白居易“孤山寺北贾亭西”的方位,现在看来应该就在这一带了。日暮时小雨忽来,恰行至六一泉附近,亭中稍歇片刻,念此泉涉僧人惠勤及欧阳修事。苏东坡两度出任杭州,先是欧阳修介绍僧惠勤,到任三日即去拜访。不料第二次被委任为到杭州市长再去拜访时,惠勤已经辞世,惟见堂中惠勤与欧阳公画像,堂下忽有泉水流出,乃以恩公欧阳修之号名之[六一泉]。善哉此地,湖山处处有诗意,待空闲点当写一篇论文[品牌叙事中的文化记忆]。


[改日当清晨人寂之际独寻玛瑙坡]2016.09.20.

孤山玛瑙坡在放鹤亭附近,今放鹤亭西边云亭,有刻一片云玛瑙坡。此处可是大大有迹可循者。相传古时山上有玛瑙石,又北宋诗僧智圆结庐在此,与林和靖为邻,每相往来。苏轼为杭州知府时,杭州人杨蟠是他的助手任为通判,并协助修筑湖堤。蟠有《玛瑙坡》诗,东坡诗中有20余首,是写与杨蟠的。又传说清代洪昇晚年困居此处,于坡上洪氏别业旧址搭建“稗畦草堂”,刻[长生殿]并撰[红楼梦],西溪湿地洪园亦有此传说,不知真假。另备忘杭州碑林有两块清代圣因寺碑刻。兹录宋诗僧释智圆《玛瑙坡即事》诗:

玛瑙坡前住,清幽绝世缘。

湖澄秋夜月,山碧晚晴天。

了性方成佛,烧丹漫学仙。

会逢温伯雪,目击道还全。


[历史的光影与文化记忆]2019.09.21.

昨日同学有言及当年松木场的弥陀寺,恰晚归吾家扇画小景,勾起一番沧桑历史联想。杭州松木场周边一带,我前后在那里三十年。道古桥上宁桥八字桥,西溪河松木场河,门前举头保俶塔,杭大新村以南,西向黄龙洞,东去弥陀山。但弥陀山在省府院中却是不易见,年轻时候去的多却不上山,去年再去山上但见菩萨与佛塔已重修。昨日见有言及弥陀寺是杭州清末民初四大寺院之一,此说不见本源,想是网上文章者相互传抄以讹传讹。弥陀寺建寺在清末,杭州历史上古刹林立,名僧辈出,弥陀寺存活时间很短。其兴盛应该跟靠近昭庆寺有关。当时外地来杭烧香拜佛水路为主,水上要道有三条:一是钱塘江停靠海潮寺,再入杭州或者出海往普陀;二是运河入杭州则出入必经香积寺。三是入杭州后市区内河经松木场一带中转,西向沿河西溪诸寺,或从湖上往天竺灵隐净慈诸寺。弥陀寺因为在松木场,近著名的昭庆寺(南至西湖、北至弥陀山庆忌塔、西至宝石山下、东临钱塘门外)。所以写文章的记者可能把弥陀寺当做昭庆寺,因为昭庆寺是杭州佛教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丛林之一。古往今来凡欲名寺者须合几个条件:一、有历史渊源;二、有名僧主持;三、有规模建制;四、有传法影响。五、有皇上御封,至少名士往来。这五大条件弥陀寺皆不具备,所以说它是四大名寺之一,纯粹附会之说。因其建寺甚晚,武林梵志中也无记载。又存在时间也很短,至抗战基本不存,所以估计弥陀寺当时只能看作是大昭庆寺系统的一个依傍。昭庆寺是大丛林,周边很多依存的寺院,这就诸如当今马云所谓阿里巴巴网商文化生态系统一样,独立建制却又共为存亡,所以同残于抗战而毁于文革。城市历史沧海桑田,不知蕴藏了多少文化记忆。对于弥陀寺和弥陀山,我很关注的是一个时间点,省府大楼里菩萨和佛塔重修是2006年。史记:是年今上于浙江提督任上。如此再许多年,东南佛国寺院著史记载,可以大书一笔,时上未即位,善怀天下,敬佛礼法,乃重修弥陀山菩萨。如此以来弥陀山也不逊唐宋以来历朝皇帝御封。我佛慈悲,慧光护佑,万物皆空,文化大大的,阿弥陀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004190.html

上一篇:中秋词:想月饼还是想婵娟
下一篇:见此茫茫,宇宙人生尽入眼底
收藏 IP: 202.107.195.*| 热度|

8 钟炳 尤明庆 李颖业 杨正瓴 李笑月 柏舟 蔡庆华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