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创建

已有 1152 次阅读 2022-9-25 19:24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高冬梅,高明周,于艳红,乔明琦.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创建. 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21,23(11):3856-3858

中医药学经过近两千多年的发展,创造出众多辉煌的成就,尤其在中医现代研究五十年,新观点、新假说不断涌现。但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中医药学术发展缓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忧虑,由于中医药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目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需要对此进行重新认识、总结和深刻思考。因此,创建现代中医理论的呼声日益增多,这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战略目标。同时,实现中医基础理论的现代化,创建现代中医基础理论是实现整个中医药学现代化的关键。目前,现代中医基础理论——肝脏象理论已具雏形,有望率先创建出来,为中医现代化迫切需求的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样板。

1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的创建

依据肝脏象现代研究系列的重要发现,并参照前期提出的新理论创建“五步曲”共性规律[1],建立起“现代肝脏象理论”。该理论阐明了肝脏象表现于外生理、病理征象的内脏结构及其功能机制和情志致病的脑中枢机制。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指明肝脏象结构[2-4]:肝脏象中枢调控关键部位主要在前额叶、杏仁核、海马、顶叶;经特定GABA、5-HT等神经递质和四氢孕酮、孕酮等激素调节作用于肝胆、眼睛、筋膜和手足指甲效应器官的系统结构。理论揭示肝脏象作用机制[5-7]:通过脑中枢特定脑区调控相应外周效应器官及其组织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功能活动,产生的情绪反应、血液运行、消化吸收及性机能的功能表现。

2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的作用与价值

2.1 对照上述,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具有以下内涵:

2.1.1 理论解释,深入到内在结构系统与功能作用机制  该理论首次揭示肝脏象生理系统的器官及组织细胞的结构系统;阐明肝主疏泄与主藏血的生理功能作用机制。

2.1.2 理论预测,具体到生理机制与干预靶点  该理论提出肝主疏泄与主藏血的功能是由脑内相关脑区经神经体液的途径调控相应效应器官实现的。这已预测到:当前及今后肝脏象生理研究要朝向相关脑区的调控机制方向;肝疏泄失常的病理机制与从肝论治相关病证更需朝向相关脑区病理改变的具体靶点。例如,从肝论治抑郁症(MDD)、经前烦躁障碍症(PMDD)只有进入相关脑区的治疗,才有望取得科学界认可的真正疗效。

2.1.3 理论价值,更新人们对脏象的理解  揭示出肝脏象内在结构系统并阐明其作用机制,这能真正更新社会各界及科学界同行对中医理论尤其是对脏象理论的认识。更为重要的是,理论能够更新中医基础课程的教与学,推动中医创新人才的培养。

2.2 问题与展望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目前仅是初步开创。问题,远多于答案;展望,开创需要共识。

2.2.1 问题:(1)肝主疏泄与主藏血的调控脑区尚待进行深入科学检验和证实;(2)其调控机制远未搞清楚,需今后进一步研究探索;(3)确有疗效从肝论治方药多系统多靶点作用机制的揭示应引起重视。诸多研究表明中医从肝论治,整体调节,治疗相关病证具有显著疗效和优势。但具体机制不清,靶点不明,制约着中医药的自身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因此确有疗效从肝论治方药多系统多靶点作用机制的揭示应引起重视。

2.2.2 展望:期待共识  专家共识,是推动科学理论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方式。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更需要严格论证基础之上取得共识,从而推动中医基础与临床创新发展。

3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的论证

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经2016 年“泰山学术论坛现代中医基础理论创建及其论证”的专题论证和2017年香山科学会议第 596 次会议“精准医学视野下现代中医基础理论:肝脏象理论创建探索”中同参会专家平等交流、观点碰撞后,一致认为:在中医现代化和精准医学形势下,中医基础理论的创新与变革势在必行,研究需要有创新和突破;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要形成核心团队,辐射行业的代表人物;要提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目标、思路、方法并进行呼吁,取得同行的认同;要争取国家立项支持中医理论的创新研究等。现代中医肝脏象理论研究是中医基础理论现代化的一个局部突破,建立该理论要聚焦关键环节,即从“以象测藏”变为“探查内脏、揭示机制”,此为从现象描述到本质阐明,也是中医现代化建立的必由之路。肝藏象理论既要有创新性又要有实用性,为后续中医脏象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56800.html

上一篇:[转载]徐慧颖:《全体新论》对中医肝脏理论的顺应和改造(摘要与目录)
下一篇:[转载]恽铁樵肝脏理论构建的方法、结构及学术演变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