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台球的数学 精选

已有 10417 次阅读 2017-8-14 08:42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个月前(7月14Maryam Mirzakhani开了数学世界,学了一点她的工作,看她为数学的“统一性”添了一幅大画。从Atiyah讲统一,还是老的“三大块”:代数、分析和拓扑(他的指标定理关联的三家)。MM的工作所体现的统一性更具体了,联系着动力系统、固体物理、复分析、代数几何、组合学、数论……动力系统从前是微分方程的一部分,通过MilnorSmale等前辈的工作,如今已独立分支,且与众多分支交叉。

   在动力系统的模型中,有一个“家族”是台球的。球的碰撞直观模拟了刚体的弹性碰撞,是很现实的“模仿”。接着,幻想来了。Yakov G. Sinai在台球桌中间挖一个洞(球桌有了凸形的边界),用一个球来模拟理想气体分子,这就有点儿超现实了,领域也从牛顿力学跨界到了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还走进了混沌——混沌之源就是那个弯曲的边界。

  台球动力学的形式演化比它的物理内容有趣多了。从台面抽象出多边形,从多边形构造平直面(flat surface);而多边形嵌入复空间,平直面是复平移群的商空间。于是在几何与复分析之间存在有趣的对应,特别是平直结构对应于带全纯1-形式的复结构,那么几何都可以用1-形式来描述,定义多边形的矢量将对应于模空间里的上同调类。

  MM的台球动力学,不关心一桌球,而关心宇宙间所有可能的桌球;她不问球怎么在桌上运动,而是看球桌本身怎么动——看它怎么在一定的法则下变形。总的说来,MM将动力学转换为几何。系统动力学问题,在几何上成为黎曼曲面的测地线问题。MM的一个结果非常有意思。原先70多年前,Delsarte Huber和Selberg发现双曲面的闭测地线的数量满足类似素数的分布(所以也叫“素数定理”),即N(X, L) ~ exp(L)/L。(这也是对数小于L的素数个数。)MM的博士论文证明其中“简单的”(无自交点)闭测地线数量~L6g-6,远不如总量那么快地随测地线长度而增加。

  我忽然想起,形式如素数定理的分布,大自然里好像很多,感觉它们都混合了两种性质的过程,一种是系统动力学决定的,一种是随机的。数学也从逻辑上导出某些分布,但不知道它们的意思。假如在数学中增加物理的假定,那么也许可以反过来从物理过程来“证明”数学。让物理假定进入数学,好像会玷污数学的纯洁;但实际上欧氏几何的几个“公理”就是物理性的假定。那么,再多几个动力学的假定,也算不得大逆不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71003.html

上一篇:夏天不旅行的人是傻瓜
下一篇:夏宫的画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6 武夷山 史晓雷 黄永义 张江敏 强涛 李学宽 赵美娣 钟炳 韦玉程 罗会仟 xlsd zjzhaokeqin wangbin6087 yangb919 anran123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