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三集:技术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的企业,专利对于它发展的意义有多少?

已有 1356 次阅读 2022-4-12 09:1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技术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的企业,专利对于它发展的意义有多少?

不可能用一个数字来衡量专利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量化是不可能的。研发企业如果保密工作做得不好,或者不想/不能把创新成果作为技术秘密的前提下,一定要及时申请专利保护。否则创新成果就得不到垄断的地位,甚至是先研发的成果没有申请专利保护,后研发的人反而可能在前面申请专利保护了,就成了他人的权利了。

我国的专利制度遵守申请在先原则,不是发明在先,所以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要充分注意这一点。如果研发成果想申请专利,或者没法作为技术秘密保护的情况下,一定要在恰当的时间完成专利申请工作,否则可能被他人窃取创新成果。后发明而先申请,这是合法的。

例如,甲乙双方都做研发,甲先取得成果但没去申请专利。乙或许知道甲已经做成了,或许不知道甲存在,但是乙在甲前面去申请了专利,这项创新技术的使用权是乙的而不是甲的了。等到甲再想用的时候,还侵犯乙的专利权了。

以上,对于懂专利的人来说是常识,不懂专利的人可能会抬杆。但《专利法》就是这样规定的。法律为了公平确实规定了甲有“在先权利”,但真正用上“在先权利”,是在双方法律纠纷发生时甲可以用于自证,其使用也有诸多限制,远不及申请专利自由。

因此,技术创新型企业,一定要有专利保护的意识,这是专利对技术创新型企业最大的意义!如果专利保护意识跟不上,创新成果得不到及时保护,研发投入就可能打水漂,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是有潜在风险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333509.html

上一篇:[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二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专利方面应该做哪些工作?
下一篇:[转载]中知会客厅——第一期第四集:听秘书长讲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收藏 IP: 61.48.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