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何把握基金申请书的创新度 精选

已有 10657 次阅读 2013-12-29 08: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专家, 申请, 自然基金

            一年一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快要申请了,这是牵动中国高校与研究所最多人神经的‘重要事情’。

          申请书的核心是:课题的创新!

          申请书的写作与课题组成员组成及其他条件是固定的,只是写作上细心而已,如果这项能够做好,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申请什么内容了。

          自然基金的核心是创新,这创新度如何把握?

          我的体会是:让评审专家能够在他眼前远远地看到你的身影,这个身影越远越好,但是不能让他看不见!

          如果你在专家的身后(没有创新),就毙了,这是别人做过的课题或者他做过的课题。有些人的申请书一看摘要或题目就知道没有戏,因为他申请的内容是‘过去时’了,有的是前几年甚至十多年前的热点。

          如果你在专家的前面,专家认为申请的内容有创新点,有的课题创新性在评审人知道的前面一点点,可能会被同意也可以不同意。而有的课题创新动作比较大,这些课题研究是比较前沿的,是有意义的,他同意的可能性比较大。

         如果课题的创新点太超前,没有前期工作与数据支撑,不能说服专家,让你的身影超前到让评审人看不到了,他就认为你是‘假’的。他有可能说你在‘吹牛’,枪毙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特别超前的研究最好要有部分前期研究结果来支撑及说明,这最容易申请到。

         有的评审人眼睛不好,可能看得不够远,有的评审人眼睛非常好,看得远得多,这就需要写申请书的人适当把握了。原则上,胆小失败的可能性大

         我们有个经验,如果要让自己走不丢,经常拿个特别的小旗子或穿个鲜艳的衣服,这样好让其他人看到。申请课题也是,要将前因后果写清楚,引导着让评审人知道你写的依据充分,是有意义的,但又是其他人目前没有做过的内容。有的人创新点挺好的,但写不清楚,让评审人找不到你的身影,不知道你做的依据在哪里,有没有可能实施出来。

         如果发现DNA结构之前多少年写DNA测序研究,会因为认为你太超前而毙,如果现在再写DNA测序方法研究,如果没有特别新意,可以会因为太落后而被毙。

        要尽可能地跑在队伍的前面,但不要跑得太远让其他人看不到!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53816.html

上一篇:国外名大学象座‘山’,中国大学象条‘船’
下一篇:有没有人研究这样的课题?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5 张忆文 吴斌 郑小康 孙学军 曹建军 戴小华 罗利 左宋林 罗德海 张欣 李明阳 胡荣桂 徐长庆 葛素红 李毅伟 余世锋 汤济鑫 刘淼 蔡小宁 周金元 张南希 陈志刚 韦玉程 梁建华 吴锦宇 陆泽橼 蒋兴鹏 aichengzhang biofans xuqingzheng xqhuang idealist dulizhi95 zhangli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