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pk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pking

博文

从新冠疫情看科学研究的意义四(2021年Lasker临床医学奖mRNA疫苗)

已有 2896 次阅读 2021-9-27 19:36 |个人分类:新冠疫情系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新冠疫情看科学研究的意义(四)

                                                           --2021年Lasker临床医学奖mRNA疫苗

在本系列第一个短篇中本人曾提到,mRNA疫苗技术的重要性足以让其在不久的将来问鼎诺贝尔奖。9月24日,素有“诺贝尔风向标”之称的美国Lasker~DeBakey 2021年临床医学研究奖颁给了发明mRNA治疗技术的Katalin Kariko(德国BioNTech公司)和Drew Weissman(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再次表明mRNA技术在快速研发高效疫苗,拯救无数生命中的崇高地位,甚至在人类医学发展进程中也具有划时代意义。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65岁的匈牙利裔女科学家Kariko或许永远不为大家所知。其早年研究mRNA治疗的经历也充满了心酸和波折,先是经历了PI“出走”工业届,后又长时间得不到研究资助,最终“丢到”了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职,去了德国BioNTech公司。无论是此次共同获奖的Weissman还是现在的明星公司Moderna的关键创始人之一Derrick Rossi都曾与Kariko合作过。早年由于mRNA自身的不稳定性,该项技术的潜能并没有受到太多科学家的青睐,好在Kariko一直坚持该领域研究,锲而不舍,默默耕耘,最终历史照顾了“有准备”的人。可见持之以恒的专注也是科学家必备的素养。

 mRNA相较于DNA技术的优点是其只需穿过细胞膜在细胞浆内利用蛋白质翻译“机器”发挥作用,其不会整合到细胞基因组中,因而不会造成基因毒性。但天然的mRNA序列会引起显著的免疫反应,早年Kariko等人为了克服这类弊端,通过系列研究,发现对mRNA序列中的尿嘧啶(uridine)进行修饰,换成假尿嘧啶(pseudouridine)可以减少免疫反应,并增加其所翻译蛋白的产量;如果进一步修饰成1-甲基假尿嘧啶(1-methylpseudouridine)可进一步增强两种效应;随后他们又通过对合成的RNA进行纯化,最终基本消除了对机体有害的免疫反应。这些研究极大推动了mRNA治疗技术的成熟和临床应用,特别是为疫苗的生产奠定了关键基础。

       2020年一场突出起来的新冠疫情,使mRNA技术及其背后的科学家迅速暴露在全世界医药届的聚光灯下,这背后即有历史的偶然也有人为的推动,但浩浩荡荡的人类医学科技史不会遗忘每一位默默坚持、辛苦探索的人。终究,科学研究是产生医学新知识、新技术,推动医学进步,保护人类健康的根本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307-1305914.html

上一篇:从新冠疫情看科学研究的意义三(1980年诺贝尔化学奖DNA测序)
下一篇:葛献鹏的学术名片
收藏 IP: 221.223.1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