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文革期间登崂山与今日崂山观日出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4-10-6 14:34 |个人分类:地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崂山, 白云洞, 海上日出, 仰口, 华严寺

国庆节回青岛,与同学一起崂山八仙墩,大家约定在仰口登山入口处会合,当晚住青山渔村(图1)。如果不算爬铁骑山,仰口是我第一次爬崂山时的出发点。

1 清晨的青山渔村

第一次爬崂山是三十八年前学校组织的“拉练”(“拉练”一词来自军队从营房驻地“拉出去训练”的做法)。19764月的一天(好像是23日左右),我们中学600多师生身背背包(铺盖)、带三天干粮、行军水壶,早晨6点半出发,步行几十公里,中午十二点半到达崂山县王哥庄中学。在王哥庄中学操场上席地吃罢午饭后,各班把背包集中堆到一起。然后全校集合,到离王哥庄中学不很远的半山上的阶级斗争教育展览馆。展览内容有贫下中农在解放前的苦难生活,地主、庙霸欺压穷人,解放后贫下中农翻身做主,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过上幸福日子。参观完阶级斗争教育展览,学校领导要求各班分组讨论,谈参观阶级斗争教育展览的感想、受到的教育、思想认识的提高和今后的打算。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听说“庙霸”这个词,不过悟性都不错,很快就明白“庙霸”是庙里的和尚。庙宇多有大量土地,少部分土地由低级僧人耕种,大部分可能会租给佃农,庙宇收取地租作为经济来源之一。下午的活动结束后,回到王哥庄中学操场上吃晚饭。学校自带了柴火(部分同学骑自行车分别作为先导、运输队、通讯员),烧火热了同学的干粮。晚饭后,各班总结一天的活动,主要讲成绩和不足。然后在王哥庄中学的教室里打地铺就寝。

第二天早饭后出发到仰口湾,由仰口大队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介绍了”4·7十三民兵奋勇抢救集体财产的光辉事迹。196947 崂山仰口湾海带养殖场遭暴风袭击,港西、囤山两生产大队13名民兵英勇抢救集体财产,七名民兵献出自己的生命。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军区授予牺牲的七名民兵革命烈士称号。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高尚者把集体财产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70、80、90、00后可能理解不了人们怎么会把几条海带、几个海漂、船只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这只有40、50、60后可以理解。40、50、60后们应该还记得1969年5月到黑龙江逊克县逊河公社双河大队下乡的上海知青金训华。他在1969年815日下午为抢救国家财产(两根电线杆)牺牲于特大山洪的激流中。金训华的事迹是七十年代山东省中学语文课本的内容之一。党支部书记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来称赞七烈士之一,引起了同学们的一小点骚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前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元帅的提法,1971913日林彪坠机死亡后人们已不再使用这一说法。

听完十三民兵奋勇抢救集体财产的光辉事迹后,学校的队伍出发,沿着海边的道路向华严寺进军。在华严寺附近的海滩稍事休息,同学们吃了自带的干粮作为午饭。从海滩到华严寺用时不很多。华严寺位于崂山东麓返岭后村西那罗延山半腰,是崂山规模最大的佛寺,明代高僧憨山曾在其上方的那罗延窟面壁修行。不过我们到华严寺时,华严寺只有一些空荡荡的房屋,能砸的都已砸没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青岛一带真正是彻底扫除了一切四旧。师生们在华严寺内外周围转了一些时间,学校的集合号吹响,队伍集合,向白云洞进发。白云洞,因一年四季的大多数日子里四周白云缭绕而得名,建于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属道教金山派。据当时介绍,共有1400多级台阶。队伍依阶而上,从雕龙嘴至山腰北去,过逍遥径,经老君洞,然后到白云洞。白云洞是由三块巨石结架而成,西边的石头叫白虎石,东边的石头叫青龙石。洞前有两株白果树,大可合抱。洞内满是“到此一游”的留言和题诗。白云洞不在山顶,我们一些同学在白云洞转了转,就开始爬向山顶。白云洞所在山顶有一巨石,好像几个同学尝试一下,未能攀上,就放弃了。这时可能已近或已过下午5点,学校的集合号吹响。开始下山,走了一天路,爬了1400多级台阶后,师生们真正体会了什么是“下山比上山难”。上山开始时,各班还保持队形,后来就拉开了。下山时是散兵群,各自下山,当然自己班的同学都靠得比较近。到山下,各班整理队伍,依次出发,回到王哥庄中学吃晚饭、住宿。

第二天早晨,烧火热饭、吃完早饭后,同学们有一个多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当时正值崂山樱桃上市,有些同学买了樱桃。出行时吃饭、喝水都是大问题,三天干粮自带,水却带不了三天的。学校从当地茶炉买水,王哥庄的茶炉实际上供不上600多人同时取水。因此,头两个班级的水桶装的还是开水,后面的班级打来的热水都不烫手。大约9点半左右,队伍踏上了归程。经过两天多的跋涉,师生们已经很疲乏,不少同学出现鼻腔衄血。学校为各班准备了仁丹,头晕、衄血的同学服用了,但实际效果也不好说有多大。回程时间比来时要长,我们终于在下午6点前后回到校园。带队拉练的副校长的第一句话是“同学们,我们胜利回来了!”

2 日出前的朝霞

三十八年后的今天,在朋友的车上沿海边公路从仰口到青山渔村,虽然已指不出华严寺和白云洞的准确方位,但是路边的海滩还觉得非常熟悉,依稀记得去华严寺前在海滩上休息、吃午饭的地方。到青山渔村后,我们先把车停在“海璟故事”农家旅店,然后到海边渔港散步。回到“海璟故事”吃渔家宴,旅店虽然与现代酒店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厨房相当整洁卫生。一日三餐包括在住宿费里,食物管够,服务态度非常好。老同学相聚格外亲切,打扑克一直到半夜12点半。第二天早晨5点半,到海边看日出。首先看到的是东方的朝霞(图2),然后是冉冉升起的太阳(图3)。

3 初升的太阳

下面视频记录了日出的过程,可惜风中手持手机录像图像不稳,不能尽显海上日出的壮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833387.html

上一篇:当代中国经济中为什么还有折腾?
下一篇: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John O’Keefe印象
收藏 IP: 220.191.168.*| 热度|

5 曹聪 马德义 蔡小宁 戴德昌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