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色光女人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09-12-15 18: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人

   阳光在寒冬里冒着喜气,在这明媚的天光里,照耀着我们的大街小巷。在一座大楼和另一座大楼的中间,行走着很多的女人们,她们或者有丈夫、男友相陪,或者拖着孩子自己闲逛着,或者三五成群,边聊天边逛街。她们不是红酒,不是鲜花,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友,在北方的阳光里,在这个可以悠闲的日子里,逛街,进商场,买东西。

   没有什么张扬得万人瞩目,也没有可人到明媚鲜艳、耀人眼目,更不需要什么巾帼英雄,不让须眉,她们不过是一群想要享受尘凡幸福的人,活着,平静的,辛劳的,有念想的,快乐的活着,就是她们的全部。

   厚重的衣服依然在身上。面前经过了无数的女子,年轻鲜嫩的脸庞,风霜已染的面容,时尚靓丽的姑娘,文静端庄的职业女士,每一个人的眼神都安静平和,在店铺与店铺之间,在货物与货物之间,用她们色彩明快的装着和丰富的表情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她们,是春花又比春花深沉,她们,是秋叶又比秋叶坚强,她们,是无言的生根,欢快的开花,最沉实的果实和最酣甜的睡眠。

   率真的男人喜欢把女人比做鲜花,深沉的男人却说女人是红酒。倘若你到街上细看这些行人,倘若你用心体味过母亲和妻子的心怀,你就会知道,鲜花和红酒比之女人,都太浅,太淡,太表面了。女人,有鲜花的柔媚,红酒的魅惑,可是,鲜花却没有女人的坚强,红酒又没有女人的深沉和豁达。

   男人笑话女人,没出息,就爱哭。可是,男人不知道,女人流泪之后就会再次面对,女人的眼泪不是畏惧,而是方法。女人逛街,似乎毫无目的,看了又看,令男人不胜其烦。可是,男人不知道,女人是在一件件商品中寻找活着的感觉,在一个个具体的物件中体会生活的味道。很少有男人在看着母亲那张满是皱纹的面容时不觉得得难过,也同样很少有人在这时能懂得,那张脸曾经嗅过多少朵芬芳的花香,倾听过几多种鸟叫,留恋过多少方薄美的丝巾......

   我在街上看见一个年轻的母亲,一手拉着三岁稚子,一手挎着坤包,目光留恋在店铺的门里门外,她身形、着装和脸上的肤色,告知着生活的辛劳和踏实。心中突然涌出莫名的感动。每一个女人,普通生活着的女人,谁曾索要无价?不过都是在心无所念的时候说过的谎言。一旦她们心有所属,便如同张爱玲一样,低到尘埃里,用她们的坚强承载所有的生活。

   是的,她们不是明星,不需要鲜花涂衬,不是英雄,不需要红酒配色。她们是生活的真美,开在时间河流里的五色花,你要懂得她们,得用一生的人一生的心。她们能把天大的愿望化成一枝小草,也能在困顿不堪的时候用一个发卡找到希望,她们能用眼泪送走死亡,又在眼泪中建起希望。她们是春天里的希望和忙碌、夏天里的辛劳和凉爽、秋天里的收获和深沉、冬天里的坚强和蕴育。

   她们是花,这花开在笑容里,她们是花,这花开在慈爱里,她们是花,这花开在皱纹里。她们是酒,这酒酿在锅台上,她们是酒,这酒隐在针线里,她们是酒,这酒啊,深深地酒味啊,都藏在她们的泪水中。如果她们是花,就是你用了心不一定能懂的花,如果她们是酒,就是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醉掉的酒!

   趁着春花未到,打开思绪的门,细品滚滚红尘里的种种女子,不要轻言漂亮美丽,不要轻薄楚楚动人,看看那柔美的眼底啊,是岁月织成的风华,请回目浅笑,胜过十万种表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278879.html

上一篇:博女歌 答辩
下一篇:地月谣
收藏 IP: .*| 热度|

5 黄锦芳 武夷山 吕喆 李学宽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