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百年之谜 能否解开

已有 2542 次阅读 2021-12-24 19:22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大学毛晋昌教授(江苏无锡人),今天联系我,他从毛氏家谱中看到的信息。他在查阅历史文献中看到我们2010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文中论述了西班牙流感,有上海的数据,但没有江苏的相关信息。他推测是否是当年的流感,温病所致。       

       毛教授告诉我:  此确凿信息,来自毛氏家谱。1919年7—8月间,10天内先祖4人暴亡。七月初七一日3亡,尤惨!当年诸先祖的染病过程,有无医治,已无从考证。

       我父亲生前曾把祖母的尸骨放到一个陶器瓮里,深埋。现在城市化,道路改造,恐怕也难以寻觅了。1953年我那5岁的妹妹,因流行性脑膜炎,一天之内夭折。她的尸骨应该是与祖母的收在一起的。

       谢谢你给予的关注。未知现代医学技术是否可能从百年前尸骨诊断死因?即使可能,估计难度也很大。

       希望百年前那一场悲剧中逝去的千千万万生命,也能够和当代遭受新冠疫情和其它传染病劫难的千百万生灵一样,唤起世人更多的觉醒!

       可以想象,在当年资讯、文化、医疗、管理、交通等全面落后,战乱不断,且封建迷信盛行的社会条件下,实际的疫情,远比所能见得到的文献报道惨烈得多。

1918-1919,被一场流感击中的中国https://cj.sina.cn/article/norm_detail?url=https%3A%2F%2Ffinance.sina.com.cn%2Froll%2F2019-05-11%2Fdoc-ihvhiqax7942109.shtml&vt=4可怕!曾有人死亡近百年后,尸骨上仍有流感病毒……  本文作者 张田勘 是我的同事,后来他调单位了。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618576553411022732%22%7D&n_type=-1&p_from=-1

2003年北京非典爆发,我们很快调研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文献信息。

基于文献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中国疫情分析_阿丽塔.pdf

基于文献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中国疫情分析

阿丽塔  许培扬  田玲  张玢  刘晓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

摘要:为了解1918年西班牙流感发生时中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等流感疫情以及防治措施,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指出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全球爆发时,中国多个地区爆发流感疫情,其中青少年为主要易感人群,青壮年死亡率较高,但与国外相比流感死亡率较低;中医药是当时社会条件下防病治病的主要方法和手段。 

关键词:

西班牙流感;中国疫情;发病率;死亡率;中医药;



参考文献

期刊 共3

国际期刊 共3

中外文题录 共1


毛晋昌教授

https://news.pku.edu.cn/wyyd/dslt/139-110155.htm

http://www.tyzx.com.cn/Item/11872.aspx?from=singlemessage

http://dbase2.gslib.com.cn/grid2008/DetailAuthor/DetailView.aspx?

https://xueshu.baidu.com/scholarID/CN-B273XWWJ

authorId=06256286&authorName=%E6%AF%9B%E6%99%8B%E6%98%8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18008.html

上一篇:书画创作 157期 弟子规
下一篇:书画创作 158期 弟子规 2
收藏 IP: 223.72.56.*| 热度|

9 郑永军 杨学祥 杨正瓴 武夷山 尤明庆 杨卫东 范振英 汪育才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