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大宋的风雅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9-5-20 08:4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黄昏过方所遇见一场“见面会”,在那个红铜“方舟”下的空穴里,有人在台上讲《寒食帖》。原来是“大宋风华雅集暨眉州学会成立”的活动,大标题是“千年传奇,人间相逢”。

IMG_20190519_170014.jpg


    来晚了,只听阿春(张大春)讲宋人书法,他讲得激情,我听得零碎。他拈出《寒食帖》的“涂”(文中通“途”)字,说先前临写犯了错,后来才发现那四横是重叠着写的;东坡为让下面的“穷”字顶住它的压力,把“穴”头的两点写成一粗横。他又说,米芾的字“歪打正着”,偶尔写正了,也要把下面的笔画写歪,而最后都相互矫正过来了。这个观察有意思,可用来指引读老米的墨迹。他对比了自己临写的苕溪和寒食诗帖,模糊远看颇有型的,但下来看他的“真迹”,实在欣赏不了。

    接下来,《三联生活周刊》的李菁主持几位既文化且时尚的学者谈宋代的风雅。李老师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所谓“弱宋”,却延续了319年,比两汉大唐和明清都长运,这是为什么?近年书场流行向往大宋生活,在坐的吴钩就写了好几本说宋的畅销书,其中一本称宋为“现代的佛晓时辰”。

    李老师问文道想穿越到哪朝,他说从没想过。不过,(没别的意思,)今天很难想象,一个被贬的官员,他写的东西能被大家关注、欣赏,获鲁迅文学奖。但东坡遇到了,他被贬、被流放,但他的诗文受大家喜欢,皇帝也说好……有的朝代,在朝舒服,在野难过;有的在野舒服,在朝难过。宋朝似乎两样都过得去。

IMG_20190519_170527.jpg

李菁、梁文道、王立群、吴钩、张大春谈大宋风雅


    很多文人都向往大宋,将它看成一个文治的乌托邦。吴老师书的封面就引用陈寅恪先生的判断:“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邓广铭〈宋史职官志考正〉序》)。陈老还说过,“天水一朝之文化,竟为我民族遗留之瑰宝。”这句话是在那个艰辛探索的年代前夕给南下探望他的学生蒋天枢(秉南)写的赠序里说的,不过他是借欧阳修的事儿来说“贬斥势利,尊崇气节”,与今人向往的清明上河玩儿,还不是一个风雅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80076.html

上一篇:天堂的四条河
下一篇:老子与莎士比亚:道不可道也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9 武夷山 尤明庆 史晓雷 李学宽 刘钢 康建 赵宇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