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夜朦胧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22-10-19 08: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夜朦胧

文/蓝莲花瓣

这是一种久违的感觉,操场没有高大明亮的灯光,只有远处的伶仃的一两颗灯,隔着远远的距离洒过来一点光。月亮也还没有升起来。当黄昏的霞光逐渐退去了,暮色笼罩下来,整个的操场就进入了夜的模式,各处都显得黑魆魆的。可这黑色又不是那么浓稠,人们总是能相互看见,穿着白色衣服的,穿着暗色衣服的,跑步的,散步的,聊天的,但是,又总也难以分辨,那个人是谁。


这样的夜色里,真的很适合一个人暗暗地想心事,或者很放心地成为她自己。而且,简直是被逼迫的,可以偷听到人家的谈话。


我已经完成了三公里法特莱克跑,在墙边的单杠上做拉伸。得到我平静又长久的注视,夜色就变得温柔又清淡了,仿佛用一种无声的宽容包围了我,我觉得自己身心都很放松,舒服极了。抬起头,在淡青色的天空看了一圈,也没有见到月亮的影子,不过才农历十八,月亮就这么姗姗迟来。


“看月亮啊”,一个女子的声音突然传入我的耳朵。她大概在跑步,声音里有喘气,可她的表达里有着一种本来的热情和阳光。我不自觉得竖起了耳朵,一字不落地听完了我能听到的那一段话,直到她跑远了。


她大概是和闺蜜在一起跑步的,旁边有闺蜜的应承。但主要是她在说,她说:“一天都把窗帘拉上,总看不到月亮。(那天)我特意拉开窗帘,看到月亮。吆,月亮真美啊,太美了。那么长时间都不看。”在我没法偷听到她其他的议论之后,我开始了自己的联想。我首先想到的是,她肯定很忙,忙得忘了看月亮了。我又想,看来天下女子的心思都是一样的,都挺浪漫,挺喜欢月亮。那可不就是好事吗,所有的孩子们也就会喜欢看月亮了。


做完拉伸之后,我就缓缓走到绿色的足球草坪上,漫步一段之后,席地而坐。我也想看月亮,在这宽阔的、空旷的操场上看月亮,看月亮把它的银光洒在我身上,旁边的树枝吹着轻轻的风。可那会儿月亮依然没有出来,我打开手机B站,放空自己的心思,放低音量,听王东岳先生为西方哲学探源。


有一个颀长的身影从我眼前掠过,她跳跃着,旋转着,做着流畅的舞蹈动作,我看到她齐耳的短发颠簸地一晃而过,修长的腿上浅白色的裤子划出了几条线的痕迹。那一瞬间,有些轻盈和顽皮,很快就跟着她隐入了远处的夜色。如果月亮出来该有多好,我就可以看见月光下她优美的舞姿了。月亮没有出来,却也是如此美好。也许她并不精于舞蹈,但在这倏忽之间,朦胧之间,她把女性的柔媚,生命的活力和热情都表达了,也不用觉得羞涩和不好意思。


当然,我们都喜欢月亮,月亮照耀的夜晚,也是朦胧的。只不过那是一种清亮的朦胧,仿佛披着一层浅浅的喜悦。农历八月十四的夜晚,月亮就早早升起来了。好像她在十五之前是勤快的似的。晚饭后我们去学校后院散步,回首看去,月亮像是一个圆圆大大的眼睛,正从东天上静静地看着人间。等我们走到后院东面的田地里时,月亮就已经很高了。


月亮把自己的光亮洒在大地上,所有可以照耀的物体上。可这同样的月光,却总会照出不同的效果。那一大片八宝,沐浴在月光里,就像披着了一层藕粉色的轻纱,有了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其实这八宝也是开了花的,它的花是一种皮粉色,在白天看一点都不出众。石竹开的花五颜六色,叶子翠绿,白天看它,漂亮极了。但在月光之下,却是黑楚楚的,仿佛某种热情和放肆被抑制了。


我知道想太多也是没有用的,坐在操场上等它也没有等到。我就只好起身,在着月亮还不曾升起的夜色里走出了操场的大门,在校园悄然游荡。我抬头看着天幕上零零散散的星星,它们有的金黄,有的却是银白的。不知道这朦胧的夜和星星,它们谁是谁的故乡?没有夜,谁能见到朝思梦想的那一颗星星,除非跑到太空站里去吧。没有星星,夜晚的树和草,蝙蝠,秋虫,它们又怎么活啊,树没有谁要等了,蝙蝠飞给谁看,秋虫唱给谁听?


想到这些,我的脑子就更乱了。我又想,夜晚了,太阳回到哪里去了呢?太阳每天晚上准时回家,离开了我们,可他回到哪里去了呢?

月亮还没有升起来,我就这么游荡着,游荡着我的思绪和脚步。有科学家说,月球表面的土壤吸收了太阳光中红色和黄色的谱线的一部分,只把那些剩余的较冷的光线让月亮反射了。这些缥缈的、清淡的光线,播撒在地球上,就像是淡青的细雾、细纱,让明亮月光下的一切都显得朦胧又美好,映衬着夜的安静。


我走过一颗路灯旁的栾树,给它拍照。我知道月光也是照着它的,可这灯光更强一些,披在树的身上,让它看来很明亮,却总有不真实的感觉。

再走进校园中心的环形广场,远远看到被爬山虎环绕的长椅,在明亮的灯光下虚位以待,不知道它记不记得曾经坐在它上面的人?


月亮还没有升起来,我找不到它。太阳早已落山,是不是回到了它的故乡?我抬头望去,只有天上的星星快乐地眨了几下眼睛,树影、草影,高大的楼宇,它们都静谧又朦胧。我听见王东岳先生说,我们所看见的,感知到的,只是现象,未必是真实的客观世界。


我突然觉得,有没有月亮,这夜啊,它都是朦胧的夜。但我把它们都喜欢了,喜欢夜朦胧,喜欢月朦胧。喜欢朦胧的夜里,朦胧的你,朦胧的舞蹈和朦胧的美丽。


太阳总要回到夜的家园

星星在他的梦乡里欢笑

月亮挂着银盘

守候在他,梦的故乡

有谁悄悄游荡

在夜色里迷离朦胧

是不是欢畅的潜伏

还有一段树的舞蹈

就给你一个飞吻

镶嵌在夜的朦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59991.html

上一篇:霜后果熟
下一篇:想念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5 郑永军 尤明庆 郑强 徐长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