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转载]谈谈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文章中的逻辑表述问题

已有 2626 次阅读 2018-2-1 11:40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奇迹, 改革开放, 人口红利, 必要条件, 充分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最近在《北京日报》理论周刊上有一篇题为《中国奇迹岂是“意外结果”》的文章,对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产生发表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观点。不过文章中的逻辑表述却存在着常识性的错误,主要是对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含义的错误理解。在说明为什么这两个概念被误用之前,先看一下该文的相关段落。


“中国40年来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在我看来,充分条件是改革开放,必要条件归根结底就是人口红利。过去占主流的经济理论,不管声称自己属于哪个学派,依据的大都是新古典增长理论。这个理论假设劳动力是短缺的,资本投入必然遭遇报酬递减。即便有资本积累可以给一个国家提供赶超发达国家的机会,但根据有些人的测算,可能要花一两百年才能实现与发达国家的趋同。这个观点其实很悲观,意味着后起国家找不到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但是回顾中国发展,过去近40年实际GDP总量增长29倍,人均GDP增长20倍,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提高16倍,同时这个16倍是由劳动生产率增长16.7倍来支撑的。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时间长,而且非常快,这样的经济增长一定是有来源的,我归结为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不仅仅是一种资源禀赋,因为世界上具有潜在人口优势的国家不只是中国,非洲也有人口红利,印度也有人口红利。只有在经济进行改革和开放,并且在这条路上走对了的时候,才可能把潜在的人口红利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源泉。因此,我想强调的还是改革本身。


在逻辑上,AB的充分条件指的是如果A存在,就有B。用符号表示,A→B


AB的必要条件指的是只有A存在,才会有B;但是有A不一定有B。用符号表示,B→A


还有一种关系是充分必要条件,即AB的充分必要条件则意味着如果A存在,就有B;并且如果B存在,就有A用符号表示,AB。如果AB的充分必要条件,那么B也是A的充分必要条件.


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例子,按我们一般的理解,改革开放本身并不包括人口红利。因此,如果改革开放是中国奇迹的充分条件,人口红利必然不是中国奇迹的必要条件。因为改革开放已经可以保证中国奇迹的出现(充分条件),所以人口红利不能成为中国奇迹的必要条件。如果人口红利真正是中国奇迹的必要条件,则(不包含人口红利的)改革开放必然不是中国奇迹的充分条件。


蔡昉副院长的文章似乎认为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都是需要的。如果这种理解符合蔡昉副院长的本意,那么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就都是必要条件。这又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两者足以保证中国奇迹的出现,即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两者是中国奇迹的充分必要条件;二是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两者还不足以保证中国奇迹的出现,即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两者只是保证中国奇迹出现的若干条件中的两个必要条件。


也许有人会说改革开放本身就包括人口红利,因此,人口红利是必要条件,改革开放是充分条件。如果改革开放本身就包括人口红利并且是充分条件,再特意区分改革开放和人口红利的不同作用,则无异于画蛇添足。甚至于连画蛇添足也不如。


蔡昉副院长在经济学领域成就卓然,著述颇丰,也不慎出了这样的逻辑常识错误。这说明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都应该让自己有扎实的逻辑常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1097958.html

上一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古代思想家对理想社会的思考
下一篇:你会解这道简单的物理题吗?
收藏 IP: 125.116.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