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ser 人生奇短勿自烦

博文

昆虫前沿4,昆虫前沿网站开通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11-7-10 05:21 |个人分类:昆虫前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昆虫前沿网站http://www.ent-frontiers.com/Default.aspx 正式开通了,网站的主旨就是报道昆虫科学最新进展,传播昆虫科学知识。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以迅速了解国际前沿,学习昆虫科学知识的平台。

 

欢迎广大朋友访问、注册和发布文章。文章可包括任何与昆虫科学相关的有价值的文章。同时也邀请大家参与交流、分享知识与经验,共同实现昆虫科学知识水平提高。

 

目前我们的网站,还是很粗糙,门面也不美观。下一步我们将考虑聘请网站建设方面的专业人员来解决这个问题。具有昆虫科学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我们将优先考虑,并提供兼职职位。薪酬可商定。网站的内容,我们正在极力丰富,除了转载,我们自己也写了一些,但多数是草草写成,离我们的要求和目标还差很远。离大家的要求相去更远。

 

昆虫前沿,是昆虫科学前沿的简称。有老师已给我们指出,这说法不准确。但是,很多人都感觉昆虫前沿所表达的意思明确、直白、易懂。所以网站的名字,我们将继续使用昆虫前沿。但是,与网站相应的的杂志,将改用其他的名字,比如《昆虫》。

 

《昆虫》中文杂志,定位为昆虫科学高级科普杂志,讲究图文并茂。简单的说就是昆虫科学领域的《Nature》。杂志主要内容为昆虫科学前沿和最新进展介绍、昆虫科学专题评论与综述、研究报告和简报、昆虫科普,同时包括昆虫科学基础知识、昆虫精美图片和精彩瞬间、昆虫学家、以及科研轶事等等。

 

从最初创办昆虫杂志想法的萌发,到现在昆虫前沿网站开通,历经了2年多。坦白的说,并没有多少艰巨的困难,但很耗时,很费心。不过,从网站开通到《昆虫》杂志第一期诞生,从杂志诞生到得到认可,这将是一段比一段更加艰难的历程。

 

不论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险阻,我们都会坚持不懈的努力走下去。毕竟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是很意义的。大的意义不说,就对我们本身而言,它也不影响我们的工作,而是有助于我们正在从事的科研工作。

 

到目前,我们已有10多人表示对《昆虫》杂志感兴趣,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我们的力量已不小,但是我们还在努力寻找可以给我们指导,并带领我们前进的大人物。

 

我们的网站和杂志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都很年轻,没有资本,没有阅历,没有振臂一挥应者云集的能力。有的只是对前景的忧虑。工作的重心就是积累资本,为将来寻找满意的职位而准备。并且我们这年龄段的人,大多刚成家不久,孩子很小,都需要照看。

 

有实力,并掌握资源的人,有更重要的工作需要他们来做,多数无暇顾及这类服务性的工作。所以下一步,我们也将同时尝试邀请一些已退休的老一代科学家帮助我们,指导我们。很多老一代科学家,知识渊博,治学严谨,科研态度中正,并诲人不倦。很值得我们去请教,学习。

 

我本人基本功并不硬朗,科研成绩并不斐然,至今还未发表过CNS文章。今后,一时也发表不了。最近我在做昆虫脑模型工作,辛苦做了近1年,还不及CNS文章的开头几句话所描述的内容多。但我还是很喜欢从事科学工作,第一个原因是从事研究工作处处面临挑战,天天都可获得进步,第二就是可请教专业人士,甚至可请教领域内最知名的人。从课题选择,试验设计,到论文发表,以及发表后,都有人给予指导、监督和批评。而不必担心失误和出错。

 

目前我们昆虫前沿组也在进行昆虫树计划,所谓昆虫树就是指以师生关系联系起来的中国昆虫科学学家谱系。该计划的目的就是以人为主线挖掘中国昆虫科学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史,同时也学习下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通过这个计划我们将认识很多人,到时我们一定会向他们请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46-463415.html

上一篇:恭喜同学老马发表PNAS文章
下一篇:昆虫树
收藏 IP: 212.251.21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