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关于大学 精选

已有 6891 次阅读 2013-12-15 22: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言:本学期在给13级新生上课的过程中,通过课堂讨论和课后交流,了解到当前大学生的一些思想动态,心有所感,写下这些文字,献给年轻的朋友。作以共勉。也请批评指正。】

关于大学

——献给年轻的朋友

彭  渤

大学里很多同学十分在乎985大学、211大学,正部级大学、厅局级大学等等。其实,大学对不同的人有不同意义。在我看来,不管什么类型、什么级别的大学,大学都是加油站、是海洋、是规划设计院,更是一个大熔炉。

大学是加油站。对于年轻的学子,把大学比作或者看成是加油站,比较合适。因为人生的道路很漫长,需要不断地充电和加油。读大学,就是为了获取、储存、并准备爬涉人生道路的能量。既如此,不管是985还是211,不管是非985还是非211,不管是正部级还是正厅级,大学的功能都是一致的。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也没有什么级别和类型之分,只不过加油站里为顾客准备了不同型号和类型的油。因此,年轻的朋友,当你步入大学之后,不要过多地去在乎大学的类型和级别。你需要认真考虑的是你进大学的目的,和你为达到此目的所需要加油的型号(比如“93号”、“97号”)和类型(比如“汽油”、“柴油”)。千万不能把大学当成了疗养院或者度假村,大学只能是加油站。

大学是海洋。大学是知识的海洋。如今,信息化社会,知识大爆炸的年代。大学除了具有传承知识、传播知识的功能之外,还承担了知识创新的重任。年轻的学子,遨游在大学知识的海洋里,要尽可能利用大学的一切资源,通过各种途径为自己充电加油。课堂和学术报告、图书馆和网络、实验室和研究所、老师和同学等等,都是你获取知识的平台和途径。要知道,只要你的身份是学生,不管985还是非985,你都有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资源的优势。你甚至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向国内外学者联系,获得你要的知识资源。我们那个时代读书,获取知识资源的渠道就没有今天这样丰富和方便。但我记得,我通过写信联系的方式,获得过南京大学孙教授、马教授、蒋教授,中科院地化所刘院士、欧阳院士,中科院广州地化所赵研究员(所长)、朱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梁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地质研究所毛研究员、盛研究员,北京大学陈教授,吉林大学王教授等著名学者免费提供的学术著作和重要文献。我甚至还通过写信,获得过未曾谋面的法国朋友提供的金矿资料。因为我是学生,比较穷,脸皮也比较厚。如今,每每翻开这些学术著作,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一种感恩之情,汇成我如今坚守岗位的动力。虽然我没有成功,但我从不后悔。因此,年轻的朋友,不要去在乎那些985211,好好把握你学生的身份特征,为自己充电加油而在大学知识的海洋里奋力遨游,走出一条不悔的人生路。

大学是自由的海洋。民国时期,林语堂任教东吴大学时,一次给新生上课,带进一包花生米到课堂,请学生吃长生果。闻一多在清华大学讲授《楚辞》,一次走进教室上课,当学生起立致敬坐下后,他也坐下了。但他并不即刻讲课,而是慢条斯理地掏出他的纸烟盒,对学生微微一笑,问道:“哪位吸?”这就是大学里的自由,这就是大学里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自由。正是有了这种自由,那时期的大学,学术繁荣、大师辈出。因为自由是学术的真谛,是创新的灵魂。缺乏自由的大学,就很难有学术的活力和创新的灵感。再多的钱也是白搭。

大学是充满活力的海洋。大学是海洋,海洋是充满活力的。潮涨潮落、惊涛骇浪……年复一年,永无休止。海洋的动力来自地球的运动,太阳和月球的引力等,大学的活力则来自世界的竞争、国家的需求等很多层面。但是,我认为:年轻学子的求知欲望是构筑大学活力的基本要素。因此,没有学术气氛的大学,就没有活力;学生不学习、不求上进的大学,就没有活力。大家知道,海洋的活动是通过洋流来体现的,发源于非洲北部、浮在大西洋海面上的温暖洋流,在风和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向北运动,进入冰岛,温度下降,沉入海底,继而转向南行,经南美、澳洲,再沿太平洋向北到达阿拉斯加附近,水温升高,重新回到海面,最终经印度洋成为暖流再次回到冰岛。从而形成贯通地球、规模宏大、势不可挡的全球环流。大学的活力也是这样。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构筑全球性的知识环流、学术环流。有了这样一个眼界,有了这样一个胸境,年轻的朋友,成功就在你的前头。

大学是规划设计院。当你步入大学,你就应该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因此,大学对于年轻的学子,就是一所人生的规划设计院。尽管大学设有不同的院系和专业,你也选定了自己的专业,但人生的路还需要你进一步作出规划和设计。我们不能好高骛远,但也不能漫无边际。因此,进入大学,首先需要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规划,就有了设计,因而就有了伴随而来的行动。有了目标,你的大学生活就会丰富、满足,大学四年的时光就不会被浪费。有了目标,在困难面前,你就会有勇气和智谋。年轻的朋友,切不要犹豫不决,朝三暮四;更不可以怨天尤人,虚度年华。把大学当成你人生的规划设计院,你就是大学的主人。你将会收获一个美好的明天。

大学是个大熔炉。很多同学向我抱怨大学的生活条件、师资力量、学习平台等等。我承认大学阶段既是长知识的时候,也是长身体的年华。需要有较好的生活保障。我也认可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学习平台等。但是,我请你把大学看成是一个大熔炉,看成是你磨砺意志的地方。这样,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生活差一点,就不足挂齿;其他的先天不足,也就可以想办法弥补。因为,你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一个大熔炉。

加油吧,年轻的朋友。

 

 

201312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750102.html

上一篇:“拍”不尽的长沙雾霾
下一篇:我的访问学者经历:C-澳洲阳光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9 徐满才 刘士勇 魏武 孙爱军 马德义 强涛 杨金波 王善勇 张强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