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有无之有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22-3-29 08: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 无 之 有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喜欢冬天的?那个干枯的、寂辽的、空旷又寒冷的冬天,它恐怕是四季中最不利于人们活动的一个季节了。并且,冬天仿佛也不利于其他生物的生存,很多植物在冬天都是枯枝败叶,动物们也有很多进入冬眠状态以渡过冬天。


上天为什么要在万物生长的春天之前给我们的世界安排这么个冬天?这是一个几乎让所有生命都停止生长的、大地上尽量空无的时空。我们其实都知道,没有冬天是不行的。冬天的意义,就在于它的寂辽、它的静止、它的空无。如果秋天结束之后,没有白雪覆盖、万物收藏的冬天的话,生命的轮回又该怎么开始呢?种子和根都没有时间休养生息,它们要从一个激情澎湃的生长之中立刻转入下一个激情澎湃的生长,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激情澎湃的生命力恐怕很快就会被耗尽了。


所以,冬天来了,白雪来了。让所有的生命都收藏起自己的锋芒和欲望,暂时安静下来,进入不由自主的修养生息之中。那么这种寒冷的寂寥,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历程,一段智慧,一节时光。在这段仿若死寂的时空之中,熟睡给了生命复苏的可能。正如智慧的老子说: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但是,当一个或者一个群体在高速的奔跑之中的时候,他们似乎就常常忘记了这种特别的“有”和“无”。人们把有形的和无形的,定义成了“有”和“没有”。他们不知道“没有”就是“无”,他们认定“没有”就是“没有”,“没有”就是没有抓住,没有得到,没有获得,没有就是失败,就是灰头土脸。


倘若一个孩子的头脑是用来学习的,一周去上十个课外兴趣班,已经相当于把一周全部的时间都变成“有”了,这一周的时间,除了在学校上课之外,剩下的时间也都全部用来“上课”了,如果他去上的辅导班大于十个的话,简直不知道“有”到了什么地步。但是,倘若没有“无”,没有空白得谁也看不见、摸不着的发呆、休息还有留给孩子自己的时间的话,则他所有占有的“有”,都无法被“用”。那就是说,头脑的空间被填满了,头脑的时间被填满了,即使各种高大上的知识被传输了进去,也无法加以消化吸收,无法变成他自己的,“没有”办法为之用,变成他自己的认识。


即使是一间房子,“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何况是生命体,何况是活生生的人。有人说,把孩子们整得忙忙地,让他们没有时间无事生非。这让我想到了“牧”这个词,如果一个牧人把马儿赶得不能停息,马儿就没有机会吃草,或者没有悠闲地吃草的机会,也没有完全的消化可能。这样的马群,怎么可能膘肥体壮呢?


所谓忙者,就是把时间都整成“有”,仿佛总是在工作,总是在学习,总是在不停地努力,却把“无”给丢掉了。俞敏洪说,那些着意打扮自己的女人是懒惰的,那些总是结交别人的男人也是懒惰的,这两种人看起来都很忙碌,很努力,其实他们都是不愿意化气力雕琢和建设自己的内在。所有向外发展的结果,就是特别注重“有”与“没有”。有没有惊艳,有没有获得青睐,越追逐越忙碌,全部都是“有”的形色,就再也不敢面对“无”的空白。


倘若毕生追求着有没有之“有”,则总有一天,心力枯竭。这是必然的,因为,“有”只是利,而没有对生命和人生产生任何的功用,最终只是缺少营养和水分的死路。只有,归属于有无的“有”,总是与“无”相伴,才能把“有”的存在和利益,变成对生命和对人生的营养和根脉,才能丰盈生命。


当我们已经走进了春天,桃花和杏花已经开满了大地。感谢冬天,那空白的时间,寒冷的温度,它们发挥了生命的功用,使得万物生长,生生不息。所谓好生之德,未必不是藏在上天的寒冷和黑暗之中。



亲爱的春天,我绝不忘记

那些寂寥的大地,大地上吹拂的寒风

亲爱的花朵,我绝不忘记

黑暗的土地,给予我丰美的容颜

我从冬天的根部站立起来

让温暖的阳光发芽,抖擞着精神

我从冬天的手中苏醒过来

来春天向你讲述 不灭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31482.html

上一篇:夜行者
下一篇:紫桐花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6 武夷山 王安良 尤明庆 李学宽 钟定胜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