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人体经络藏象关系的量子学认识

已有 1603 次阅读 2022-10-10 12:05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刘焕金,周贵国. 人体经络藏象关系的量子学认识. 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26):5137-5138

现代量子物理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对人体经络藏象认识的工具。本文就是想借助量子力学的概念,对中医经络藏象理论作出一种合理的解释,以便让更多的人深信中医、使用中医。文中的观点可能有粗陋之处,还望读者不吝赐教!

1  中西医基础理论中互不兼容的几个问题

1.1 中医人体经络学

中医人体经络学说,从脏腑肢体角度对人体表里变化阐述了其关联性。西医神经学说,以脑为中心对人体各种活动作出了合理的解释。关于经络是否以物质形态存在,以及经络和神经的关系问题,至今理论界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二者都在各自的领域内有效地指导着医疗实践,谁都无法以简单的方式否定对方。中医把经络定义为气血运行的通道,而“血”常识上说应在血管中运行,但谁都知道经络绝不是血管。西医神经理论比较好地解释了人体活动和神经传导的关系。作为维持人的正常活动的基础,中医之“经络和气血运行”与西医之“神经和血液循环”两套理论,均建立在各自的理论基础之上对人体活动给出阐释。很明显,到目前为止两者还难以作出相互兼容的解释。

1.2 经络和穴位

以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的针灸、推拿等,都离不开经络和穴位。《黄帝内径·灵枢)》奠定了经络学说的基础,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对经络的走向及穴位分布作出了更详尽的阐述,尤其是对穴位进针的部位和深度的要求描述得准确细致。试想,在那么久远年代写成的两部经典中对经穴的定位,是如何避开人体广泛分布的神经网络的呢?与神经学说的形成时间比较,中医经络学说的形成至少要早一千五百年以上。当然,对于高度进化的人体而言,我们有理由认为经络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存在”。众所周知,神经是看得见摸得着并有明确解剖形态的现实存在的实体。那经络和神经两大系统,又是如何实现协作的呢?

1.3 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

制造使用工具和利用工具进行有目的的劳动,是区分人与一般动物的基本标准。人们对劳动常常喜欢作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划分,体力劳动的实现无疑是神经支配的结果;脑力劳动一般认为是大脑自身思维的过程,但这个似乎无异议的结果却是经不起推敲的。谁都有这样的体验:

当我们让大脑专注于某一问题进行思考时,总会有一些念头不由自主地冒出来,作为神经系统最高“指挥部”的大脑似乎无法控制这些念头。那么,这些不由自主的念头又是谁主管呢?心理学以潜意识给出解释。对应于潜意识就是显意识,可以认为是由脑直接产生。那潜意识是通过什么途径,对人的念头进行控制的呢?潜意识和显意识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分工的呢?

2  人体经络藏象关系的量子学解读

2.1 藏象学

中医的藏象学说,通过对人体生理、病理现象的观察,建立了从外表反映内部脏腑情况之间关系的一整套理论。例如,肝主疏泄、主藏血,开窍于目,主筋,其华在爪,在志为怒,在液为泪;心主血脉、主神志,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在志为喜,在液为汗;脾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在志为思,在液为汗;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朝百脉而主治节,在窍为鼻,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在志为忧,在液为涕;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主骨生髓,外荣于发,开窍于耳和二阴,在志为恐与惊,在液为唾。这些描述中强调了“所主”“开窍”“其华”“在志”“在液”,可见古人对内部脏腑和表现于外的现象的观察是极其精到的。这是“有诸内,必形诸外”的理论最经得住检验的“证据”。那么这些微妙的“联系”是通过什么途径联系在一起的呢?

2.2 有诸内,必行诸外

“有诸内,必行诸外”是《内径》最经典的理论,有学者从控制论角度作过解释。我们换一个角度,从量子物理的观点出发作如下思考:首先把人体理解成是一个管控能量传递转化的有机体;其次借助量子力学对人的意识进行这样一个划分:大脑实际主管的是以有物质解剖形态的神经组成的系统,其运作特征是通过神经做“有线传递”;而人体经络是具有“纠缠态”的量子构成的系统,它遵从量子力学的规律。这里提到的“量子纠缠”,是普朗克建立量子概念后爱因斯坦提出的一种物理现象,其特征就是具备纠缠态的两个量子,当你对一个进行观察(量子学称之为测量),另一个就会立即做出反应,最奇妙的是做出反应的时间与这两个量子之间的距离无关(爱因斯坦称其为“鬼魅般的超距作用”)。量子纠缠现在已能通过物理实验建立,中国科学家潘建伟走在了世界前列。鉴于此,我们对高度进化的人体作这样一个判断:在人体内一定存在大量具备纠缠态的量子。如果这个判断成立,经络的“传导快”和“不可见”就是一种合乎量子力学的一种现象了。

2.3 以外测内

人体外在表象和内部脏腑变化之间的关系,古人用藏象进行概括和描述,这种“以外测内”的方法的确是十分聪明的。实际上,人的健康状况还会很自然地会从面部、色泽、步态、声音等表现于外,这一定程度上与人体气血运行状况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气血运行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如果把人体气血运行和能量的传递转化比较的话,可以看出人体的气血运行过程,恰恰就是能量的传递转化的过程。当我们站在量子力学的角度看待人体生命现象时,这种解释还不够给力。由于人体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对生存环境作出敏感反应的能力逐步被优化并保留了下来,有的甚至变成了本能。正因为如此,神经学说虽然是相对完备的理论体系,但仍不能解释人体活动所表现出的所有现象。而经络藏象学说按量子力学的观点进行解释的话,却较好地解决了经络虽然没有实体解剖结构,但在“量子纠缠态”的量子大量存在的前提下,经穴疗病的基本原理就变得一目了然了。

3  探讨与展望

3.1 天人相应

按照《内径》的思想,人是天地的产物,天地的变化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也就是天人相应吧!从气血能量角度看,太阳的阳光通过辐射把热能光能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地球,地球上水、土、空气的存在,靠着阳光和各类植物的光合作用,形成了植物储存的能量。人作为高智慧的高级动物,通过摄入可食用的植物果实和动物肌体,以维持着自身能量的需求。就是说,具有波粒二象性的光量子,为人体活动提供了最基础的源头能量。

3.2 量子力学的观点

人体经络的分布和经穴的定位有明确的循行规律,但至今未能以现代科学的方法找到有形有解剖结构的证据。

但如果从量子力学的观点出发,观察十四正经的穴位分布的话,同经脏腑和穴位间以量子纠缠态进行解释,就会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人体内部具备量子纠缠态的量子间建立的这种关系,正是经络藏象关系的本质联系。因为不论是对穴位针灸还是推拿,甚至艾灸、泥疗,都可以理解成是对该穴位的一种“测量”,那么具备纠缠态的脏腑部位的量子就会立即做出“反应”,这种反应的直接效果就是“疗愈”,这才是经穴治疗的最基本原理。

量子力学的发展已经开始用于高科技计算机甚至人造卫星,可以乐观地预言,量子科学应用于人体疗病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人体蕴藏的奥秘随着量子物理的发展,甚至包括人的大脑与意识的工作机理,也会在不远的将来被一个个被揭示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58807.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213):青蒿素的故事
下一篇:从2022年物理学奖看“量子针灸”的争议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