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曾小平:用哲学的对立统一观来拓展中医的生存空间

已有 1516 次阅读 2022-11-27 21:57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医馆界2022-11-25 18:40

中医目前内外现状堪忧,在内要么邯郸学步忘本求末,要么崇洋迷外西化严重,要么自以为是自求孤立,要么急功近利不择手段。在外政府雷声大雨点小,西医挤压诋来势猛,媒体黑中医常炒作。民间乱,伪中医猖獗。社会怨,好中医稀缺。凡此种种,莫衷一是。笔者想从以下七个方面探讨诊治良方:

一、哲学观中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1)对立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属性;斗争性是绝对的。

(2)统一指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结的属性;同一性是相对的。

它包含两个方面,矛盾双方相互依赖,双方共同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双方相互贯通, 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3)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方法论:我们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

二、中医的对立统一

以阴阳学说为例:

01 阴阳的对立制约

“动极者镇之以静,阴亢者胜之以阳”反映了阴阳的制约关系。又如“阴胜则阳病,阳盛则阴病”说明了阴阳的制约、消长失调。

02 阴阳的互根互用

“无阳则阴无以生,无阴则阳无以化”;“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孤阴不生,独阳不长”。

03 阴阳交感与互藏阴阳交感,是指阴阳二气在运动中相互感应而交合,亦即相互发生作用。阴阳交感是宇宙万物赖以生成和变化的根源。

阴阳互藏,是指相互对立的阴阳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包含着另一方,即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藏是阴阳双方交感的动力根源,又是构筑阴阳双方相互依存相互为用关系的基础和纽带。还是阴阳消长与转化的内在根据。

04 阴阳的消长平衡

“阴胜则阳病,阳盛则阴病,阳盛则热,阴盛则寒”。

05 阴阳的相互转化

阴阳转化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在中医学称之为“重”或“极”。“重阳必阴,重阴必阳,寒极生热,热极生寒”。

三、西医中医的对立统一

西医中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医疗体系,从理论到临床各异。西医强调循证辨病,中医强调整体辨证。在临床上西医擅长急危重症,中医对慢性病疑难病及治未病方面有优势。从历史和现实看西医中医对立已久积怨颇深,尤其是西医轻视打压诋毁中医的大有人在,部分中医也把西医似为敌人睚眦必报。

殊不知无论中医西医都是白衣天使一个战壕的战友,都得救死扶伤解决患者的疾苦。尤其在抗疫新冠过程中更是并肩战斗紧密合作,谱写了一曲曲胜利凯歌。在面对病人这点上是统一的,无论西医中医,解决病痛是硬道理。病情或病人需要西医的推荐给西医,需要中医的介绍给中医,必要时中西医可合作结合,一切从病人出发,不能互为敌人互相诋毁应该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大胆探索中西医结合形成新的医学的可能性。

四、中医与病人的对立统一

现实环境里医患矛盾愈演愈烈,作为中医也深受其害。病人不相信医生不尊重医生,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常常发生,甚至杀害医生的恶性案件也越来越多,医生不负责任追逐名利损害患者的利益也时常存在。医患之间像防贼一样防着对方,像面对敌人一样冷酷无情。

其实医患共同利益是一致的,都希望尽快解除病痛,都希望两者和睦相处。因此加强医患互信互动,为解决病痛共同努力,尽量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建立新型的紧密医患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是有百利无一害的!当然政府与媒体及社会更应该一起帮助并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这对稳定社会和谐社会是大有益处的。

五、中医学员派与师徒派的对立统一

历来有学员派自傲师徒派自卑之说,其中主要体现在主流院校与民间中医的矛盾。学员派与师徒派本都是中医都是救治病人的,但现实中因门户之见流派之争疆域之界导致两者经常互不卖账互相排挤打压,甚至水火不容。

中医内部要相互依赖相互为用相互包容相互补充,要摒弃疆域之界化解门户之争克服井底之蛙。无论何出身只要是中医就应团结起来共同携手为解救病痛而努力!为振兴中医而奋斗!

六、老中医与青年中医的对立统一

老中医自持技高而瞧不起青年中医,而青年中医自持活力而认为老中医迂腐固执守旧,加之所谓代沟加重两者之间的误会和矛盾。

其实老中医青年中医都是中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老中医应多传帮带青年中医,而青年中医更应虚心请教尊敬师长,中医强大振兴离不开老中青三代中医的精诚团结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七、中医与中医大健康产品的对立统一

现实要么主流中医轻视或对中医大健康产品不屑一顾,甚至认为离经叛道欺骗百姓,要么中医大健康产品往往脱离中医整体原理及辨证施治原理,甚至为了眼前利益无限夸大效果,给中医形象抹黑。

这两者都有偏废,中医本来就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一种修练,中医在大健康领域大有可为,一定主动拥抱大健康!要用中医原理整体观辨证论治观根据个性体质(九型体质)来开发系列中医大健康产品,让更多更好的中医大健康产品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综上所述现代中医人应该用哲学的对立统一观拓展中医自己的生存空间,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在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上的高度自信自律自强自立和历史主动,摒屏门户之见疆域之界狭隘之心井底之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广泛的振兴中医的统一战线,调动一切振兴中医的积极因素,创建并积极营造振兴中医的大环境,共同创造并迎接中医光辉灿烂的明天!

2.jpg

曾小平(承启堂广州医馆首席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65545.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227):冠状病毒有哪些?
下一篇:复发性口腔溃疡的病因与治疗
收藏 IP: 120.229.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