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地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fei906

博文

农民工的避暑问题谁来解决

已有 9399 次阅读 2010-8-3 20:40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工, 游泳, 避暑, 东风渠

   酷暑难熬,当各位公务员、办公室白领、研究人员在办公室吹着空调上班的时候;在端着一杯清茶悠哉乐哉的看着报纸、上网、聊天、写博客、打游戏的时候;在拿着相对较高的工资却抱怨政府这里对您不公,那里对您也不好的时候;在讨论国家应该如何如何提高自己待遇的时候;您曾可想到,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工资比您还低得多,他(她)们的工作比您还辛苦,他(她)们的付出为您提供了现在美好的城市环境和舒适的办公环境的人们,他(她)们就是天底下最辛苦的农民工。他(她)们有的为了生活,有的为了自己的良心和职责,有的却成了一些无良人员赚钱的工具,还有的......,不管他(她)们为了什么样的目的而工作,在这酷暑难熬的夏季,他(她)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在烈日下满头大汗的工作。这时,在科学网激烈争吵的所谓公众知识分子的人,以及那些所谓的公众知识分子们,您可曾想到占中国绝大数人口的农民工们的切身利益,您是否是农民工们的公众知识分子呢?还是具有所谓批判精神的反D反ZF或为私利的公共知识分子呢?

    这几天,偶尔看看电视新闻,看见那些环卫工们在烈日下挥汗如流为城市的美好环境贡献自己辛苦的劳力时,那些打扮漂亮、时髦、貌如鲜花‘美女’们却将自己涂脂抹粉的纸巾或喝完的冰激凌盒或水瓶随手扔在大街,害得当环卫工的大爷大妈又要马上过去打扫的场景,实在让人痛心。一个环卫工大爷朴实、憨厚地说:只要我负责这片区域干净了,人们满意了,我苦点、累点也没有关系。还有那些建筑工人、修路工人在烈日辛勤劳作的时候,他(她)们的避暑问题谁来解决?

     最近报纸、媒体上经常报道学校后门有一条东风渠禁止下去游泳,河两岸也有很多禁止下游告示。可是怎么都屡禁不止?据有关媒体统计,每年这条‘吃人’的东风渠都吃10人以上。特别是酷热的这几天‘吃人’事情频发。昨晚,我路过后门看见东风渠两岸贴很多寻人启事,寻找的是不同的人,当时由于天色较暗,我也没有仔细看寻人启事中失踪的原因。今日,QQ新闻跳出一条消息,我点进去看,讲的就是东风渠的‘吃人’时件,说7月29日新婚不久的一对夫妇在东风渠乘凉,女的下河洗脚一去不返,7月31日晚,一个年轻小伙在东风渠旁留下衣服,不见人影,同样是该晚一小伙下河游泳不知去向,说8月1日在下游打捞一具无名尸体,以上失踪人员去辨认,都不是他们要找的亲人。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可能有人要问在政府、媒体呼吁禁止下河游泳时,他们自己要去游,那是自找死:活该。的确在这条新闻下,也有见这样的评论说他们不听劝告,自己要去的活该。但是,你真正想过没有?他们为什么要去?难道他们不怕死,他们是刁民?其实,政府或媒体都没有从源头上根治这种悲剧的发生。我也曾见过某媒体的主持人,在报道类似这样的新闻后,电视上列举了成都各地游泳池及价格,然后好像很不理解说一句:这么多游泳池,他们为什么还要去下河游泳呢?

     个人觉得只靠政府禁令,媒体的宣传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类似这种悲剧再次发生。如果政府禁令、媒体宣传起到作用的话,为什么年年禁止,天天有那么多人被东风渠‘吃掉’?我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类事件的发生,是要提高农民工们收入的时候了(因为大多数淹死的都是农民工,当然也有学生,不过每年最热的这段时间,学校放假,学生基本都回家了)。农民工每天辛苦的劳作,收入很少,还要养家,更重要的是酷热的夏天,他们还要顶着烈日辛苦工作,下班回家没有空调,也舍不得游一次泳花费自己一天大部分的收入,可能有的游泳池游一次比他们一天的收入还多。不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收入,提高他们生活环境,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东风渠‘吃人’事件是得不到根本解决的。

     科学网上的一些有识之士,或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如果您真要把自己当为公共知识分子,那就去关心一下民生问题,讨论一下如何解决农民工的避暑问题吧。不要整天叫着提高自己待遇问题。也许您要说通过您自己、或是父辈或是祖辈的辛苦努力,您现在也成功的跳出农门,何必要去吃苦呢?如果,再往上推几代人,您的根还是在农村,还是关心一下他们吧。可能有人要问,我只叫人家做,自己怎么不做呢?其实,我自己都还是一个农民,我的呼声不起作用,当然我自己也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农村生活了十几年,养成了乱扔东西的习惯,现在基本克制这样的坏习惯,这个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还是不像现在一些穿着光鲜的大小姐、少爷那样不爱惜农民工的劳动成果。也许没有农民工,您就不会有现在这么漂亮的城市环境,居住环境。关心他们,也是关心您自己。可能有的人,真是没有吃过苦,受过累,不知道农民工的辛酸和艰苦,特别是从小就在城市长大的人,是不是有时间去农村体会一下,或者去当一天环卫工、建筑工人体会一下他们的工作。要不国家再来一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个人是深有体会农民工们的艰辛的,也正是在那种艰辛的日子下磨练出来的。记得我是寨上300多人中第一个上高三时,正是靠体验劳动的艰苦抵诱了外出打工挣钱的诱惑,当我每次想辍学出去打工或不想学习的时候,我会去干苦活,如在烈日下锄禾、背很重的东西,当汗水如流从脸上掉下来的时候,当重物压在双脚战战兢兢抖着时候,我就在心灵深处深深地感受到:读书时那点苦算得了什么?当然这些苦活、重活也不是父母要求我必须做的,往往都是我自己不想读书时,自己给自己去体验的,然后强迫自己努力学习。不过,这样做的目的赢得街坊邻里对我的夸奖是‘乖’孩子,也有更多的人不解,那么辛苦干嘛?现在十多岁出去打工,能够挣钱,还很轻松(比家干农活轻松),某某比我读书厉害,还是考不上大学,读书有什么用。其实,我觉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至少现在还能够坐在图书馆,工作室等地方看书,也从根本上改变寨上打击想读书的人。不过现在大环境变化了,农村辛辛苦苦送出来的一个大学生,很多找不到工作,害得很多辍学。不过,我相信:在目前,很多农村的孩子读书虽然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不读书连改变命运的机会都没有。

     不管您是自己努力从农村走出来,还是沾父辈、祖辈的福,您在自己的工作之余,如果要想成为公共知识分子,或是具有良心,还是多关心一下农民工们吧。如果您能够为他们的生活、工作环境提供一点改善,那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597-349739.html

上一篇:乡村记忆:那些还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的石器(1)
下一篇:避暑胜地-贵阳黔灵山公园
收藏 IP: .*| 热度|

7 陈儒军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张天翼 蔣勁松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