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小蓄 精选

已有 4591 次阅读 2022-1-12 17: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 蓄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1993年刚入职时,还在试用期,一个月只有150元的工资。同屋住的美眉找了一个军官做老公,很快就要结婚了,给我建议应该进行一些储蓄,并说咱们零存整取吧。我说好,于是,每月零存整取100元大钞,生活费就只剩50元了。结果导致自己总是捉襟见肘。记得有一个月断炊了,正巧是周末,跑到各大单身宿舍借钱,同屋的美眉只剩3块钱路费,刚够他回男朋友那里。中文系和政史系的男士和我一样,也没米了,只有美术系比较富足,可是他却不在学校。


因为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我得置办炊具和自行车,当然也都是借了银子的。但是,靠着我的这个储蓄,一个学期下来,我就还清了借款。虽然中间时有借钱度日的尴尬,倒也没有挨饿,只是紧张了一点。等到那学期结束,也就是年底了,系里竟然给我发了300元劳务费,我简直觉得自己瞬间变富裕了。我和室友一边美滋滋地高兴,一边赞叹我们这些小字辈太容易满足了,300元就高兴成这样。但是,当时的高兴是真实的,发自肺腑的。


后来慢慢地想,虽然不排除当时我的经济头脑不够,每月存入100元过多,预留的生活费不足够,但是,那一段捉襟见肘的生活经历却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最大的意义是我知道了储蓄的好处,并养成了储蓄的习惯,并不是把挣到手的钱都花掉。也使我知道在经济紧张的日子里,怎么算计,主动想办法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更加重要的是,虽然我也总是因为烧壳子涨价一毛钱而恼火,但我并不伤心,那些放在银行里的银子是我的底气,我知道我能吃得起,我也知道我总是能应付生活的。


其实,一个人在面对任何问题和危机的时候,心里有底气、不慌乱,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什么事情,只有在内核里相信自己,冷静面对,就是表面上有一点小情绪,那也是没有大碍的。而这些底气来自什么呢?恐怕只有平时的储蓄,或者说是储备。


今天刷朋友圈,看到物理天平(潍坊学院 王春艳老师)的短视频,她讲了一个命题“悟是困难还是容易?”把懒学生和好学生做了一个区别。当遇到了一命题时,懒学生会努力记住它,死背它,因为这是当下最省劲的方法。而好学生会尽量搞懂它。而当六个月之后面临考试之时,好学生会很快得心应手搞懂搞通,而懒学生则会“苦不堪言”。


这大概就是一种最高端的储蓄。懒学生把所有的问题都存储起来了,积少成多。而好学生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他也是积少成多,只不过,这两种学生积累的对象是不一样的。等到考试的时候,懒学生拿出来的是一堆亟待解决却没有时间解决的问题,而好学生拿出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思维过程和将要转化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在此时此刻,懒学生和好学生的差别,就不是一星半点了。倘若有这么两个人,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各自做这种差别很大的“储备”,那么,在毕业的时候,他俩的差别则应该叫做“云泥之别”。


这学期蓝莲花瓣给物理201班上《光学》课,小朋友们可爱极了,阳光,热情,充满梦想和积极,活波可爱。但是,小朋友们也爱极了手机这个玩意。上课有好多人,舍不得把手机关机,舍不得放下手机。上课是这个样子,晚上躺在床上要立刻马上放下手机估计也不太容易。所以,好多同学上课总想坐在后面,作业做得不认真,实验报告写得很潦草,上课的笔记也很应付,尤其是,201班的一部分男同学。蓝莲花瓣就特别害怕,害怕这些阳光小男生会“积懒成笨”。当然,蓝莲花瓣的这些学生中,也正好分成两种,有几个就是“好学生”,他们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还有大部分男生,他们是“懒学生”,他们积累问题。


好学生和懒学生的这种储蓄,其实看起来都不是很大,可以叫做“小储”。只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好学生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每天多花了一点时间学习。而懒学生,也只是一个一个积累问题,每天多花了一点时间玩手机,或者边听课边玩手机,或者多抄了一次作业,或者对自己感兴趣的实验操作做得很嗨,写实验报告时却应付了事,并不用心。结果就是把所有的问题都保存在打算解决的萌芽之中,基本让它们完好无损地保留在自己的脑海里。最厉害的懒学生,常常会在考试之前复习,可是在试卷上的答案,却总是与应该有的思路和解法存在着较大的距离。


当这种“懒惰”遇见了一个月的疫情,蓝莲花瓣的期末试卷就得出得相当有水平。计算题有几个是作业题,各位帅哥美女见过的原题,有一道计算题是课本外的,但是不难,相似的例题也讲过,而填空题很灵活,需要搞懂课本内容。这套考题就像是照妖镜,把懒学生和好学生给分成了两拨。当然,这也导致蓝莲花瓣在《光学》课程上收成很不咋地。


201班那些个天生并不怎么笨的学生,最明显的表现是他们懒的动手,不写,写得极为简洁和潦草。当然,懒得动手,就肯定会导致懒得动脑。因为,动手简单,而动脑更难。脑动而手不动,那真是不能保证动脑的质量,何况,帅哥美女本来就是来学习的,还没有练到非常会动脑的神功。


当然,这一切的主要责任都是时间的。时间这个角色太厉害了,它会不动声色地奖励那些勤快踏实的好学生,它也会不动声色地惩罚那些自以为聪明的懒学生。懒学生背诵了问题,但没法背诵问题背后的思维过程和由这个思维过程提供的能力培养,结果是,他写在试卷上的答案,是他自己的认识,而这个认识,与问题本身的思路,完全不同,根本上存在脱节。


当然还有一种更懒的学生,他们连背也都懒得背了。这些学生到考试的时候,也就只有一个选择,抄袭,考试抄袭,其实质,与偷鸡摸狗没有啥大的区别。想想也都觉得不值,就因为平时的那一点点“懒”,让六个月的时间把自己转化成了考试“抄袭”者,“小偷小摸”者。更加可悲的是,没有学习的思维和认识过程,怎么具备处理和面对事情的能力,毕业之后的人生,能够抄袭谁的呢?能抄袭一个爱人吗?能抄袭一个家庭吗?不能。


中国人喜欢储蓄,有储蓄的习惯。现在看来,这是一种巨大的智慧。任何事情,都是积少成多。聪明,智慧,知识和文化,谦虚,好学,美德,都是能够储蓄的,成功当然也能够经过小小的储蓄获得。


难吗?不难,只要稍微克制一下自己的懒惰,仅此而已。储蓄其实不需要太多,自己的内心就已经不会兵荒马乱。而当储蓄成为一种习惯,就距离你想要的那个目标越来越近,这个时候的你,怎么可能没有自信呢?!有了自信,再一次面对你的生活,进行新的储蓄吧。


时光是一只会飞的鸟儿

它要带上我飞翔在天空

昨天我用那一支笔

编织着我梦幻的翅膀

时光是一只会唱歌的鸟儿

它要给我歌唱的快乐

昨天我琢磨过的问题

后来成了动听的音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20737.html

上一篇:太阳的故乡
下一篇:等待着远方
收藏 IP: 223.104.56.*| 热度|

10 周忠浩 王启云 李学宽 黄永义 尤明庆 信忠保 闻宝联 鲍海飞 郑永军 姚远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